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叶梦得救活三千八百个弃儿(数文)

作者:曾敬贤整理 发表:2020-03-29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允许还钱救命

燕肃的女婿张淇,在江阴军队,主持政务,他为人厚道。有一个小吏,盗窃了三百万钱。此事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后来,被揭发出来,被捕的有数十人。张淇把那个小吏找来,命他还钱,这样就可以将他释放;如若不然,就要将他处死。

小吏的亲属们听了,争着出钱来还。不出十天,就把钱还完了。张淇就从已死的人中,找出两个人,把这二人,定为罪魁祸首。对其余的人,加以教育,然后全部放掉,不再问罪。

二、空言不处罪!张宰相大度容人,执法公正

张世逊被罢相,是因为范仲淹弹劾所致。后来,张世逊又当上了宰相。

有一天,宋仁宗对张世逊说:“范仲淹曾经有奏书,请求废掉朕,应处置他。”

张世逊说:“按着法律,范仲淹该杀,然而不见奏书。”宋仁宗说:“虽然没有见到他的奏书,但屡次有人跟我这样说,先议定他的罪,该怎么处理。”

张世逊说:“他的罪很大,但没有证据,就没法执法,请陛下查访。”每过几天,他就跟宋仁宗要一次奏书。这样过了一个多月,他要求了十几次。宋仁宗说:“我确实没见到他的奏书。但很多人都跟朕这样说,可以从轻判他的罪。”

张世逊说:“人臣而要废君,没有轻刑。既然没有文字证明,不能因空言处罪。”宋仁宗的怒意稍为缓解。张世逊又说:“范仲淹在外地任职,以前您对他有怀疑,现在既然不怀疑了,可以稍微升升他的官,以便安慰他的心。”宋仁宗很同意他的话。

人们都说:“张世逊这位宰相大度容人,执法公正。”

三、李允元办案

给事(官职名)李允元,任宁州通判时,州里士兵酝酿叛乱。事情被发觉后,遭逮捕的人很多。李允元极力加以辨别分析,只杀了首恶数人。

在他任利州转运使时,正赶上闹饥荒,他便发放官仓里的粮食,赈济灾民,使人们不至逃荒要饭。

四、叶梦得救活三千八百个弃儿

据尚书左丞叶梦得自述,有一年,他在许昌任职时,正赶上发大水,京西尤其厉害,漂浮的死尸自邓州、唐州,一直进入许昌境内,数都数不过来。叶梦得命令把常平仓所藏的粮食,都拿出来,并得到皇帝允许,赈济他们。几十万人,渐渐地都能保全性命了。只是对那些被遗弃的小孩,没有办法。

有一天,他问左右的人说:“没有孩子的人,为什么不收养呢?”有人回答说:“人们本来愿意收养,但怕小孩长大后,有人来认领。”叶梦得找来法律条文,看到上面是这样写的:“凡伤灾弃遗的小儿,父母不得复取。”由此可见,制定这条法律的人,也是仁者。孩子既然已经被抛弃,父母的恩义就没了。如果别人不收养,他们又怎么活呢?于是,叶梦得便做了数千个空白证券,记上这条法律,发至城内外各界:“凡收养者,都要说明来历,写在证券上,进行登记;按时上报领养数,分给常平仓的粮食,按人数发给粮食。领养小孩多的人,还给赏钱。”

事后统计,共发出登记在册的证券,三千八百张,这样就使三千八百个弃儿,从死亡线上,被救回来了。

五、为民除害者,免罪 

马亮担任潭州知州时,属县有一个亡命盗徒,到处抢劫,被乡下人合伙把他谋杀了。按着法律,杀了人的,都应该判死刑。那四个乡民杀了盗徒,性质是为民除害。

马亮对其部下说:“他们四人,能为民除害,而让他们犯死罪,这怎能是制定法律的原意呢?”于是,他便在这个案件上,写了批语,把他们四位,都宽大了。

六、 我不愿以私害公 

至和年间,范景仁当谏官,赵忭任御史,在议论陈恭公的事情上,两人有了矛盾。熙宁年间,王安石执政,恨范景仁,多次在皇上面前说范的坏话。他还说,只要一问赵忭,就知道范的为人。有一天皇上便问赵忭:你觉得范景仁怎么样?赵忭回答说:“忠臣。”皇上说:“你怎么知道他忠?”赵忭回答说:“嘉佑年,仁宗身体不好,范景仁首先请求立皇嗣,以安社稷,难道这不是忠吗?”

赵忭退出后,王安石问赵忭:“你不是和范景仁有矛盾吗?为什么替他说好话?”赵忭说:“我不愿以私害公!”

以上均据宋代李元纲《厚德录》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