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余杭太守 细心惠民(数文)

作者:罗善整理 发表:2020-03-03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向拱弃恶从善,回归正道

五代后周时期的向拱,生于汾州,后随父亲,迁居到潞地。二十多岁时,气概不同一般,重然诺,轻财慕义,好任侠,交亡命,无所不为。他同一妇人私通,问妇人丈夫哪里去了?妇人说:“自己因为私通,丈夫要杀她,她就叫一个邻家子,把丈夫杀了。”向拱觉得这妇人不义,就把邻家子和妇人,都杀了。算是替她丈夫报仇。因而亡命外逃。

几年后,遇赦回来,听从父命,去谒见秀才滕中正,在滕中正的劝导下,改邪归正,同旧日的一伙人,断绝关系。而出入于衣冠人士(正派人士)之中。后来,他父亲去世,就离开潞地,周游四方,想依从正派的大人物,干一番事业。先依侯益,半年辞去;又想依刘知远,当时刘知远地位已高,无从通报;于是,就去依从郭威,说他单身一人,愿随从在郭威左右。郭威看向拱很诚恳、坚决,就收留下来,叫他搬到自己家里住。他帮助郭威入关,平定了三叛,郭威建立后周(951--960),向拱也出了很多的力。后来,帮助周世宗柴荣,平定南北,又立下了不少战绩。向拱官做到中书令。

(据宋代张齐贤《洛阳缙绅旧闻记》)

二、曹彬谨慎

宋初大将曹彬,功勋卓著,但他为人十分谨慎小心。平蜀时,将领们竞相掠夺财宝,独曹彬一人,秋毫无犯。破南唐归来,只说自己到江南去办了一件公事。破南唐时。李煜自缚,到曹彬面前请命,曹彬叫李煜回宫,收拾行李积蓄,准备上开封,诸将怕李煜回去自尽,曹彬说:“不必害怕,如果他准备死,就不会忍辱前来了。

曹彬功劳越来越大,越是谦恭谨慎,对待人特别和蔼。他的宅第简陋,从来不修缮扩建,安于俭朴,并且遗嘱诸子,不得修建宅第。

(据宋代田况《儒林公议》)

三、余杭太守,细心惠民

宋代张咏,当余杭太守时,正遇歉收,闹大饥荒。老百姓多犯盐禁,贩私盐。凡是被抓住的人,不论贩多少私盐,张咏只给较轻的处分;施以笞刑,放他回去。捕捉的人,认为处罚太轻,乱了国家的法。张咏很高兴地接受了他们的意见,并把他们留下,自掏钱包,夜晚请诸位官员喝酒,亲自行酒,然后说:“你们的意见很对!但钱塘十万人家,闹饥荒的八九万,如果不以贩点私盐来活命,就会因濒于死地,而使社会动乱,将会怎么办?一一到秋收之后,我再认真执行国法。”

执法的官员们,十分敬服他的态度和风范。

有一户百姓,弟弟和姐姐的赘婿争家产。女婿说:“岳父遗嘱:家产十分之七归女婿,十分之三归儿子,文字写得明明白白。”张咏看了那遗嘱,确是如此。但他说:“你们的父亲,是个很聪明的人,他死时,儿子才三岁,还需要女婿抚养,如果他给儿子十分之七的产业,则儿子早就死于他人之手了。现在我决定:以十分之七归儿子,十分之三归女婿。”全家人,都同意。乡里人都赞赏:判得好!

(据宋代田况《儒林公议》)

四、钱若水实心做好事

北宋太宗、真宗年间,有个钱若水,当陕西同州的法官。有个富民走失一小女奴,女奴父母告官,知州委派录事参军审理。这录事参军与那富民原来不和,于是就硬说富民父子,共杀女奴投入水中,严加刑讯。富民不胜其苦,便招认了。于是事件审理结束,处死刑。知州令下官复审,也无疑议。唯独若水表示迟疑。那位录事参军,跑到若水办公的地方,说他受了富民的贿赂,若水微笑说:“这关系到几条性命,怎能马马虎虎不仔细?”过了十来天,还不作决定,知州也有不满之词,但钱若水仍坚持慎重。后来若水谒知州,说:“我把这案子拖延下来,是考虑到可能有冤,曾以自己的钱,去访查女奴。现在查到了。”若水归家,把女奴密送到知州那里。知州叫女奴父母,来相认,父母大喜。于是释放了富民,富民哭着谢恩:“若不是知州大人明察,我家有灭门之祸了!”

知州说:“你应向法官致谢。”富民来谢,钱若水闭门不纳。富民靠在墙旁大哭,倾家财,给僧院,来为钱若水祈祷增寿。

知州要把他的事,上报求赏。钱若水说:“我的初心,只在于不使人受冤枉,并不求赏赐。万一呈报上去,对我倒好,对录事参军就不利了。”他这态度,使知州对他更加敬重。不久,为宋太宗知道,把他从州郡的属官,晋升为知制诰,又二年,升为枢密。

(据宋代李昌龄《乐善录》)

五、宋太祖会体谅下属,又善劝百姓 

宋初太祖时,以李汉超为关南巡检使,抗击契丹骚扰,只给了三千兵,又叫他作齐州防御使,以齐州一州的赋税,作为军队给养。但李汉超是个武人,只会打敌人,不会安抚百姓还做了一些错事。关南百姓告到宋太祖那里去,说他:“借老百姓的钱不还;抢民间美女为妾。”

宋太祖将百姓带入便宫,召见,以酒食慰劳。然后问:“自李汉超到关南,契丹还入寇吗?”回答:“没有了。”

太祖又说:“以前契丹入寇,你们能保全资财、妇女吗?今天汉超所取于你们的,比契丹少得多吧!”又对百姓说:“你家几个女儿,嫁的都是村民,现有一个被汉超看中选去作妾,而他是我的贵臣,不比村民强得多吗?”百姓们经皇帝解说,都想通了回去。

皇帝又对李汉超说:“你要钱为什么不告诉我,而去掠夺百姓呢?”赐给他几百两银子,叫他还给百姓。李汉超十分感动,决心以死报答皇帝。

(据宋代欧阳修《归田录》)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