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凶猛 北京还执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吗?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20-02-01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协议 中共肺炎
中国是否能执行贸易协议有颇多质疑。(图片来源:JJ Gouin/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肺炎疫情蔓延,诸多分析认为将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超过2003年的SARS。此前中美两国签署了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中国是否能执行该协议也有颇多质疑。

中国社科院认为中共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远大于SARS

世界卫生组织1月30日召开紧急会议并且宣布:中共肺炎疫情属于国际紧急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全球卫生紧急状态后不久,美国把对中国旅游警示上调到最高级别,由原本呼吁“重新”考虑是否前往中国旅游,提升到最高级别的第四级,呼吁国民不要前往。美国国务院表示,由于中国武汉首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请勿前往中国”。

针对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恶化,中国社会科学院估计,疫情对中国的影响可能远大于SARS。疫情会让通胀上升持续的更久,失业率在上半年有可能创新高。政府可能要进一步扩大宽松政策,包括增加财政开支、央行再次降准等。

《财经》杂志引述社科院经济学家张明估计,疫情到2月才到高峰,对中国影响可能远大于2003年的SARS,今年第一季经济增长可能因而减慢一个百分点左右,降至5%,甚至不排除低于5%的可能。

有研究机构认为,未来数天北京当局会出台支持经济的政策。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所大陆研究所所长刘孟俊也担心,中共肺炎疫情会重创中国经济,因为目前中国经济依靠消费和服务受影响最大。 “2001年中国刚进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外需也就是国际市场需求量很大,可以带动整个经济,但这次中国面临贸易战,外销扩张动力不比从前,但是内需却又下滑,现在可能更多倚靠国内需求,因为服务业在GDP的占比已超过了工业。”

美国态度明确:不会因疫情而取消关税

疫情的蔓延、贸易战未止,美国的态度受到关注。

1月29日,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表示,继续征收关税确保两国启动第二阶段谈判。他反驳了有关如果疫情开始重创中国经济,美国就将取消关税这一说法。

纳瓦罗在接受CNBC新闻网采访时说:“那是华尔街散布的流言,我认为谈论这个问题都对整个危机不利。”

纳瓦罗提醒说,不要忘了美国为什么要加征关税。他说:“加征关税是因为中国进行了大量不公平的补贴。他们利用国有企业令美国公司倒闭、工人失业。”

另外,美国总统川普1月22日在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间隙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采访时说,如果中国违约,他将终止刚刚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大幅提高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具有“巨大的管辖行动”,而且是“有史以来最强的”管辖权。

此前中美两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包括了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以及进一步对美国企业开放中国市场等内容,但是并不包括全面削减中国进口关税。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遭质疑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Sonny Perdue)1月29日通过电话会议对媒体说:“疫情显然会对经济产生一些影响。我们希望这些影响不会限制我们今年的采购目标”。

《路透社》报道认为,本次疫情让人进一步怀疑中国是否有能力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在2020年购买365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美国贸易商已经怀疑中国的承诺,因为巴西大豆之前丰收,而且中国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了中国对大豆作为饲料的需求。

美国农业生产商也越来越怀疑,北京当局为了控制疫情而封闭了城市的交通,会暂时影响中国对农产品的需求。一旦中国推迟或减少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美国农场主的收入就会受到影响。

美国艾奥瓦州萨米特商品经纪公司(Summit Commodity Brokerage)的分析员菲赞迈尔(Tomm Pfitzenmaier)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后,中国似乎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处于关闭状态。这对美国大豆价格来说不是好消息”。

在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中国将从何时开始购买农产品,是分批购买还是一次性购买?对于一系列与农场经营紧密相关的问题,美国农民似乎并未从协议中得到答案。

圣路易斯的独立交易员肯·莫里森(Ken Morrison)则向《彭博社》表示:“签署协议比较容易,但对于中国将如何执行这一协议,我还没有听到一个合理的说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