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奇闻 贫女以十粒米供养僧人(图)

作者:杜若 发表:2020-03-19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米全都变成了金黄色。
米全都变成了金黄色。(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隋朝时,终南山有一位得道高僧,法名普安,很受人们尊敬爱戴。凡是他出现的地方,一定是人马聚集之处。

家贫心不贫

一天,普安和很多僧人来到大万村。大万村有一户田姓人家,由于家境贫寒,田家的四个女儿都是衣不遮体。

田家长女名叫华严,芳龄二十。她听说高僧普安已来到村中,就想去供养僧人。华严看看草庐四周,家徒四壁,家里只有两尺粗布,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拿去供养高僧。

华严痛心自己的家境实在贫穷,悲叹自己前生没有多造福份。她抬头仰望不禁悲愤地哭泣。忽然,她看到房梁上的孔隙中,插着一团干禾。取下来细看,从中她找到十粒米粟。

尽管米粒屈指可数,她还是用心磨去米糠,连同那两尺粗布,想送给僧人。华严低头一看,自己衣不遮体,不能出门。于是等到天黑之后,她悄悄地爬到僧房附近,将粗布放下,又将米粒放进饭桶内。

至诚供养粟米变成金黄色

她默默地祈祷说:“因我前世贪婪吝啬,所以今生遭到这样的苦报。现在,我在佛前恳求并至诚地忏悔。以这些微薄的物品,供养众僧。从今以后,如果我的贫穷罪业已经还完,就愿甑(音赠,古代蒸食的炊器)中的米粒,都变成金色吧。”说完,华严抹去眼泪,就悄悄地回家了。

第二天早晨,人们看到甑中的米饭,全都变成了金黄色。众人多方打听,才知道原来是贫女夜间供养的缘故,为此纷纷赞叹她的心地实在真诚。有一位义士听说这件奇闻,就接济贫穷的田家。长女华严最后出家修道。

曾经有人好奇,贫女又不是施舍黄金白银,前世的罪业怎么能因为这么一点的施舍,就消去呢?对此,清朝的周安士说:“虽然只是两尺布、十粒米,但对于田女华严,可是全部的家产,她把自己全部的家产都舍尽了。那前生的罪业,又怎么能不消除呢?”

寡妇圣殿奉献小钱获耶稣嘉赞

在圣经的故事中,也有雷同的情节。

有一位贫穷的寡妇来到圣殿,她往施舍的箱中,投入了自己仅有的两枚小钱。耶稣看到后对众人说,这名寡妇所投的钱,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多。因为众人施舍,都是因为自己还有多余的钱,才拿出来施舍。但是这名寡妇不是,她把自己全部赖以为生的钱,全都投进去了。

贫女供养十粒米的故事发生在隋朝,寡妇圣殿奉献的故事发生在两千多年前耶稣还在世的时候。虽然东西方的语言、信仰各不相同,但是至诚至善的心不论在哪个文化、哪个时代中,都一样闪耀着光芒。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