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发出的信息所伴随的道德责任(图)

【老片回眸】经典韩剧《匹诺曹》四(3)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0-02-28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报道发出的信息所伴随着的道德责任
韩国女演员朴信惠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续 事实在报道、评论以及一般作品中的不同地位

3.电视新闻记者辩论考试

最后一轮YGN新人记者的考核,是以过去新闻曾经报导的事件为主题,展开讨论的环节。

因为是决定是否被录取的生存讨论,辩论场面会相当激烈,只有淘汰对方才能求得自己的生存。有可能在辩论中会出现互相攻击性的语言,以至于互相撕咬得面红耳赤的场面。

首先考生们先看新闻播报:

“NTS新闻速报,灭火时内部发生爆炸,9名消防员死亡,1名消防员失踪。包括隶属东区消防队的林文光在内的9名消防员死亡,目前班长奇浩尚处于失踪状态。……”

“废弃物处理工厂作业班长:‘消防队长就那么毫无计划地进去了。’警方确定有人举报曾目睹过齐浩尚。证人:‘我亲眼所见,我肯定就是那个大叔。我是匹诺曹,我是绝对不会撒谎的。’”

“警方表示,事发当时虽然火已扑灭……”“家属坚决否认齐某的过失……”“检方表示,当逮捕齐浩尚时,预计会以工作中的过失致死罪名起诉。但有人认为,此次灭火计划过于鲁莽,因此造成了9名同事丧命,对这一责任的问罪是否太过轻了。”

“今天早上7点20分左右,在全罗北道元景郡海神村的海边,附近居民发现了丧命的齐浩尚夫人朴某后报警。已故的朴氏是正在通缉的齐浩尚的夫人,我们推断她是不堪警方调查和舆论指责的困扰,才选择了如此极端的方式。警方发现朴氏是和儿子齐某一起跳海的,正在搜索尚未发现齐某的尸体。”

原来考试要辩论的内容是关于2000年火灾事件的报导。

YGN电视台新闻局长李勇卓告诉考生们:“大家也看到了,这是非常悲剧的事件。虽然是13年前的报导,但当时的报导方式和舆论都是很不成熟的。如果是在座各位去采访13年前的这起事故,你们会怎们做呢?请自由发表意见。”

更重要的是,另一主考官说:“几天前,齐浩尚的骸骨被发现了。”

当年火灾的工厂被施工队接手,在拆除厂房时,在工厂后山挖掘出一具人体遗骸,经过鉴定,确定骸骨是13年前失踪的齐浩尚的。

考生讨论考核就此开始。

尹宥莱说:“在这起事故中,我认为记者负有很大的责任。利用舆论来断定齐浩尚失职致人死亡的罪名并攻击他。无论用什么借口都是无法辩解的。”

徐凡潮说:“可下结论的人并不是记者,而是警方和检方。记者只是照实传达了他们的结论而已。”

尹宥莱回应说:“照样听写是小学生才做的事情。真正的记者应该去采访,去确认事实。”

另一考生说:“我认为在当时的状况下,记者们完全可以那样报导。当时有目击者存在,也有工作班长的证词。”

崔仁荷说:“那个患有匹诺曹症的目击者的所见是个错觉。我认为这是引发这场悲剧的最大原因。而警方、检方、甚至记者都相信了他的话,就是最大的问题。但是当时他们没有办法不相信。因为不能说谎的人做出的证词比任何人的证词都要确凿。齐浩尚最后被发现死亡确实很令人遗憾,但是这不该是任何人的责任,只是一场非常不幸的事故。”

齐河明得知考试的题目后是相当震惊的,作为事件的当事人家属,他所遭遇的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刻骨铭心,受到的伤害也更大。

齐河明因此回应仁荷说:“不该是任何人的责任吗?人们都认为匹诺曹只会说真话,人们也都认为记者是只会传达事实的。可是无论是匹诺曹还是记者都应该明白,人们会无条件相信他们所说的话,所以,他们应该明白自己所说的话比其他人的杀伤力更强,他们应该谨慎再谨慎才对。他们错就错在他们并不懂得这一点!他们的轻率,毁掉了一个家庭,所以当然应该让他们负责。”

看到如此激动的河明,仁荷不知所措的说:“当时那个匹诺曹患者只是照实说出了自己所见而已,他没有办法因为不能确定就保持沉默。”

河明回复道:“不顾对错就肆无忌惮乱说话的人如果当了记者会有多么危险!不管自己的话有多大份量就信口胡说的人有多么可怕!”

这次考核的结果,齐河明和尹宥莱被YGN电视台录用。崔仁荷与徐凡潮,因缘际会,他们后来有幸都被MSC电视台录取。四人最终都成为了电视台的新人实习记者。

记者的身份决定了,人们相信记者报导的是事实。因此,当记者的报导出现失误或者有意弯曲事实时,破坏力度和杀伤力是非常大的,波及的面也非常广。13年前的厂房火灾事件报导正说明了这一点。新闻的影响力和舆论的压力,伤害了齐浩尚一家人,然而所报导的却并非事实。

如前文所述,新闻影响力和新闻事实并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只有当新闻报导的是事实时,才是真正的新闻影响力。这一段剧情对记者这个群体和观众来说都是有警醒作用的。

作为记者,在报导时应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因为记者的一句话会影响很多人。作为观众,看到新闻报导时,也应有自己的判断,当然这个难度相当大,因为观众并不掌握第一手信息来源,可以通过多家媒体报导,或多个信息渠道来广泛了解新闻事件。

新闻事实才是决定新闻影响力的关键,单纯的为了新闻影响力而夸大或弯曲新闻事实都是在摧毁新闻影响力,失去了公众信任的媒体又何谈新闻影响力!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