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冠状病毒危机 及其启示(图)

作者:陈奎德 巩胜利 发表:2020-02-01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 肺炎 习近平
冠状病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1日讯】点击收听音频

一、武汉冠状病毒泛滥的背景

迄今为止(1月30日),武汉冠状病毒感染确诊人数已超过2003年SARS的人数,达7711例,累计死亡170例,疫情仍在高速扩展中。

12月疫情萌发初期何以未曾公开?武汉三个月前就已经发现了新型病毒,为什么没能预防控制疫情?

事件历程:

1)2019年10月,中国科学院武漢病毒所P4实验室发现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从一位已经去世的八十多岁的老人身上取得的;追踪溯源到了华南海鲜市场。武汉疾控中心迅速向上级单位提交报告,报告他们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和疫情。但武汉当局未获得上级授权公开信息。

2)12月31日,国家卫健委第一批专家组赴武汉,得出的结论是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可防可控”,“不会人传人”!----话音未落,专家组组长王广发就发现自己感染了这病毒!(黑色幽默!)

3)在1月1日至1月19日,新型病毒性肺炎病患者每天都在增加,公安局捉拿了8个“造谣者”,删除“网络谣言”。公众仍不知疫情,据说有关方面是为了不破坏春节欢乐祥和气氛。

4)1月19日,钟南山院士宣布新型病毒可以人传人,有强烈传染性,但死亡率没有SARS高,有关医护人员已被感染,全球哗然。

5)1月21日,中国官媒终于承认,武汉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

6)1月21日,武汉市官方突然发布封城令,全球震动!

7)武汉周边的十几座中小城市如黄冈等宣布封城。

8)武汉市长周先旺接受央视采访,称宁愿被革职,事先未公布信息是由于未被授权。

9)武汉市长称从发现病毒至封城这段时间,武汉已出走达500万人。实际上病毒已经扩散。

10)中共政治局常委春节开会,成立以李克强为首的防御疫情领导小组。

11)李克强赴武汉视察疫情。

12)习近平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称他从开始就一直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13)美国总统特朗普称随时对中国提供援助。美国曾三次向中国提出派遣医疗小组协助,遭拒。第一次在1月6日。

14)1月29日,美国撤侨,一架载201美国公民的专机(包括30多位外交官及其家属),从武汉起飞赴美国,在阿拉斯加加油。其他国家正仿效之。

15)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根据公开的资料数据的处理发布中国18个高风险城市:

武汉北京上海广州郑州天津杭州嘉兴长沙西安南京重庆成都深圳南昌合肥福州东莞

16)据传中共中央不惜一切代价要力保的11座大城市:

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香港西安杭州乌鲁木齐沈阳哈尔滨

二、武汉冠状病毒危机的可能后果

传播面广泛,将比2003年SARS危机涉及人口和城市多。

超大城市的封城,所带来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心理及政治后果?武汉市民自我感觉为被遗弃的人群和土地。

中国2020经济将遭受重创,经济将比原先的预料差很多,而且中国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对美国的承诺也难于兑现。

将付出更高的经济代价,也许不是更高的生命代价。

可能出现“世界隔离中国”的历史景观。

三、武汉冠状病毒危机的警示

1)当信息之路封锁,病毒之路就畅通

8位通报信息者的遭遇,表明封锁或延误真相,就是杀人。

2)制度性障碍:上报坏消息有损官员的政治地位

疫情的爆发,与过度中央集权有非常直接的关系。最近,自知要被治罪的武汉市长,忍不住披露了他对疫情报告制度贻误时机的不满。

3)会否倒逼中国改革其封闭的信息体制?尚在未定之天,需要观察。

4)事件后中国式思维惯性是否会受到触动以至改变?

5)对于极权式的“举国体系”是沉重一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