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周必大主动辞官 救下吏不死(数文)

作者:曾敬贤整理 发表:2020-03-16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周必大主动辞官,救下吏不死

《宋史》记载:

南宋绍兴年间,庐陵(今江西吉安市)人周必大,主管浙江临安制药局。有一次,药房偶然失火,火势漫延,烧及民房,看守药房的吏员,按法律当处以死刑。

周必大问执法官员:“假如火是长官失职造成的,应得什么处罚?”对方回答说:“不过革职罢了。”

周必大立即向上司诬报,说:“失火原因是我自己造成的,甘愿罢官免职。”那位下属吏员,得以不死。

周必大回家后,拜见岳父,岳父因其丢了官,很不高兴。此时恰好下大雪,有童子在庭院中扫雪。其岳父忽然想起:昨夜曾梦扫雪迎宰相。因此,转冷漠为欢喜,高兴地接待周必大住下,并善待他。

后来,周必大考中博学宏辞科,屡次升官直至宰相,封为益国公。

周安士按曰:

本是自己之罪,世俗之人还要嫁祸于人。何况是他人之罪,反肯引归自己身上,并且还因此丢了官。宰相周必大之度量,真是深不可测啊!

二、范仲淹特制的通行证

北宋范文正公(即范仲淹,谥文正),任浙江越州知府时,有位下属官吏孙居中,在居官时期,死于任上。孙居中的孩子年幼,且家境贫困,家眷难以回归故里。

范文正公用自己的俸钱,为他们母子二人雇船,并且派吏员,护送她们母子回家。

临行前,范仲淹作了一首诗,交给吏员说:“过关卡时,把我的诗,拿出来就可以了。”诗文写道:“十口(她家中还有人需她奉养)相依泛巨川,来时暖热去凄然。关津不用询名姓,此是孤儿寡妇船。”

因有此诗当作通行证,母子得以安全、顺利的回到故乡。

周安士按曰:

孤儿寡母,往往受人欺负。扶持弱者,铲除豪强,全仗心怀仁义之人。

三、仆人为主存孤

《懿行录》记载:

明朝有位名叫李崧的人,是龚家乳母的丈夫。乳母死时,其所乳之龚家小孩锡爵,才五岁就成了孤儿。龚家的家奴,想杀死小主人,而占有其家产。李崧连夜背着小孩锡爵,而逃。但至城门,门已关闭。

李崧跪着号哭,守门人因可怜他们,而放其出城。他们在雪地中,走了五天五夜,投奔锡爵的舅舅沈兆。沈兆见李崧夫妇,如此恩养外甥,深受感动,待他如家人一般。所以沈家僮仆,都任由李崧支使,不让其吃家人剩下的饭菜,但李崧始终不愿接受其优待。

后来,锡爵长大,中了进士,一直念念不忘李崧的恩德。而李崧仍旧穿着短衣,努力劳作,一如当初贫穷之时。

李崧死后,锡爵命子孙世世代代,祭祀李崧夫妇。

周安士按曰:

要报李崧之恩,当修福超度他,才能得到真实利益。若只是徒劳的祭祀,他是否能来受享,还不一定呢。无奈世俗之人所知道的,不过如此。譬如儿童,当其忿怒时,充其量不过哭啼而已,除一哭之外,不知有他法。

(以上均据清代《安士全书》)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