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庆百万农民工复工 北京在急什么?(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21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重庆百万农民工复工北京在急什么?
北京当局将保经济放在防疫之前。(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蔓延,中国大陆的工业中心、贸易港口、金融中心都成为了疫情的重灾区。在防控疫情和复工不足的矛盾中,北京当局冒险欲将重庆地区百万农民工迁移到疫情较严重地区复工,这反映出北京将保经济放在防疫之前。

当局欲将百万农民工输送到外贸省份

为了增加出口贸易,中国商务部2月18日发布文件称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在这份名为《商务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的文件里写道:“协调复工审核部门加快办理手续,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引导生产防护用品类的外贸外资企业扩大生产。鼓励外贸企业增加国内紧缺的医用物资和农产品进口。”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报导,2月20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何振国表示,重庆市今年返乡过年的农民工有605.7万人,目前仅有73.9万人外出务工。针对后续外出务工需求,重庆市将引导农民工返岗来帮助企业复产复工,并加强与广东、浙江、福建、江苏、上海等农民工集中输入地省市信息对接,引导农民工选择适宜返岗复工的地方就业。

导致中共肺炎疫情爆发的病毒具有高传染性和长潜伏期,目前在中国大陆尚未出现可控或减弱的趋势。据中国各省市的确诊病例数字显示,重庆的确诊人数少于广东,浙江,江苏。将重庆的百万农民工迁移至广东、浙江、福建、江苏、上海复工,增加了群聚感染风险,也令疫情防控更加严峻,这反映出北京当局将保经济放在防疫之前。

促外贸企业复工 避免经济脱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曾表示,“物流中断和疾控措施引发的产业链、供应链中断带来的冲击比中美贸易摩擦要大得多,并且一旦中断,形成了转移替代,部分行业三十年制造业基础丢了,很难再找回来。”

2月19日,韩国现代汽车表示,虽然中国大陆的零部件正在陆续供应,但是供应量不足,现代本土车厂再次面临停产。据韩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若供应持续出现短缺,根据现代、起亚两家车企在本土的产能,将面临近5万辆的供应减少,由此导致的销售额损失将超过1万亿韩元。

受影响的不仅是现代汽车,日产、丰田也都因为断供,不得不暂停他们在各自国家的生产。

2月17日,苹果公司在声明中说,中共肺炎疫情导致生产恢复缓慢,也令其产品在中国需求减弱。

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对供应链的影响会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中暴露出来。市场研究机构邓白氏(Dun & Bradstreet)预计疫情的影响或将波及全球范围超过500万家公司。

《彭博》则用“一段历史性的供应链断链的时代”来形容目前的情况。

虽然中美贸易战令许多跨国公司将工厂迁出中国大陆,但并未完全转移在中国的供应链,在经历此次疫情之后,这些企业可能会有其它的计划,这也是北京在极力避免的。

中国保出口稳外汇 履行中美阶段性协议

日前北京向美国承诺,会对中美两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履约。根据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2020-2021年两年时间里大量进口美国商品与服务,总额为2,000亿美元,其中农产品约为500亿美元。同时,为防控疫情,中国需要进口大量防疫、医疗药品和物资,这些都需要使用外汇支付。

截止2020年1月1日,中国外汇储备为3.1万亿美元。但有研究机构认为,中国需偿付外债或达到3万亿美元,可用的外汇储备已不多。

贸易顺差和外资投资是北京积累外汇储备的两个主要来源。中美贸易战令大量跨国企业将工厂撤离大陆,出口创汇和外资投资已有减少的趋势。

工厂若长期不复工,出口停滞,则会导致外汇收入迅速减少。在外汇储备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北京如何履行中美阶段性协议?若未能履行协议,美国是否会将贸易战升级?所以即使冒着群聚感染的风险,北京也要保证外贸出口企业复工,以赚取外汇,履行贸易协议中的购买承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