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第10例确诊为家庭感染 指挥中心:放宽通报定义(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2-01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出现第10个确诊案例,但科学上有很确切的证据显示这是家庭内群聚感染,并不是社区感染。
虽然出现第10个确诊案例,但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科学上有很确切的证据显示这是家庭内群聚感染,而非社区感染。(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共肺炎疫情延烧难止,我国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31日紧急召开记者会宣布,确诊第10例病例。第10例是第9例个案的在武汉工作的丈夫,因此第10例在受到感染后,防疫医师为了确认没有隐藏感染源,亦于30日晚间紧急回头采检,发现该丈夫的体内仍有病毒。31日确诊并确认为家庭感染,同时宣布自明天(2月1日)起扩大接触者的通报条件。由于,第10例是之前公布的可能病例,属于家庭内感染,且没有扩散成社区感染,使得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这条线守住了”,但是因为指挥中心担心通报定义上存在着模糊空间,因此自2月1日起将进一步放宽接触者的通报定义。

相关新闻如下:
肺炎台商隐匿病情没戴口罩趴趴走影响百人 最重恐判3年
中共肺炎确诊台商隐匿活动史 高市开罚30万
台湾26日累积4例确诊 50多岁北部女性具武汉旅游史
港澳台齐限湖北人入境 为何港府挨轰台湾受赞?
政府对中共肺炎疫情急封口 大量中国人仍麻木!
中共肺炎波及全球 港媒曝3大主因 世卫坦承错估
防中共肺炎疫情蔓延 定居海外陆客暂缓受理来台
台湾26日累积4例确诊 50多岁北部女性具武汉旅游史
中共肺炎防疫不可少!2类人不居家隔离将遭重惩
中共肺炎达5例 健保署更新系统掌握1640武汉入境者
男子武汉返台竟然趴趴走 再不配合将被罚款
台湾出现第1起中共肺炎本土病例!29日开始电子监控

第10例确诊家庭感染 亦为第2起本土病例

根据《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30日公布国内第9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确诊,同时也是国内第2起本土病例,指挥中心疫调发现,个案的丈夫是一名在12日返台的武汉台商,他在回来后数日即出现咳嗽、流鼻水等症状,但因为症状轻微,不符合当时的通报条件,医疗院所也未进一步检验,不料台商妻子30日确诊,一追查才发现被丈夫感染的可能性最大。

这起感染案例相当特殊,因为台湾第9例确诊病例,同时也是国内第2起家庭感染病例,而该名台商在发病当时没有被怀疑是感染了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也没有进一步采检。

外界质疑第9例个案的台商丈夫当时为何没有被通报、检验,卫福部长陈时中解释,个案丈夫22日确诊感冒,当时的通报定义比较严格,有武汉旅游史者必须出现发烧及肺炎,但是这名台商当时仅出现咳嗽、流鼻水等轻微症状。正因为症状轻微,加上当时会被怀疑为中共肺炎的感染者的通报条件比较多,例如得有发烧等症状,因此该名台商才会被视为一般感冒,没遭到通报、采检。直到通报定义于1月24日随着疫情变化而扩大,凡是具有武汉旅游史者,若出现发烧、呼吸道感染或是肺炎者都须通报。

此外,指挥中心采检确认,该名台商的确是曾经感染中共肺炎病毒,陈时中亦表示,在台商呼吸道内采检到病毒的基因,有病毒的基因片段,目前台湾已经可以分离出病毒,确认病毒已经死掉,故推断没有感染性,但是“确实有感染过”。

陈时中还表示,感染者可能出现非常轻症的情况,台商在21日发病之后仅出现轻微感冒症状,即使已经痊愈,仍然验出了病毒,已经接受隔离治疗。

防疫医师黄婉婷则表示,根据目前的调查,第10例个案主要密切接触者是在除夕、初二回娘家的12位家人,目前密切接触者都没有出现症状,现正进行居家隔离,预计将会监测到2月7日;至于医院的接触者仍在调查中。

不过,既然第10例个案已经痊愈,为何防疫人员仍能检测出病毒。对此黄婉婷解释说,由于这名个案已经完全康复,但是这次透过检测呼吸道的病毒基因片段,依然可以确定他曾感染过。

疾管署官员也进一步解释,其实检测“病毒基因片段”就是检测病毒的尸体,但是还得透过培养才能确定病毒是死是活,倘若是尸体不具有传染力,但至少能证实曾经感染过。

陈时中表示,虽然很担忧有确诊第10例,但是经过这次的采检已确认这位从武汉返台的台商曾感染过中共肺炎,因此他的太太也很清楚自己是被先生所传染,“已有科学上的证据,整体来说没有扩散,仍守住没有社区感染的这条线”;“一则以喜、一则以忧”,目前暂不调整防疫层级。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30日公布国内第9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确诊,同时也是国内第2起本土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30日公布国内第9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确诊,同时也是国内第2起本土病例。(图片来源:中央社)

据疫情变化作调整 2月1日扩大接触者通报定义

陈时中称,从这次家庭群聚事件来判断,指挥中心担心通报定义上还是会存在模糊空间,因此在2月1日起将进一步扩大接触者的通报定义,也就是接触者只要有出现发烧或是呼吸道症状,就必须通报,未来也会根据疫情的变化,调整通报条件。

陈时中于31日记者会上对外宣布的通报定义则为:通报定义:1、发烧(≥38∘C)或急性呼吸道感染(1)中国大陆湖北旅游史;(2)接触自中国大陆湖北返国者且有发烧或上呼吸道感染。2、中国大陆旅游史及肺炎。

由于近日传出有部分需要做居家隔离或是检疫者失联,引发民众关注,忧心有感染风险者四处趴趴走并散播病毒。陈时中表示,指挥中心已经和内政部合作,找出过去必须追踪者的地址,目前多数都已经联系上,少数失联者将由警政署出面协寻,避免有漏网之鱼,而违反规定者将被强制隔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