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战开打?美裁减40%央视等记者人数 外交部急了(图)

发表:2020-03-04 0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视记者 中国外交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0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在中国驱逐《华尔街日报》3名记者后,美国要求中国官媒缩减驻美人数。对此,中国外交部3日扬言要对美国进行报复。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3月2日宣布对5家“PRC(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控制的驻美国家媒体实体”实行人员上限,这5家中国机构在美国的中国雇员,将从目前的总共160人减到100人,删减幅度高达40%。

这5家官媒分别是:中国主要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前身为中国央视国际频道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共政府面向全世界的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目前这5家官媒被美国国务院认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使团”。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声明中指出,这5家中国媒体不是独立新闻机构,与其它外国媒体机构不同,是中共官方的机构。根据美国国务院的作业,这起限令将从3月13日生效。

对此,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表示,就美国国务院宣布限制中国媒体驻美记者人数已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于3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他说美国的这一限制,“中方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同时表示,美方对中国记者的打压行动,是严重干扰中方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导任务,严重损害中国媒体声誉,严重干扰两国间正常人文交流。

赵立坚称,中方保留作出反应和采取措施的权利,并扬言,“是美方先破坏了游戏规则,中方只好奉陪”。

不过,有美国官员在3月2日举行的媒体背景介绍会上有提及,自2015年以来,美国向中国公民发放了3000份I签证(外国媒体代表签证),而在中国大陆境内工作的美国或非中国公民拿只拿到约75份媒体签证。另外,美方为“中国宣传手”发放的签证没有居留期限,而中国目前对所有境内外国记者都有居留期限,有时只给30天。

美国官员表示,出于对全世界新闻业者的尊重,他们不把这些中国官媒人员称为“记者”。

事实上,针对中国外交部宣称要“对美国进行报复”,多家外媒分析指出,无疑是中共当局的“党国宣传机器”被人识破所致。

上述几家中国官媒,近年大量雇用英文母语人士,产出高品质新闻,借此扩张全球影响力,但在涉及中国境内敏感议题时,却为中国共产党擦脂抹粉。

据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近日发布的报告,《中国日报》在美国投入的支出,已从2009年的50万美元,飙升到2019年的500万美元。自由之家在报告中指出,这些官媒会在关于熊猫、中国文化等一般文章包装下,传递有关新疆维吾尔人恐攻、香港抗争者都是暴徒等信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