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北京隐匿疫情 日媒记者访台写“隔离日记”(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23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日新闻”有名资深女记者赶在台湾封锁国门前访台,随后也发布了“隔离日记”
“朝日新闻”有名资深女记者赶在台湾封锁国门前访台,随后也发布了“隔离日记”。(图片来源:脸书)

“朝日新闻”的资深女记者入境后依规定在饭店内进行14天的“居家检疫”,并于19日起于“朝日”脸书粉专推出“隔离日记”。
“朝日新闻”的资深女记者入境后依规定在饭店内进行14天的“居家检疫”,并于19日起于“朝日”脸书粉专推出“隔离日记”。(图片来源:脸书)

【看中国2020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因应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台湾从19日0时起,原则上禁止非本国籍人士来台。日本“朝日新闻”有一名资深女记者近日赶紧在台湾封锁国门的前一刻访台,入境之后依照规定待在饭店内进行14天的“居家检疫”,该名记者从19日起透过“朝日新闻”的相关脸书粉专发布“隔离日记”,连载她亲身体验的台湾隔离生活,但是这一项行为却引发争议,触怒了居住在台湾的日本人,连续两天有多名日本人在脸书上留言批评女记者,质疑她浪费台湾的防疫资源。

相关新闻如下:
切勿明知故犯 苏贞昌:现在出国没有隔离补偿了
武汉肺炎肆虐全球 学者14字狠戳北京0确诊谎言
英媒:台湾指控WHO 漠视对中共肺炎早期示警
台湾经验助友邦抗疫 圣文森官员赞:患难见真情
高度重视 陈时中深夜坐镇长照机构:勿恃敌之不来

根据《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由于中共病毒疫情严峻,外界近期都十分关注东京奥运是否能够如期举办,日方虽然多次强调东奥照常,但仍无法消除多方疑虑,普遍认为势必要延期举办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向国会表示,日本仍然致力于举办一场“完整的”赛会,但是安倍也表示:“如果变得太困难,在优先考虑选手情况下,我们恐怕无法避免地必须做出延期的决定。”安倍的此番言论,是他首度承认,随着中共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延烧之下,奥运极可能无法如愿于7月24日登场。

此外,台湾在3月中因为境外移入个案暴增,为了避免暴发中共肺炎大流行,17日宣布从19日起禁止非台湾国籍旅客(未持有居留证或必要商务往来证明)入境,有一名“朝日新闻”女记者在获得消息后,18日匆忙从驻在的泰国曼谷紧急飞抵台湾,19日开始在脸书的“朝日新闻”亚太粉丝专页上发表“隔离日记”。

因为女记者最初并没有详细说明她此次访台的主要目的,因此当她发表“隔离日记”后,马上受到居住于台湾的日本人的批判。有日本网友表示,选择在这种时机前往台湾,将给台湾添麻烦,也网友表示,这名女记者似乎不了解台湾在防疫上花费了多少力量在保护自己的国民。

女记者在19日发布的隔离日记中,谈到了她原本预定在4月时前往台北出差,但是17日去得知台湾政府即将封锁国门的消息之后,紧急决定提早访台,行李里装了2台电脑、写稿资料与冰箱里现有的香松、盐昆布,18日即带着大小两只行李箱飞达台湾。女记者还贴出了她在饭店领取到的一包由桃园市送来的慰问品,里头装有14枚口罩与一堆台湾零食。

20日的隔离日记则是介绍入境时检温与填写申报表的过程,入境时间大约花费3小时,这与她从曼谷搭机前往台湾的时间差不多,由于女记者没有预约下榻饭店,因此花费了不少时间寻找饭店;女记者声称,自己访台时最常住饭店,当她没有接受居家检疫的旅馆,正愁没地方可住时,台湾“CDC”(疾病管制署)官员就主动上前协助,提供她一份关于全台22个设有防疫旅馆的县市与连络电话资料。

当女记者询问“金门有没有防疫旅馆”?CDC官员则告诉她说,因为规定不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所以要她放弃前往离岛;女记者也想前往台南,但是路途太远,而且又不能搭高铁,至于台北与新北也呈现客满状态,于是打算去“‘悲情城市’的基隆”,但也客满,最后透过CDC官员的介绍下,才找到了合适的饭店。

由于贴文遭到在台日人的批评,引发不小的争议,女记者也透过第2天的隔离日记对外解释,4月已经敲定了一个重要且贵重的访谈,由于担心届时将无法入境,因此才会提早访台隔离,并非是为了撰写“隔离日记”才前往台湾。

这一名朝日女记者曾经在2004至2005年被派驻中国上海,2005至2007年及2010至2013年则是派驻北京,现在身为“朝日新闻”的编集委员(类似于台湾报社的撰述委员),她从2017年6月起派驻曼谷的亚洲总局,是“朝日新闻”中的资深记者,同时也是知名的中国通。

自从中国武汉爆发中共肺炎之后,这一名女记者曾经在她负责的“朝日新闻”之专栏“多事奏论”发表了多篇关于北京政府隐匿中共肺炎疫情的的评论,其中包括1月以“揣摸上意只会让疫情扩大”提及中国医师钟南山的事例,2月以“隐瞒的情报,除非提高音量,否则谎言将继续”为题,报导被视为首名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以及如今下落不明的公民记者陈秋实两人发出的警讯遭受北京政府打压的事实。女记者的评论在具备亲中色彩的“朝日新闻”里,算是相当稀罕。

有名涉台的日本新闻同业透露,在“朝日新闻”的中国通里,这一名女记者算是一位理性、可以信赖的人。由于“朝日新闻”在台北设有支局,若有记者常驻将可应付重要访谈,但是这次“朝日”派出辈份极高的女记者亲访台湾,可见即将于4月采访的对象应当是非常高层,如果不是总统蔡英文,至少也会是近来受到日媒相当重视的数位政委唐凤。只是,以这名资深女记者的分量撰写“隔离日记”这种文章,实在是有点过于轻率,如果反弹效应扩大,将可能会波及到4月的重要约访。

在此事件中较为有趣的部份是,在“朝日新闻”相关粉专上留言的网友几乎是居住在台湾的日本人,这些在台日人一面倒地支持台湾的防疫措施,同时又深怕该名女记者的行为会给台湾添麻烦,展现出了全面力挺台湾的态度。

由于中共肺炎疫情已经成为全球大流行,因此台湾境外移入的个案持续攀升中,为了避免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透过航空运输传播,台湾除了原则上禁止外籍人士入境以外,各机场自3月24日起,将要全面暂停转机服务,至于24日凌晨0时尚未在台湾以外的地点登机者,将要禁止来台转机,此项措施暂订实施至4月7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