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北京在走钢丝 三大风险不可忽视(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18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面前北京在走钢丝三大风险不可忽视
疫情尚未可控,中国大陆企业陆续开始复工,群聚感染风险增加。(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尚未可控,中国大陆企业陆续开始复工。随着复工,群聚感染风险增加。同时,由于疫情导致企业长期停工,严重冲击产业供应链,也令中国外汇储备承压,中国经济危机重重。

北京要保经济目标 复工防疫难平衡

浙江省湖州市对企业推出补助政策:招聘一人,补助1,000元(人民币,下同)。义乌市也推出类似的举措,一次招聘5人,每人补贴500元;一次招聘20人,每人补助1,000元。

富士康在郑州的工厂则推出了在河南省内招聘的奖励计划,符合条件的入职者以及返岗上工者,可得到3,000元的入职奖。在这高额的补贴背后,是制造业迫切复工却普遍缺人的现实。

由于北京当局发出防控疫情也要保证经济增长、完成经济指标的信号,各地政府为了完成经济指标,迫切让企业复工。同时,跨国企业为减少对全球业务的影响,也希望尽快复工。

上海美国商会对109家位于上海、苏州、南京和长三角的制造企业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48%的企业表示停工已经影响了他们的全球业务。有78%的企业表示因为没有足够的员工复工,而无法恢复全面生产。企业还指出,因员工受到交通和隔离限制,而导致人力紧缺。

为了防控疫情,各地采取了“封城”、“限运”等措施,很多农民工被困在家乡无法返程复工,同时,很多城市也采取对外来人口隔离14天的措施,让农民工对返程复工心生担忧。

年前回河北农村过年的王先生对《路透社》表示,尽管单位要求月底复工,由于村里执行封闭管理,回北京也要求隔离14天,所以现在是既不敢回北京,也不敢离开老家,因为担心一旦北京的小区不让进,回来也不让再进村,他就成流浪汉了。

中国海运停滞 出口环节受阻

除了人力短缺导致复工困难,上海美国商会的调查还提到,企业表示物流和替代供应也是复工后的两大挑战。

据《彭博》报导,由于中共肺炎疫情爆发,数十艘载满货物的中国船班被取消,中国海运停滞。在国际贸易中,有九成的运输依靠海运,且中国是海运大国。不仅满载货物的货轮不能出口,还有大量空货轮停泊在中国港口无法出去。这对航运业和供应链造成严重影响。

月初,韩国现代汽车和日本日产汽车已相继表示,由于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短缺,不得不暂停他们在各自国家的生产。

《彭博》的报导中用“一段历史性的供应链断链的时代”来形容目前的情况。

三大风险不可忽视

由于中共肺炎疫情尚未可控,疫情持续爆发的风险比经济损失更加难以预计。企业迫切复工,爆发集体感染的风险也随之加大。由于企业停工,严重冲击供应链产业,也令中国经济几十年的基础和外汇储备承压。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重庆巴南区一间工厂出现群聚感染,公司内有2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阳性感染病例,共131人有密切接触,工厂随即封闭。

中国大陆企业全面复工是在2月17日,美国之音估计,约有1.6亿员工返回工作岗位。

经济方面,在持续断供的情况下,企业已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重塑产业链,此举对中国经济影响深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曾表示,“物流中断和疾控措施引发的产业链、供应链中断带来的冲击比中美贸易摩擦要大得多,并且一旦中断,形成了转移替代,部分行业三十年制造业基础丢了,很难再找回来。”

由于断供,而不得不停产的韩国现代汽车日前表示,“公司正在评估各种措施,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业务中断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在其他地区寻找替代供应商。”

根据上海美国商会的调查,有三成企业考虑将业务转移到中国以外。根据此前该商会的调查,由于疫情的冲击,有企业已经开始加速转移供应链。

随着跨国公司外迁,供应链整体迁移,中国的出口量会下降,而外资投资的增量也有减少的风险。这将严重冲击中国的外汇储备。因为贸易顺差和外资投资是北京积累外汇储备的两个主要来源。

日前北京向美国承诺,会对中、美两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履约。根据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2020-2021年两年时间里大量进口美国商品与服务,总额为2,000亿美元,其中农产品约为500亿美元。

在外汇收入有减无增的风险之下,北京还要为履约增加外汇支出,外汇储备危机凸显。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