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在报道、评论以及一般作品中的不同地位(图)(图)

【老片回眸】经典韩剧《匹诺曹》四(2)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0-02-2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事实在新闻报道和评论中的不同地位
韩国女演员朴信惠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续 新闻影响力与新闻事实

2.电视新闻记者录像测试

电视剧中有几段齐河明与崔仁荷参加记者考试的场面,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深受启发。因此有必要详细地介绍一下这几个场面。

虽然任何人都可以来当记者,但不是什么人都能成为真正的记者,为了选拔2013年度YGN新人记者的最终考核,在笔试和面试的合格者之中进行。YGN此次摆脱了所谓的简历竞争,为了检验作为记者的资质和业务能力,让2523位报名者全部参与笔试,免去了投递书面材料的门槛。

YGN为了做到不看学历只看实力的公平选拔,对所有报名者的身份资料做到了全程保密,也就是所谓的无偏见测试。YGN电视台新闻局长李勇卓表示,“YGN所选拔的人才,比起学历好的人,更需要能与时代接轨、能够传达社会中多种声音的人。”这次公开选拔最终的合格者,将通过录像测试和讨论来决定。

齐河明与崔仁荷顺利通过笔试和首轮面试,进入录像测试的阶段。这是一次镜头测试,考试的人一边看着屏幕里出现的短视频,一边进行报导就可以了,也就是报导与视频同步进行。考试的人五人一组,五个人看到的视频是一样的。YGN新闻局长、社会部部长、主编、主笔记者都会参与评分。

这种测试其实对于最先播报的和随后进行播报的考试者都是挑战。听了第一个人的播报,下一个人可以再做改善。反过来说,前面的人都把内容都说出来了,后面的人又要如何去描述也是个难题,难道再一次重复前一个考试生的话吗?

按照先后顺序,考试者的播报结果如下:

(1)19号齐河明:“大白天在居民住宅,一只猫和一只鸟展开了战斗,在鸟连续性地对猫发起攻击后,猫像是被下着了,蜷缩着身子。鸟持续不断地攻击,但猫先是按兵不动,就在一瞬间,抓住了鸟。这场持续了30秒的猫和鸟的战斗,以猫的胜利画上句点。”

(2)103号尹宥莱:“一只鸟飞过来开始攻击猫,它似乎未能认出自己的天敌猫,鸟持续不断地攻击,乖顺的猫一直对鸟的攻击表现出隐忍的态度。可之后实在忍不下去,猫发起攻击,鸟不得动弹地沦为了猫的食物。不禁让人想起不知者无畏的俗语,这就是鸟的下场。”

(3)211号考试生:“一只鸟正在攻击猫,鸟之所以不惜赴死对天敌猫发动攻击,是因为附近有自己的鸟巢,为了守护幼崽拚命地对猫发起攻击的鸟妈妈,终究虚无地沦为了猫的食物。”

(4)444号崔仁荷:“大白天在一间居民住宅,一只鸟飞来对猫的背部发起了攻击,被攻击到的猫似是被吓到了,蜷缩着身子,受到鸟几次攻击的猫在一瞬间飞扑上天抓住了鸟。”

仁荷认为211号的报导很生动,自己似乎搞砸了考试。考官因此问她,为什么没有像211号那样照做呢?仁荷回答因为自己不能说谎。原因呢?

“因为是记者!”齐河明抢先回答道。

“我认为记者不能做出虚假报导!”齐河明认为,“光从画面来看,是无法得知猫是否乖顺,或者鸟是否真是不知者无畏这些状况的。另外在没有确认过周围是否存在鸟巢的情况下,也无法得知是鸟妈妈为了保护幼崽所做出的行为。”

仁荷也说:“当然我认为211号的报导相当具有说服力,也颇具洞察力。可是作为记者,我认为不能报导尚未确认过的事实。”

如果不做报导,闹出新闻事故该怎么办呢?467号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5)467号徐凡潮:“我不做报导了。正如444号所说,我认为光靠这个画面,是无法做出任何的推测或结论的。我认为没有报导的价值,所以不会做出报导。和444号一样,我也认为,比起误报新闻,出新闻事故可能会更好。”

新闻取材是至关重要的,所取素材有没有报导的价值?想向观众传达怎样的信息?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呈现这则新闻?都是要慎重考虑的因素。

更重要的是,时事新闻报导与新闻评论和作家的创作作品是非常不同的。新闻评论可以根据现有的事实做出推测、预期、推论或者做一些结论性的总结,但是时事新闻报导只能是事实。作家的写作可以去想像、创造,但是这些方法或方式却不能用于时事新闻报导中。

为了提高时事新闻报导的影响力,采取作家写作的形式,是不可取的。如果采用,就可能歪曲事实,偏离真相,误导大众。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