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机会称黄店不招待内地客是残疾歧视 2专家反驳(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19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餐厅“光荣冰室”遭到平机会主席朱敏健批评说有“残疾歧视”,但前平机会资深委员的谢永龄、香港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随后反驳了朱说
茶餐厅“光荣冰室”遭到平机会主席朱敏健批评说有“残疾歧视”,但前平机会资深委员的谢永龄、香港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随后反驳了朱说。(图片来源:脸书)

【看中国2020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随着去年香港反送中示威运动的发展,部分民众被迫选边站,无论是公开表态支持香港政府,或是坚决支持示威者的政治立场,都严重撕裂香港社会。此外,反送中还衍生出“黄色经济圈”,亦即为公开表态支持抗争者,并反对警方滥用暴力的商家或餐厅。此状也吸引了抱有相似政见与理念的消费者光顾,不过自从武汉肺炎爆发以来,不同立场的双方又萌生出另一波现象。近期位于香港九龙的茶餐厅、知名黄店光荣冰室”被平等机会委员会(简称:平机会;EOC)主席朱敏健批评说有“残疾歧视”。不过,前平机会资深委员的谢永龄,以及香港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随后亦反驳了朱说。

相关新闻如下:
龙门老板撑港:不谈“经济圈” 改说良心社区
香港抗争又一利器 “黄色经济圈”
监警会会议沦为港警“申诉大会” 被指遭牵住鼻走
中国外交部禁美媒在港采访 各界轰越权打压 如宣告两制已死
路透社:4000武警赴港观察反送中 港警紧急否认

根据《苹果日报》与BBC报导,有一名居住在香港的大陆人王宁(化名)近日路过港岛南区鸭脷洲某间餐厅时,发现门口告示上写道,“疫情严重,恕不招待:内地访港人士、伤风感冒及密切接触人士、24日之内由内地返港人士。”

王宁对BBC,内地武肺疫情凶狠,香港店铺对于客人有所保留,可以理解。但是字体不同体却让她感受到差别性对待。

王宁进一步表示,“如果说,恕不接待访问过内地24天的人,加括号包括内地人、香港人,我觉得没问题。因为如果感染有概率的话,无论是内地人,还是香港人到内地转了一圈再回来,发病概率应该是相等的。但它特别突出内地人这一块,本质上就是一种歧视。”

“只招待香港人”的餐厅

其实,自从爆发武汉肺炎疫情的1月开始,多间香港餐厅已经张贴出拒绝大陆人入内的通知。包括“拉面天王”透过脸书表示,“政府无能,我们只能自救。疫症的源头来自大陆是铁一般的事实。香港政府中门大开,罔顾港人安全,坚决不封关,我们只能自封。”还有的餐厅要求进入店铺必须要出示香港身份证,借此识别身份。

此外,位于香港九龙的茶餐厅“光荣冰室”再度成为焦点。该餐厅除了被标记为黄店,亦于1月底张贴告示,声称“只招待香港人;落单时只限粤语及英语”,然而该店随后又更新告示,“欢迎台湾朋友”。

不过,致力消除歧视的香港法定机构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认为,该告示内容已涉及歧视,因此在2月中旬已致电餐厅要求撤回。

但是该餐厅并未撤回通知,并透过脸书发帖称,负责人出生在港英时代,未曾接受过以普通话授课的教育,亦没能在业余时间自学,所以“一句普通话都不懂”。负责人也透过该文质问,“我作为一个香港人,为何要我讲普通话?”还说只想做香港人的生意,不会向港府“卑躬屈膝”,为了其口中的“重要经济来源”招待自由行客人。

此外,负责人也不满意港府在武汉肺炎疫情下,不全面封关,以及口罩供应不足,所以,“为保障客人的安全”,不招待大陆人。

平机会主席:拒招待内地人构成种族与残疾歧视

对此,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撰文表示,在过去数个月以来共收近600宗“与疫症有关”的查询与投诉,包括食肆拒绝招待内地人,朱形容这种做法是“以对抗及控制疫症散播为挡箭牌”,特别提及有餐厅是在假设内地人都染疫,故拒绝接待,或是违残疾歧视,是“彻头彻尾”的歧视,不过平机会无法律基础跟进。

朱敏健还提及,港府已经要求内地来港人士要隔离14天,又称至今本地个案“绝大多数为本港居民”,故推论而言“不招待内地人的措施并非合理地需要”。文中再度点名“光荣冰室”指食肆“打开门做生意”就得要受现行的4条反歧视条例规管,即为性别、残疾、家庭岗位与种族的歧视条例。朱续称,若是餐厅表明不招待普通话客,但是没有表明不招待其它语言的客人,故“由于大部份说普通话的都是华裔人士”,所以做法是可构成针对华裔的种族歧视。

平机会委员、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反驳朱

担任过6年平机会资深委员的谢永龄则反驳斥说,朱敏健作为该会之首,若是见到有歧视严重到忍无可忍,就应要当众谴责,并且提出法改,但是过去一整年都没有谴责警员的“曱甴”论,“偏私系边个,市民有眼睇。”

谢永龄还说,朱的逻辑推论有严重错误,让人难以理解,称“佢误会咗残疾歧视”。谢表示,《残疾歧视》有既定定义,一般来说,是用以保护长期病患者,但是明言不会包括疫症。他也举例说,游泳池一般会拒绝皮肤病人,甚至会拒绝怀疑感染皮肤病的人进入游泳池范围,但是做法并非歧视皮肤病人,而是有责任要保护其它使用者。
谢又笑说“14亿人讲普通话”,不能轻易就断定说普通话的都是华裔人士,但是他不认为做法是直接违反种族歧视,称如果是用语言来判别,会含糊,但如果是用地区或者疫区来判别,是没问题的。他举例称,如果指示说明“不接待疫区人士(包括……等)”是没有违反法例。

谢永龄还反驳朱尾段的“彻头彻尾歧视”论,斥朱作为主席如认为食肆做法不对,应该予以谴责,而非因为碍于无法可依就只作呼吁;如果朱认为现行法例存不足,为什么不立即提出改革,又称平机会有法律部,任何调查或是投诉都应该由该部门审视是否违法、可否检控等,不过朱却无动于衷,此已证明其检控理据不足。

香港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接受BBC中文访问时表示,他不认为某些餐厅区别地对待顾客是歧视特定的族群,“反而更多体现了民众对于疫情的恐慌”。王永平反问,“内地其它城市的人不欢迎湖北人,也是歧视吗?国外对中国人限制入境,也是歧视吗?我认为这些行为是对来源中国的病毒表示恐惧,对由可能传播疾病的人敬而远之。”

王永平否认餐厅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下不欢迎陆客的行为具有政治色彩,“因为并非普遍,也没有制造严重族群分裂。”他又说,某些餐厅的“自保行为”,源自于港府拒绝尽早封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