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严峻复杂 官员称经济“水深火热”(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23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香港 失业率 经济
香港财政司司长称香港经济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持续蔓延,冲击全球经济,对香港经济也造成严重影响。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失业率还会上升。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也表示,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复杂到睇唔通”。

疫情严峻过SARS 香港经济“水深火热”

陈茂波于3月22日发表网志称,目前香港经济情况比2003年SARS时更严峻,多个行业的中小企业正经历生意“断崖式下跌”、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员工则面对无薪假、减薪,以至裁员的接连打击。他呼吁业主为租户提供租金减免,协助租户渡过此次难关。

香港政府于3月17日公布的最新的失业数字(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失业率已上升至3.7%,创逾九年新高,期间失业人数超过13万人。其中失业率最高的当数建筑业,失业率高达6.8%。受疫情直接冲击的消费及旅游等相关行业失业率升至6.1%,就业不足率升至2.5%,是十年来新高。但陈茂波表示,这些数字尚未完全反映疫情的最新发展,香港失业率在短期内仍会继续上升。他形容目前香港经济正处于“浓雾仿佛遮盖了前路”的严峻时刻。

不仅中共肺炎疫情令香港经济形势严峻,香港在环球的经济地位也面临危机。3月17日,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报告指,香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已被新加坡取代。虽然香港拥有开放和市场主导的传统,但通过贸易、旅游和金融业的合作,香港逐渐融合于中国,其经济自由风险已随之增加。且香港政府于2019年提出了《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严重伤害香港司法独立。

环球经济或衰退 全球化倒退

全球经济受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重创。陈茂波指,一些国际组织和经济学家都警告今年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多个国家也先后宣布减息并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力度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以来最大,同时,多国政府还推出大规模财政措施,以应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经济形势相当严峻。

近期,香港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在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也表示,此次疫情全球扩散,令供应链断裂,对未来经济发展会造成深远的影响,影响程度“复杂到睇唔通”。他还称,全球化亦可能会倒退(roll back),届时非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可应对。

近期环球经济震荡,美元持续走高,亚洲货币纷纷走低。但香港执行“联系汇率制度”,港元以7.75至7.85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与美元挂勾,因此波动不大。但市场出现“美元慌”,美联储(Fed)也陆续推出多项措施以增加流动性。对此,任志刚表示“一定会见效,不会无效。”他指此次疫情属于非常时期,央行通过购买资产激活市场流通性,或冒更多风险购入私型机构商业债券,都没有问题,这些措施符合央行的功能。目前市场并不是没有足够的流动性,而是市场过度恐慌造成资金不流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