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外交战?吴钊燮:北京接触台友邦 要提供口罩(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3-23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长吴钊燮
台外交部长吴钊燮。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台湾政府援助友邦抗疫,包括日前提供巴拉圭10万片口罩。外交部长吴钊燮23日披露,中国曾接触巴拉圭,表示若台湾不提供,中方可提供。外界认为,近期中国开始向多国输出所谓慈善新形象,是为了挽救因疫情祸及全球而受损的国际形象,对巴拉圭的“口罩外交”更有打压台湾之嫌。

台湾外交处境艰难

中央社报导,台外交部长吴钊燮3月23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业务报告并答询。国民党籍立法委员马文君质疑,许多留学生无法取得口罩,外交部却援赠友邦数以万计口罩,包括计划援赠巴拉圭100万片。

吴钊燮答询表示,由于当地不生产,台湾提供友邦巴拉圭的口罩是购自中南美洲其他国家,每片购入价约新台币12元。由于供货厂商产能有限,目前仅送出第一批10万片。

吴钊燮强调,台湾外交处境艰难,台湾援赠口罩前,中国曾对巴拉圭表示,若台湾不提供,中方会提供。

除了口罩等医疗物资,吴钊燮表示,部分友邦也希望台湾能提供包括兴建临时医院等其他援助,外交部将针对不同国家的状况,提供不同协助。

吴钊燮说,口罩等医疗物资在与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等单位研议后,考虑输出友邦,但目前时候还不到。

中国大外宣积极宣扬口罩外交

事实上,近期中国大外宣正积极对外宣扬“慈善新形象”,包括向中南美洲各国表达愿提供口罩及防疫物资等。

例如,最近中国官媒大肆宣传向意大利派遣了医疗专家组,及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物资运输包装上还特别注明“驰援”的字样。

不过,意大利《罗马IL Foglio日报》披露,中国“送暖”根本是“假新闻”,口罩等防疫物资都是意大利花钱购买的,只是商业交易,并非赠送。

意大利外交部和民防部消息来源也证实,中国寄来的东西并非捐赠,没有什么免费的东西。北京积极到处宣传“中国对抗传染病的全球模式”,大量出口医疗物资,是北京的第二波政治文宣而已。

另外,由马来西亚华人公会(MCA)收购的华文媒体《中国报》,3月2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捐大马1000万个口罩》的报导,声称疫情大流行之际,马来西亚将获得中国“捐赠”的1000万个口罩。

然而,马国交通部长兼马华总会长拿督魏家祥在脸书上发表帖文,谈到大马政府如何应对疫情的问题时却称“(大马)政府第一批将首先向中国采购1000万片口罩”。意味着这批口罩并非由中国政府捐赠,而是马国政府与中方交涉购买的一批医疗物资。

大马居民也质问,“明明是大马付钱才能协商买到的口罩,却被人当成是中国送的礼物,究竟为什么中国大外宣敢这样明目张胆的扭曲事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