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千两黄金被盗 高人测字神奇擒贼(图)

发表:2020-01-29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人测字,帮助擒获盗贼。
高人测字,帮助擒获盗贼。(示意图/图片来源:手绘插图Winnie Wang)

汉字是世界上最独特、内涵最大的文字。因此,才产生了诗词、对联、灯谜、测字等奇妙的文学形式,这是其它文字无法做到的。

测字和文字学有密切的关联,据传始于周代,盛于唐宋,明清时代也是人才辈出。唐宋年间有几位代表人物:袁天罡、谢石、李淳风和邵雍。

以下是一则关于测字的神奇故事。

太平公主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所生的么女,长得方额广颐、天性机敏、霸气、有权略,颇得武后宠爱。

某日,武后赏赐公主数百镒黄金(一镒为24两)。公主将它们藏在隐密之处,但后来仍然全数被盗。

武后得知此事,异常震怒,召来洛州长史,给他三天时间抓捕盗贼,否则处死。长史十分惊恐,遂对两个县长下命令:“二日不擒盗者,死!”县长又对手下的捕头说:“限一日缉捕归案,不成必死!”

捕头吓出了一身冷汗,心想此命休矣!他踉踉跄跄地到处搜寻,刚好路过一名卜者摊前。卜者对他说:“瞧您老一脸晦气,肯定有什么烦心事儿,何不说出来我帮您合计合计?”

捕头很不耐烦,正要离去,却听卜者说:“何不写一字代测之?”捕头一想,反正无计可施,就碰碰大运吧!他随手写了个“穷”字。

卜者看了一会儿说:“‘穷’字上乃‘穴’,下为‘躬’,人在穴中躬身者,盗墓者也。”捕头不屑地问:“这和盗墓有何关联?”

卜者说:“您想想看,敢盗公主之宝者,身手虽不凡,可如此重量的宝物,肯定无法及时带出县境,必然藏在县内了。您老三思,倘若由您藏这宝物,以何处为最佳?”

捕头早已乱了方寸,哪里想得出答案?卜者说:“藏于墓中最为隐密!”接着又问:“公主失窃是何日?”捕头答:“昨夜。”

卜者一击掌,大声说:“今晨有出殡者,抬棺过此街西行,您速查这丧家葬于何处。”

捕头立刻召集部下,一路追问,终于找到了那个新墓,只见坟上有一男一女在哭泣。山风吹过,那女的白色孝服之内,竟是华丽服饰。捕头更认出了那男的正是通缉在案的江洋大盗毛三,女的也是个有名的飞贼。

二贼终于被擒,并招出宝物藏在墓中棺内,掘出果然一件不缺。那测字者因而声名大噪,获得极为丰厚的赏赐,还获得公主召见。

算卦、测字内藏玄机、寓意深远。有道行、有经验的人,会根据自己的灵感和见识,再结合深奥的命理学,来为人解惑和破案。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