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理非”以歌声抗争 抒发情感慰籍手足(视频)

专访网络歌手晴天林Sunny Lam

作者:王文君 发表:2020-03-09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上有一个歌手叫“晴天林”的名字,有很多应景的政治性歌曲都吸引不少人观看,亦在这场惨烈的运动和眼前的抗疫中,带给人不少欢笑和慰籍。
网络上有一个歌手叫“晴天林”的名字,有很多应景的政治性歌曲都吸引不少人观看,亦在这场惨烈的运动和眼前的抗疫中,带给人不少欢笑和慰籍。(图片来源 : 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3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王文君采访报道)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后,无意中发现网络上有一个叫“晴天林”的名字,而且多了很多应景的政治性歌曲,最让人忍俊不禁的当数《郭富城2019光复香港大碟》,点击量超过76万。此外,《香港之歌》《何已完》《防暴到》及近期的新歌《武汉倾情》、与阿盛合唱的《劲咳金曲》,林子祥版《真的武警》都吸引不少人观看,亦在这场惨烈的运动和眼前的抗疫中,带给人不少欢笑和慰籍。

由唱情歌到政治歌

晴天林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他的名字来自英文名Sunny Lam,虽然如他所言“无特别意思”,但听起来却给人阳光灿烂的感觉。

Sunny从小热爱音乐,学钢琴,弹吉他,中学毕业后读了两年音乐编曲课程,之后入大学读Marking。工作后,Sunny玩音乐当副业,得闲唱下广东歌,还曾经将数十首失恋歌串烧来唱,也算唱尽百种兵仔悲歌,不经不觉,亦已唱足八年。

旧年三月,三十而立的他辞去正职,踏上音乐人的唱作路。六月就爆发反修例运动,Sunny开始了政治题材的歌曲创作,“太多的情感想给大家知道。半年内,多了很多情感。”

六月Sunny出了一首串烧歌《香港之歌》,想为香港人打气,却未料,事态的发展越来越出人意料。“元朗721,看电视画面看到眼湿湿,见到记者被人打,警察不见人影。那时开始越来越多的东西想讲,越来越多的感想舒发。”

无疑,反修例运动催生出好多作品,愈多代表作,其背后的心情愈随之起伏。或者说,每一首歌的背后都有着一个心酸惨烈的故事,不是有人受伤,就是有年轻人被无理拘捕,被自杀。

《连侬墙》创作背景是,在画面中看到一位阿伯在连侬墙袭击学生。《勇士三罢》讲述8月5日大三罢。之后,则每个礼拜都有冲突。

“当唱作《你的烟》时,心情开始越来越激动,随着运动的升级,歌词亦都开始激进。之前则比较温和,纯粹是加油。831之后歌词越则来越激动,甚至会有粗口。”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长达大半年的反修例运动,抗争者的口号由“香港人加油”到“香港人反抗”,到“香港人报仇”,每一次的行动升级,都有许多年轻的生命逝去,为追求正义和真理而牺牲。

运动的不同阶段,Sunny Lam都有代表做,《新武岭》《抵制》(和你shop抵制美心优品吉野家)“慢慢发现有好多浮尸、坠楼。也有写歌词,纪录过去半年所发生的事件,随着新闻事件走到今天。”

《可惜你是建制派》《何已完》纪录11月24日何君荛等建制派在区选中大败。期中,Sunny除了有自己的作词,亦收到很多网友改编的歌词,如连登改编的《共臣榜》《化孽》等。

(作为一名80后,怎样看待过去所经历的这场运动?)“正面看,这场运动令很多香港人觉醒,像区议会选举,泛民大胜建制。香港人开始关心政治,知道政府在做什么。”Sunny说,区选投票率之高,可见民众的觉醒。如果没有这场运动,年轻人未必会登记做选民。

而在这场运动中,很多人喊出“天灭中共,全党死清光”的口号,Sunny的解读是“香港人不可能同中共并存,大家反抗的心越来越强。都是因为这场运动,令香港人预知未来,如果现在不反抗,未来十年会怎样呢?所以很多人站到前面,是很合理的一件事。”

一场反修例运动,却变成香港人的反抗。他们反抗什么呢?“香港人本身所拥有的价值,正遭到中共的入侵。”他说,香港人都知道中共的本性和真面目,正常人都不想下一代的人被中共统治,“悲观地说,面对中共强大的政权,走出来未必改变到什么。几百万人对中共来讲很少,但站出来,也好过什么都不做。”

被选择的一代有种使命

从伞运时第一次走上街头,见识第一枚催泪弹,催生了他的政治醒觉。直到五年后的反送中运动,食催泪弹成为家常便饭时,这个以前只会以个人情感出发,唱自己心声的男孩,感觉到一种时代到使命感,“年轻人是被选择的一代”。

他希望以歌声抗争,同时表达对手足的支持和安慰,“让香港人多一个渠道抒发情感,像郭富城一样,可以娱乐自己,娱乐大家。”

试过出街busking被上年纪的阿伯骂,被人推,当然听的人多。出去游行,也试过有不少前线的手足走过来多谢他。对于前线的手足,Sunny由衷地表示感佩,“我觉得他们真的是很伟大的一群人,已经豁出去了,有的甚至已经写好遗书。”他希望“和理非”和“勇武”永不割席,因为大家都在争取同一样东西。

身为网络歌手,晴天林和那些笼罩着无数光环的明星大咖无法相比,但在这场运动中,他却能以最大限度地放弃自己的利益中走出来撑香港人,想反,运动中除寥寥几个明星肯放下利益走出来,其他明星大都选择漠视和逃避。

Sunny理解没有站出来的艺人,或者因为香港很多唱片公司及娱乐公司一定同大陆挂钩,虽然不排除有人真心奶共,但他相信,有些人是被逼无奈,因为他们要考量的不只是自己,还有公司其他人的生活,他认为“不需要骂他们”。

当Sunny以职业歌手作为正职时,或者网络上的点击量成为他收入的唯一来源。可是,运动爆发后,他的很多歌曲却都涉及二次创作,配乐的版权属于唱片公司,他会没有Youtube广告费或者很少,特别是近期的“黄标”事件。Sunny坦承,无广告无收入。

为此,他希望在黄色经济圈的理念下,音乐人能一起壮大黄色音乐圈。他腼腆笑言:“如果有机会,我都想同多些黄色艺员合作,Tommy,阿泽,可以找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