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天府之国——成都(组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0-02-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山大佛位于峨眉山东麓的栖鸾峰,古称“弥勒大像”、“嘉定大佛”。
乐山大佛位于峨眉山东麓的栖鸾峰,古称“弥勒大像”、“嘉定大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夜喜雨〉——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诗仙李白在蜀中游历时,对这座“九天开出一成都”的逍遥都市眷恋不已,写下许多关于成都的诗词,至今仍广为后人所人传颂。著名诗人张籍亦曾作诗〈成都曲〉,通过描写成都市郊的风物人情和市井繁华景况,来表达他对成都的热爱。

让诗人眷恋不已的成都

成都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古人在这里创造了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成都文化,使成都成为中国诗词的诞生地,历史上,无数的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众多的诗词曲赋。

在多首古代骚人墨客歌咏成都的诗篇中,最为后人所喜爱的,莫过于唐代大文豪杜甫的〈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杜甫对成都的感情极为深厚,他在成都两度居住,度过了三年九个多月,更留下了200多首描写成都的诗词。

除了诗词名篇外,秀丽静逸的青城山、峨嵋山、九寨沟风光,以及环保智慧的都江堰、美丽浪漫的琴台路也是让成都一再被世人关注与提及之处,自然与人文兼具的四川成都成了游客们来了就不想走的美丽城市!

蓊郁秀丽的静谧风光:青城山

青城山位于成都西北都江堰市境内,其因蓊郁秀丽的自然风光而成为天下名山,自古就是游览胜地。陆游、张大千、冯玉祥等文人墨客均曾在此驻足留连,留下珍贵的“墨宝”,杜甫还曾赋诗写道:“自为青城客,不唾青城池。为爱丈人山,丹梯近幽意。”不但抒发了对青城山的倾慕之情,也替这座名山增添了不少人文内涵。

此外,青城山还是道教的发源地之一,属于道教名山,是许多修道之人隐居修练之处,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就曾在此修炼并羽化成仙。

雄秀神奇的自然景观:峨眉山

又称“大光明山”的峨眉山,位于成都平原的西部边缘,千百年来,峨眉山以其独具特色的魅力,吸引着无数的信众和文人墨客前来游山礼佛、赋诗作画,创造了璀璨的峨眉文化,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闻名于海内外。

峨眉山上寺庙林立,其中以报国寺、万年寺等“金顶八大寺庙”最为著名。主峰金顶绝壁凌空,巍然屹立,气势雄而景观奇,有云海、日出、佛光、圣灯等奇观,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当属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位于峨眉山东麓的栖鸾峰,古称“弥勒大像”、“嘉定大佛”,始凿于唐代开元初年(西元713年),历时90年才得以完成,佛像依山临江开凿而成,是现存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像,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称誉。

优美奇特的人间仙境:九寨沟

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区的九寨沟,因沟内有九个寨子而得名,由于这里拥有优美独特的自然景观,近年来已成为无数中外游客向往的“奇幻世界”。

九寨沟的山水形成于第四纪古冰川时期,保存有大量第四纪的古冰川遗迹,地下水富含大量的碳酸钙质,湖底、湖堤、湖畔水边均可见乳白色碳酸钙形成的结晶体,水乳交融,美不胜收。

除了宛如人间仙境般的自然风光之外,九寨沟还留有许多羌族与藏族等少数民族千百年来遗传下来的宝贵生活经验与神话般的故事,令人赞叹。

由于九寨沟处于从藏区到汉区,从牧区到农区的过度地带,因此具有厚重的边缘文化色彩,但是,九寨沟的民风民俗又不完全同于西藏,精美的服饰、香醇的青稞酒和酥油茶、洁白的哈达、欢快的踢踏舞、稳健的二牛抬杠、遍地的马尼堆、高耸的喇嘛塔、循环不息的转经轮……谱写出一首首悠扬的民族融合之歌。

无坝引水的灌溉系统:都江堰

都江堰位于成都平原的西北边缘,是世界著名的灌溉系统。
都江堰位于成都平原的西北边缘,是世界著名的灌溉系统。(Gjl/wiki/CC BY 3.0)

都江堰位于成都平原的西北边缘,是世界著名的灌溉系统。史书记载,都江堰建成后:“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谓之天府。”经过数十年的经营,成都在秦代末年后成为闻名于世的富庶之地,并有“天府之国”之称的美誉,一直延续至今。

建于西元前三世纪的都江堰,是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众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其特征。

利用当地西北高东南低的地理条件,乘势利导的自流灌溉。它最伟大之处是建堰2250多年来,经久不衰,而且以不破坏自然资源,充分利用自然环境为人类服务为前提,开创了中国古代水利史上的新纪元,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文化划时代的杰作。

美丽浪漫的古城老街:琴台路

有人说琴台路是成都最美丽浪漫的古街之一,因为这里承载着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美丽隽永的爱情故事。

成都的琴台路,相传为汉代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居住地。当年,蜀郡临邛富商卓王孙之女卓文君,十七而寡,才貌双全的卓文君带着婆家“终身守节”的嘱命回到了娘家。司马相如应好友临邛县令王吉之邀,至临邛客居。

在卓王孙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司马相如以一曲《凤求凰》,让卓文君做了扑火的飞蛾,毅然决然放弃富足的生活,与出身寒门的司马相如私奔。

生活安定之后,司马相如发奋读书。天道酬勤,终于紫袍加身,一了夙愿。功成名就的司马相如两度产生纳新弃旧之心,卓文君以一首〈白头吟〉及决绝之心来捍卫自己来之不易爱情。司马相如读后大为感动,从此夫妻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并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