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斥港警藉《反恐条例》打压抗争者 污名化反送中(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3-20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左)近日跟随京官抛出“本土恐怖主义”,称正研究以《反恐条例》控告抗争者。图为邓炳强与公安部长赵克志握手。(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左)近日称正研究以《反恐条例》控告抗争者,民间批评他欲污名化反送中运动。图为邓炳强与公安部长赵克志握手。(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香港警察滥暴打压民众震惊国际。近日警务处处长邓炳强透露,正与律政司研究改以《反恐条例》控告近日涉爆炸品案件的被捕人。人权组织和民间质疑港警图欲将抗争运动“污名化”以升级打压,但强调此举无法转移国际对香港警暴问题的关注。

港警3月初在全港多区进行大搜捕,拘捕12男5女,称他们与年初多宗爆炸品发现案有关。警务处处长邓炳强3月16日接受《明报》专访时,声称正与律政司研究更改被捕人士的控罪,改以《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反恐条例)检控,是2002年立法以来首次引用。

邓炳强更沿用北京官员抛出的“本土恐怖主义”论,宣称今次涉案人“要求政府全面封关、提出本土要求,牵涉本土人事”,其行为和意图已存在本土恐怖主义元素。邓炳强的言论引起香港各界关注,有评论质疑当局抛出“伪命题”抹黑反送中运动,是试图将香港“新疆化”,借反恐为名打压人权。

民间记者会质疑港警成最高权力机关

3月19日,香港“民间记者会”连同香港众志和香港人权监察代表召开记者会,以“旧例借尸 污蔑抗争 魔警僭权 律政帮凶”为主题,回应《反恐条例》及《廿三条》等恶法如何损害港人的自由与权利。

民间记者会发言人指,虽然香港仍未立23条恶法,但从港大教授袁国勇批评中共肺炎后被迫撤回文章一事可见,香港言论自由已受极大压力。发言人批评警方企图引用《反恐条例》起诉抗争者,是对内打压港人,对外污蔑港人追求民主意念,是“赤裸而卑劣的政治打压”。

他提到,该条例赋予港府与警队最高权限作出控罪及禁制,包括可就未作出的行为拘捕抗争者,以及冻结其财产。惟条例对“恐怖主义行为”定义粗疏含糊,令当局可公然砌词造假,以“恐怖主义”之名合理化暴力打压异己。他又认为,动用《条例》本应是港府律政司负责,如今却由警队一哥高调提出,证明香港法治的最高权力已转移至警方之手,令香港沦为“警察国家”。

人权组织:将示威者污名为“恐怖分子”

香港人权监察代表叶宽柔则认为,《反恐条例》给予港府和警队过高权力侵犯人权,担心对抗争的打压将更加剧烈。她强调,条例的定义及涵盖范围太广,而联合国人权组织独立专家亦表示《反恐条例》只能应用于“反恐”本身。强行以如此严重罪行控告争取民主的抗争者,令人怀疑是有意将港人污名化为“恐怖分子”。

叶宽柔又指,过去经验已证明,过激的执法只会激起更大反抗,警方过去已多次使用古旧及少用的法例检控抗争者,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但对违法的警员,却没有如此的决心和“创意”。她强调,国际社会已非常重视有国家以《反恐条例》滥捕国民,而香港警方正准备这样做。人权监察将向联合国报告有关事态。

香港众志国际组成员黄奕武则形容,目前各国政府、议会及民间组织十分关注香港民权运动及警暴问题,认为政府和警队的“洗白”作用不大。惟他强调,目前是“真相与谎言的角力”,警队的举动正是中共一贯的做法,“说一万次谎言,就会变成事实”。他提醒,国际战线等舆论战极其重要,港人需要在国际社交平台继续发布事实真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