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发通知 蝗灾规模或增500倍 粮食在劫难逃?(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3-03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急发通知蝗灾规模或增500倍粮食在劫难逃?
北京急发通知,要求严防蝗灾。(图片来源:TONY KARUMB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中国大陆持续数月,2月初,草地贪夜蛾突袭云南四川113个县。北京急发通知,要求严防蝗灾。防疫、防蛾、防虫,今年中国大陆的粮食安全状况严峻。

蝗灾若持续到6入境中国风险大增

2月初,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向全球发布沙漠蝗灾害预警。此前,有专家认为沙漠蝗侵入中国境内成灾的风险较低。

数周前,沙漠蝗虫已从东非蔓延至印度和巴基斯坦,但灾情一直未得到控制,增加了沙漠蝗侵入中国的风险。

据中国官媒3月2日报导,中国国家林业局已经发出《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沙漠蝗相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防控蝗灾的工作。

报导还引述FAO的判断,此次源于非洲的沙漠蝗灾,由于初期控制不力,或会延续到2020年6月,届时蝗群规模可能增长至当前的500倍。经专家研判,如果气候条件适宜,沙漠蝗虫有三种侵入中国境内的可能性,一个是从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侵入西藏,第二个可能是经缅甸侵入云南,第三种是经哈萨克斯坦侵入新疆。

不论蝗虫大军是否侵入,中国今年的粮食安全问题也已经十分严峻。

防疫令春耕形势严峻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北京2020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反复提到粮食生产的“三稳”问题,即“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

为防控中共肺炎疫情,中国大陆很多农村地区,实行“封村”、“封路”,给农用物资供应、物流配送等方面增加诸多困难。

疫情还导致农业耕作缺少劳动力。《财新网》引述中国农业农村部司长潘文博表示,许多地区由于防疫措施限制,工人、技术人员无法复工,导致农业企业复工率低。还有地区因防疫封村堵路,农民不能下田、农机不能上路,春茶采摘、蔬菜采收等农事活动无法正常进行。

草地贪夜蛾突袭 春耕愈加复杂困难

除了中共肺炎疫情给春耕带来困难,中国大陆已面临草地贪夜蛾提前爆发的风险。2月21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印发《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预案》显示,截至2月10日,云南、四川等地区已有113个县见虫,见虫面积超过60万亩,是2019年同期的90倍。

《预案》还提到,今年虫害或威胁玉米种植区域50%以上,预计全年影响1亿亩农地,极可能造成缺苗断垄。

目前正是南方和华北开始春耕的时节,不仅中共肺炎疫情仍然严重,尚未可控,虫害更增加了春耕的复杂和难度。

贸易协议难兑现 海外采购不容乐观

据海关的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约为6.58亿吨;进口粮食达到了1.085亿吨,其中大豆达8,803.1万吨,是全球最大粮食进口国。并且据中国农业农村部预测,2020年,中国的粮食缺口为1亿吨以上。

根据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北京承诺在2020-2021年两年时间里大量进口美国商品与服务,总额为2,000亿美元,其中农产品约为500亿美元。

2月28日,中国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指,对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农产品外的其它采购计划,北京或会以“不可抗力”为由不兑现采购承诺。

若中共肺炎疫情和草地贪夜蛾灾持续到第二季末,则中国粮食缺口将急增。若蝗灾再到来,中国粮食安全将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