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天府之國——成都(組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20-02-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樂山大佛位於峨眉山東麓的棲鸞峰,古稱「彌勒大像」、「嘉定大佛」。
樂山大佛位於峨眉山東麓的棲鸞峰,古稱「彌勒大像」、「嘉定大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夜喜雨〉——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九天開出一成都,萬戶千門入畫圖。」詩仙李白在蜀中遊歷時,對這座「九天開出一成都」的逍遙都市眷戀不已,寫下許多關於成都的詩詞,至今仍廣為後人所人傳頌。著名詩人張籍亦曾作詩〈成都曲〉,通過描寫成都市郊的風物人情和市井繁華景況,來表達他對成都的熱愛。

讓詩人眷戀不已的成都

成都的歷史文化源遠流長,古人在這裡創造了內涵豐富、影響深遠的成都文化,使成都成為中國詩詞的誕生地,歷史上,無數的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眾多的詩詞曲賦。

在多首古代騷人墨客歌詠成都的詩篇中,最為後人所喜愛的,莫過於唐代大文豪杜甫的〈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杜甫對成都的感情極為深厚,他在成都兩度居住,度過了三年九個多月,更留下了200多首描寫成都的詩詞。

除了詩詞名篇外,秀麗靜逸的青城山、峨嵋山、九寨溝風光,以及環保智慧的都江堰、美麗浪漫的琴台路也是讓成都一再被世人關注與提及之處,自然與人文兼具的四川成都成了遊客們來了就不想走的美麗城市!

蓊鬱秀麗的靜謐風光:青城山

青城山位於成都西北都江堰市境內,其因蓊鬱秀麗的自然風光而成為天下名山,自古就是遊覽勝地。陸遊、張大千、馮玉祥等文人墨客均曾在此駐足留連,留下珍貴的「墨寶」,杜甫還曾賦詩寫道:「自為青城客,不唾青城池。為愛丈人山,丹梯近幽意。」不但抒發了對青城山的傾慕之情,也替這座名山增添了不少人文內涵。

此外,青城山還是道教的發源地之一,屬於道教名山,是許多修道之人隱居修練之處,道教創始人張道陵就曾在此修煉並羽化成仙。

雄秀神奇的自然景觀:峨眉山

又稱「大光明山」的峨眉山,位於成都平原的西部邊緣,千百年來,峨眉山以其獨具特色的魅力,吸引著無數的信眾和文人墨客前來遊山禮佛、賦詩作畫,創造了璀璨的峨眉文化,與山西五臺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華山並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聞名於海內外。

峨眉山上寺廟林立,其中以報國寺、萬年寺等「金頂八大寺廟」最為著名。主峰金頂絕壁淩空,巍然屹立,氣勢雄而景觀奇,有雲海、日出、佛光、聖燈等奇觀,其中,最為人們所熟知的當屬樂山大佛。

樂山大佛位於峨眉山東麓的棲鸞峰,古稱「彌勒大像」、「嘉定大佛」,始鑿於唐代開元初年(西元713年),歷時90年才得以完成,佛像依山臨江開鑿而成,是現存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像,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稱譽。

優美奇特的人間仙境:九寨溝

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區的九寨溝,因溝內有九個寨子而得名,由於這裡擁有優美獨特的自然景觀,近年來已成為無數中外遊客嚮往的「奇幻世界」。

九寨溝的山水形成於第四紀古冰川時期,保存有大量第四紀的古冰川遺蹟,地下水富含大量的碳酸鈣質,湖底、湖堤、湖畔水邊均可見乳白色碳酸鈣形成的結晶體,水乳交融,美不勝收。

除了宛如人間仙境般的自然風光之外,九寨溝還留有許多羌族與藏族等少數民族千百年來遺傳下來的寶貴生活經驗與神話般的故事,令人讚嘆。

由於九寨溝處於從藏區到漢區,從牧區到農區的過度地帶,因此具有厚重的邊緣文化色彩,但是,九寨溝的民風民俗又不完全同於西藏,精美的服飾、香醇的青稞酒和酥油茶、潔白的哈達、歡快的踢踏舞、穩健的二牛抬槓、遍地的馬尼堆、高聳的喇嘛塔、循環不息的轉經輪……譜寫出一首首悠揚的民族融合之歌。

無壩引水的灌溉系統:都江堰

都江堰位於成都平原的西北邊緣,是世界著名的灌溉系統。
都江堰位於成都平原的西北邊緣,是世界著名的灌溉系統。(Gjl/wiki/CC BY 3.0)

都江堰位於成都平原的西北邊緣,是世界著名的灌溉系統。史書記載,都江堰建成後:「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謂之天府。」經過數十年的經營,成都在秦代末年後成為聞名於世的富庶之地,並有「天府之國」之稱的美譽,一直延續至今。

建於西元前三世紀的都江堰,是戰國時期秦國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眾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至今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其特徵。

利用當地西北高東南低的地理條件,乘勢利導的自流灌溉。它最偉大之處是建堰2250多年來,經久不衰,而且以不破壞自然資源,充分利用自然環境為人類服務為前提,開創了中國古代水利史上的新紀元,是中國古代人民智慧的結晶,也是中華文化劃時代的傑作。

美麗浪漫的古城老街:琴台路

有人說琴台路是成都最美麗浪漫的古街之一,因為這裡承載著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美麗雋永的愛情故事。

成都的琴台路,相傳為漢代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居住地。當年,蜀郡臨邛富商卓王孫之女卓文君,十七而寡,才貌雙全的卓文君帶著婆家「終身守節」的囑命回到了娘家。司馬相如應好友臨邛縣令王吉之邀,至臨邛客居。

在卓王孫舉行的一次宴會上,司馬相如以一曲《鳳求凰》,讓卓文君做了撲火的飛蛾,毅然決然放棄富足的生活,與出身寒門的司馬相如私奔。

生活安定之後,司馬相如發奮讀書。天道酬勤,終於紫袍加身,一了夙願。功成名就的司馬相如兩度產生納新棄舊之心,卓文君以一首〈白頭吟〉及決絕之心來捍衛自己來之不易愛情。司馬相如讀後大為感動,從此夫妻舉案齊眉,相敬如賓,並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