民主台湾抗疫世界顶尖 CNN:控制疫情可不靠专制(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抗疫被全球多国称赞是世界顶尖,图片为2020年3月19日台北捷运职员用一台热扫描仪监视乘客的温度。
台湾抗疫被全球多国称赞是世界顶尖,图片为2020年3月19日台北捷运职员用一台热扫描仪监视乘客的温度。(图片来源: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1月26日,当全世界才刚刚知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正在席卷中国时,人口数差不多都是2400万的台湾与澳洲同时通报确诊个案新增至4例。

相关新闻如下:
台湾不织布换澳洲酒精原料 外交部:抗疫达成双赢
台湾货受马来西亚肯定 生医公司捐赠检测试剂
防疫成果靠50天关键决定 台湾经验登美国知名期刊
美国务院再赞“台湾是防疫领导者”
台湾口罩日产能挑战1500万片 熔喷布先供国内

控制中共肺炎疫情不靠专制 CNN:民主国家如台湾也能做到

根据中央社报导,如今过了10周,澳洲已经近5000人确诊,台湾则不到400例。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报导,这并不是澳洲做错了什么,而是当全球其它地方的疫情失控期间,台湾抗疫得宜,辛苦地守了下来。虽然有人宣称只有中方这种专制政府才能够有效控制疫情,但是从台湾的表现足能够看出,无须像北京政府那样祭出封城等严厉手段,民主国家不需要严格封锁,一样能够控制疫情。

该报导表示,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来袭期间,台湾成为受创最惨重的国家之一,当时超过15万人隔离、181人病逝。

即使SARS疫情规模比中共肺炎小得多,但是对亚洲带来极大的冲击,相对的,也能够为亚洲人因应未来疫情带来长远的影响。因为有对抗SARS经验,亚洲不少地区在应对中共肺炎方面才可以更快速因应,无论是政府层面或是社会层级。早在1月起,亚洲许多地区就已经实施边界管控,许多人也纷纷戴上了口罩。

CNN还援引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的近期报告称,台湾有世界等级的健保制度,且是全民纳保,当武汉在过新年期间传出了疫情后,自SARS后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很快地做出因应。

据JAMA这篇报告的共同作者、美国史丹佛大学副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声称:“台湾过去5周迅速订定并落实了至少124条行动要项来保护公共卫生。”、“他们认为边界管控不够,因此订了这些政策与行动。”

王智弘与共同作者表示:“有鉴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在世界各地持续扩散,他国搞清楚台湾迅速落实的行动要项,以及相关行动避免大规模传染的成效,或许可从中学到一课。”、“台湾政府从2003年SARS得到经验,建立公卫机制得以在下次危机来袭时快速因应。训练有素且经验丰富的官员团队迅速辨识危机并启动紧急管理架构,来应对新窜起的疫情。”

在1月期间,有一份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研究表示,台湾是中国之外最高风险的地区之一,由于两方的地理位置与关系都近,也有交通往来;在当时,其它国家还忙着辩论应不应该做些什么的同时,台湾早就动了起来、致力防疫。

CNN还表示,台湾在遏阻中共肺炎疫情方面相对成功,但是因为欧美现在疫情恶化且较少被提及,或许学习台湾抗疫经验的最好时机已经过去了。该报导还表示,不清楚西方为什么不在还有机会的1、2月来阻挡疫情蔓延、跟进台湾的脚步,但是不少观察家认为,其中的一个原因或许正是由于台湾并非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成员。

文章表示,从另一方面来说,或许正因为不是WHO的一员,台湾才可以走自己的路,无须遵循WHO与国际共识,而可以提早施行抗疫决策。

当武汉在过新年期间传出了疫情后,自SARS后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很快地做出因应。
当武汉在2020年的新年期间传出了中共肺炎疫情之后,自SARS后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很快地做出因应。(图片来源:中央社)

欧美政要纷纷发声 力挺台湾参加WHO

由于各国沦为武汉肺炎疫情重灾区,因此纷纷关注台湾防疫的亮眼表现。针对台湾无法加入WHO一事,多国政要相继发声,认为台湾不可以在WHO中缺席。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自从2020年以来,国际社会力挺台湾参与WHO的层级提高至元首层次,其中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加拿大总理杜鲁道等人都公开表态支持。

2月初,英、美、日、德(代表欧盟)、澳、纽、比利时,以及八个友邦都纷纷在世卫执委会中发言力挺台湾,使得挺台国际声量达到高峰。针对中方反批挺台言论是“不负责任”,美国驻日内瓦大使布伦博格则是直呛:“不要把问题政治化”。

2月10日,英国外交部副部长艾哈迈德勋爵于英国上议院发言表态,支持台湾参加“不涉及国家地位”的国际组织,台湾能够做出有价值的贡献;2月18日,法国卫生部长维宏在答询期间,虽然没有对台湾参与组织的议题上做出正面回复,但是也同意“健康优先于政治”,并两度将台湾称作“国家”。

3月6日,美国众议院再度出现“共和党医师连线”共同主席瑞依等16位医师众议员,凭借医师的专业立场联名致函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关切世卫排除台湾一事。

3月26日,德国自由民主党党团在国会上提案,该提案强调台湾防疫是各国的借镜对象,并促请德国政府应致力让台湾成为世卫观察员,该提案获得了57名议员连署。

3月26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大赞台湾是应对中共肺炎疫情最好的国家,他亦直批WHO竟然不允许台湾加入,才会有人说WHO应该要改名成为中国卫生组织。此外,加拿大前卫生部长克雷蒙,以及众议员费凯迪、包胡斯与参议员麦唐诺等人都纷纷表示,现在正是WHO成员国力挺台湾加入世卫的时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