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被称能助两岸和平 部分反台言论遭怒轰(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4-07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王嘉州表示,两岸交流虽因疫情趋于负面,但在台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则有助两岸维系和平。图为示意图,台师大学生因应疫情而保持社交距离。
学者王嘉州表示,两岸交流虽因疫情趋于负面,但在台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则有助两岸维系和平。图为示意图,台师大学生因应疫情而保持社交距离。(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4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有学者表示,两岸交流受到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趋于负面,至于来台湾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则是帮助两岸维系和平的要素。此外,也有中生表示,选择来台念书是源于对台湾的正面印象,想要尝试了解这一片土地。然而,近日却出现1名中生透过台湾大学生的网络社群Dcard张贴同乡针对台湾的“反人类言论”,他不仅怒轰这一群同样来自中国江苏的留学生,还盼望台湾民众能够注意这一些具有“共谍潜力”的人,他亦直言这些人根本不值得为人。

相关新闻如下:
学者:北京政府以仇台转换疫情压力 伤害两岸关系
疫情揭北京问题 引两岸民粹升温 专家:政府可释善意
台调查局溯源假讯息 大陆网民藉两岸粉专散布
转移内部压力?北京对台“文攻武吓”变本加厉
台湾将开启“类包机” 接回滞留湖北台人

学者:疫情令两岸交流趋负面 中生助于维系和平

根据中央社报导,长期钻研中生议题的义守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系教授王嘉州6日向中央社记者表示,中共病毒疫情确实对两岸关系带来影响,至于中生来台是两岸交流里重要的一环,对于维持两岸和平有相当的重要性。

来自广东、就读于世新大学的Ann是去年才来到台湾的大一新鲜人,她同时也是关注中生议题的脸书粉丝专页“新冠肺炎在台中生关注组”的一员。

该脸书粉丝专页由一群中生创立,最初关注教育部针对中生的集中隔离政策涉及“歧视”等问题,但是随着中生暂缓来台,这个群组已转变成中生之间彼此分享讯息的平台。

Ann向中央社记者表示,当初是受到姊姊的鼓励而选择来台升学,“姊姊一直希望来台湾念书,但遗憾没能成行”,“台湾在教育方面的发展比较好”。

不过,面对台湾社会对于中国的反感,Ann说,自己不愿意对号入座,她认为这是针对中生群体或中国的反感情绪。但是,她也表示,中生之间仍然偶有玩笑声称,“再这样下去,还是快点毕业离开好了”。

尽管如此,Ann仍想要试着去了解台湾这一片土地。她说,“我并没有把台湾当作一个中途停留的地方”。对台湾,Ann还有憧憬,她甚至希望台湾成为一个有羁绊的地方,“所以对我来说,并不会那么容易(对台湾)失望吧”。

针对中生在两岸关系的作用,王嘉州强调,在台中生是两岸关系里是一道缓冲,至于中生来台交流是有助于两岸间彼此同理与理解,就理论而言,能够达到“熟人式接触”的效果,且增加民间的互相认识。

针对目前的情况,王嘉州分析说,社会目前主要是以“偶遇式接触”来看待中生议题,若在没有认识的基础下容易出现批评,长期下来反倒会让彼此的关系越来越差。

王嘉州也表示,两岸透过网络彼此接触反倒会增进疏离。就算中共肺炎疫情过去了,现象仍然会存在,台湾社会恐怕会因为偏见而持续针对中生贴上武汉肺炎等标签,呼吁社会能够理性看待中生议题。

自从中国武汉爆发中共肺炎疫情后,教育部选择在2月3日宣布暂缓中生来台,同时提供中生网络课程等安心就学方案予以协助。

只是,当学者表示,中生是能够帮助两岸维系和平的要素时,亦有中生发表仇台,甚至是“反人类言论”的言论。

王嘉州分析说,台湾社会目前主要是以“偶遇式接触”来看待中生议题,若在没有认识的基础下容易出现批评,长期下来反倒会让彼此的关系越来越差
王嘉州分析说,台湾社会目前主要是以“偶遇式接触”来看待中生议题,若在没有认识的基础下容易出现批评,长期下来反倒会让彼此的关系越来越差。(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生沉痛公布反台言论 称同胞“不值得为人”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一名公布对话的中国留学生称:“我就读于台湾的某大学,我目睹了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一切,包括香港民主运动,台湾总统大选,武汉肺炎等等。首先,和墙国(强国,指中国)五毛不同的是,我明确支持港台民众的民主追求。只有在习包子(指习近平)统治下觉醒的中国人,才能更加与你们有共同语言,而不是五毛粉红。”

这一名来台中生表示,能够理解台湾对中共肺炎所做的一切,包括限制中国人来台湾,“换作是我,也不会欢迎疫区的人来。但是小粉红显然不会明白,只会疯狂的叫嚣‘武统台湾’”,从中生公布的对话能见,来自台北、台南、新竹知名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希望“台湾大爆发”、“中招的都是台独”、“不如现在攻打台湾”、“要地不要人”。

PO出文章的中生质疑,为什么同样是人类,有人竟然会说出“留岛不留人”这样的反人类言论?“明明是我的同胞不讲理,然而他们却要说别人不讲理。匪夷所思!”他希望台湾民众能够认清楚某一些具备“共谍潜力”的中生,“我真的是忍无可忍,才会把‘它’们的话放出来。谁愿意没事搞人呢,对吗?”

这一名中生在文末强调,“虽然是我的同胞,但是我认为他们不值得为人”,他期盼台湾、香港,甚至是任何一个全世界的自由地区都能够战胜中共肺炎,高呼“民主万岁,自由万岁!”

指挥官陈时中遭死亡恐吓 调查局锁定2中生

此外,由于对话还涉及台湾防疫,并出现“刀架陈时中脖子上”等恐吓言论,因此也引发外界关注。

指挥官陈时中6日面对媒体询问时,直言“无聊”,并称防疫是整个团队成果,不是他一个人的,他可以被取代,至于整个是团队合作,他仅是代表团队,表达各种情况与因应措施让大家了解。

副指挥官陈宗彦也在6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只要是跟假讯息或恐吓言语有关,警方必定会处理,并详细了解状况,所有人的人身安全在台湾都会受到保护。

经警方追查,发现转贴截图者是台中市许姓男大生,但是许生6日到案时称他只是从Dcard转载截图,并不认识微信群组内的任何中生,他只是看到对话后觉得夸张,才开框担任楼主让大家来公评。

由于发文内容都是简体字、中国民众惯用词句,经警方初步查出,该微信群组内的其中两名留言者,分别是就读于台北市两所私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其中一名中生已经跟校方声称是自己帐号遭人盗用,警方目前还在厘清中。

调查局表示,将会持续追查有无台籍学生继续在Dcard散布,同时呼吁民众勿转传,以免触犯恐吓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