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闹太僵?中国减半美国部分商品关税(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20-02-06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品 关税 进口
中国将进口自美国价值75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削减一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外交部等官方喉舌对美国的言论引起舆论热议,中国民众指官方颠倒黑白,北京或不想将中美关系再次“速冻”,2月6日,宣布将进口自美国价值75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削减一半。

加征的750亿美元商品关税削减一半

2月6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宣布将进口自美国价值75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削减一半:自2020年2月14日13时01分起,2019年9月1日起已加征10%关税的商品,税率调整为5%;已加征5%关税商品,税率调整为2.5%。

2019年9月被中国加征10%关税的美国商品有1,700多种。与此同时,美国也将把价值1,2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税率下调一半。所涉及商品有海鲜、禽肉、大豆、用于科学和医学的钨丝灯、以及某些型号的飞机。

穆迪分析公司经济师徐晓春对《法新社》说,中国股市开市的第一天出现了崩溃式下滑,市场气氛相当低迷。宣布降低关税的决定可能是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表明北京正在为降低美中之间紧张的贸易关系而努力。

北京不想和华盛顿的关系闹太僵

北京当局上述举动是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也是为安抚受困于中共肺炎疫情的国内市场而采取的一个措施。同时,也为缓解中美的紧张关系而努力。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责美国不提供实质帮助:“美国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实质性帮助,却第一个从武汉撤出其领馆人员,第一个提出撤出其使馆部分人员,第一个宣布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全面限制措施……”

事实上,美国多个组织和多家公司已经向中国捐赠了很多医疗物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两次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愿意提供任何必要的援助”,“我们的专家非常优秀”。美国白宫经济顾问也曾表示,美国计划向中国派出“最好的专家”。

中国民众也在网络上探讨此事,指外交部在颠倒黑白。

中美贸易战前景存疑 中国能否执行贸易协议?

不过,一则中国官媒的报道令人对中美贸易前景产生疑问。《环球时报》称,由于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国可能使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灾难相关条款。引用该条款后,即使2020年中国购买的美国产品与服务不能完全达到预定规模,也可能会避免美国方面的反制。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中包含了灾难条款,允许在遭遇“天灾或其它无法预见的事件时”,可以延后执行协议。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2月5日表示,如果快速传播的新冠状病毒疫情削弱了中国依据贸易协议增购美国农产品的能力,美国会持宽容的态度。

部分分析师曾在达成贸易协议之后表示,中国可能需要收回部分对美国大豆及原油等产品的关税措施,才能够达成其采购承诺。其他分析师也指出,这类措施预料将可缓解中国经济成长放缓。

在1月29日,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 纳瓦罗(Peter Navarro)接受CNBC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继续征收关税确保两国启动第二阶段谈判。他反驳了有关如果疫情开始重创中国经济,美国就将取消关税这一说法。

贸易战与中共肺炎疫情 跨国企业加速离开中国

贸易战已使中美两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脱钩,跨国企业为避开美国关税,已经将生产线撤出中国并转向越南等其他国家,如今中共肺炎疫情蔓延,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恐加速跨国企业与中国脱钩的趋势。

日本和韩国的大型汽车厂商正评估中国供应链中断情况。

韩国现代汽车表示,将暂停本土所有工厂生产作业,因疫情导致从中国生产线采购的车用零件不足,并寻求在其它地区寻找替代供应商。

日产汽车也表示,四家在中国的工厂将延后开工,包括在湖北省一家工厂延至十四日以后、其它三家延至十日以后。一日系汽车主管表示,正在评估调整供应链、从中国以外地区采购。

《纽约时报》报导,中国是全球供应链一个重要部分,但受到疫情影响,包括武汉、上海、苏州、广东省在内的主要工业区,已将假期延长至少一周。这些措施可能使依赖中国零组件的企业陷入大混乱,从美国中西部和墨西哥的汽车厂、到孟加拉和土耳其的服装厂;客户若无法从中国采购所需,将进一步导致中国厂商削减进口机械、元件、原料订单,包括减少从台湾、韩国进口电脑芯片,减少从智利、加拿大进口铜,或减少从德国、意大利进口工厂设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