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位置如此重要 为何卖给了美国?(组图)

发表:2020-03-25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拉斯加位置如此重要,为何卖给了美国?
阿拉斯加位置如此重要,为何卖给了美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867年,沙俄政府同美国政府签订了买卖阿拉斯加的协定,自此沙俄失去了在北美洲最大的据点,从一个地跨三洲的洲际大国变成了地跨两州的洲际大国。

阿拉斯加,170多万平方公里,是现在美国最大的州,同时蕴含着大量的矿产资源、石油资源,是美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这样一个堪称“金山”的地方,当年的成交价却仅仅是720万美元,简直是白菜价的存在,可以说当年沙俄卖掉阿拉斯加是在打折促销。

债台高筑,无可奈何的卖地

要知道沙俄可是有着领土狂魔的称号,对于土地的扩张可以说是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要让这样一个对土地如此痴迷的国家放弃如此广阔的阿拉斯加,没有特殊的理由是不可能的。

其实当年沙俄卖阿拉斯加主要原因无非就是两点,其一是对外战争中战败,国家财政面临巨大的危机;其二是英国的北美的势力膨胀,随时可能吞并阿拉斯加。

19世纪,西方几个实力强劲的帝国都在加快对世界其他地方的占领。英国在这一段时间占据了大量的海外殖民地,成为了日不落帝国。而沙俄则是专注于陆地领土的扩张,特别是向东、向南两个方向。在远东的西伯利亚地区,沙俄轻松地击溃了清政府,获得了中国的外东北,成为了北亚的霸主。

然而在向南的方向当中,沙俄却在与奥斯曼帝国的克里米亚战争当中失利。如果对手只是奥斯曼帝国的话,沙俄拿下黑海沿岸是轻而易举的。但是英法两国害怕沙俄控制了黑海之后实力大增,便与奥斯曼帝国、撒丁王国组成了联盟,最终在克里米亚战争中重创沙俄。

这场战争让沙俄损失了8亿卢布,此外在战争中征用了大量的农奴,导致了沙俄农奴制经济的崩溃,沙俄的财政状况急转直下,所以当时的沙俄急需一笔资金来恢复国家经济建设。

筹集资金的方式有很多种,通常卖地是最后的一步。但是此时卖掉阿拉斯加对沙俄而言不仅不是最后一步,反而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这主要还是因为阿拉斯加紧挨着英国的北美殖民地加拿大。

两国刚刚在黑海发生了战争,如果英国真的要遏制沙俄,北美的阿拉斯加也是一个不错的战场。本身失去了阿拉斯加对沙俄而言,自然是无足轻重,因为当时的阿拉斯加还没发现丰富的自然资源,对沙俄而言阿拉斯加不过是个“大冰箱”罢了。

但是真的让英国占领了阿拉斯加的话,对沙俄的远东地区将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到时候极可能陷入东西两线作战的窘境。于是乎,为阿拉斯加寻找一个买家,让阿拉斯加成为沙俄与英国的缓冲地带成为了沙俄的当务之急。

而美国之所以能够成为最合适的买家,主要是本身美国就有统一北美的志向,对阿拉斯加有一定的兴趣。实力上,美国虽然不能击败英国,但是还是有能力守住阿拉斯加,这样一来让阿拉斯加成为与英国战略缓冲的目的就达到了。最关键的是当时两国关系还不错,也不是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