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投入巨额资金 推动再生塑料(组图)

发表:2020-01-18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雀巢投入巨额资金,推动再生塑料。
雀巢投入巨额资金,推动再生塑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瑞士食品大厂雀巢集团(Nestle)17日表示,为了减少使用原始塑料,预计在5年内投资20亿瑞士法郎(约新台币621亿元),改采食品级再生塑料。

除了推动再生塑料以外,雀巢也计划将目前的包装更改为新型永续包装,以便达到该公司计划在2025年达到的目标:全面使用可回收或可再利用的包装材料。目前雀巢旗下品牌包含了Nespresso咖啡、Vittel矿泉水和Smarties巧克力。

此外,雀巢也打算在未来5年内,先将原始塑料使用量降低1/3,并拨出2亿5000万瑞士法郎作为创投基金,投资目标为致力于废弃物回收事业的新创公司。

希望打造再生塑料市场的雀巢,计划采购高达200万公吨的食品级再生塑料,以支付从现在到2025年所需的材料附加费,也将拨出超过15亿瑞士法郎。

雀巢执行长施奈德(Mark Schneider)表示,最终不应有塑胶被丢入垃圾掩埋场,或成为废弃物。

对于雀巢的这项声明,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瑞士分部的维特里希(Matthias Wuthrich)认为“仅部分令人振奋”。因为这虽然是朝正确方向所跨出的一步,但想结束当前危机,仍须终止无用的塑胶生产作业,并采用新的供应系统。

一只大西洋鳕鱼的鱼废料就能制作1400个塑胶袋。
一只大西洋鳕鱼的鱼废料就能制作1400个塑胶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于目前生产的塑胶对生物及生态的影响甚大,因此环保能再生的塑料也成为热门的议题。今年六月,英国年轻发明家露西.休斯(Lucy Hughes)就成功运用有机鱼废料制作“鱼皮塑胶(MarinaTex)”,以废物利用的方式,制造环保的塑胶替代物,希望能够取代目前充斥在生活中不环保的石化塑胶包装。

这位刚从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毕业,之前攻读产品设计的学生露西,设法将废物利用,制造出环保的塑胶替代物,希望能解决造成环境危害的一次性塑胶及废物处理问题。

露西使用的方式是结合红藻、鱼皮和鱼鳞的蛋白质,借此制造出透明富弹性的片状物质。测试后发现“鱼皮塑胶”比塑胶更强韧、安全又耐用。初步估计,一只大西洋鳕鱼的鱼废料就能制作1400个塑胶袋。

不但如此,这种“鱼皮塑胶”埋进土壤后,大约在4至6周就会分解,还能透过家庭厨余收集系统回收,露西的这项发明也获得戴森(Dyson)创办人成立的设计奖。

塑胶在各个国家都有很大的需求,却也造成许多问题。在英国,每年就要消耗500万吨塑胶,有一半的用途是拿来包装,即使政府有资源回收计划,但大部分的生物塑料、可分解塑料,并不适合现有的废弃物处理机制。

在露西眼中,塑胶或许用途广泛,因此许多设计师、工程师非常依赖这个材料,往往会拿这个“长生不老”的塑胶,来包装生命周期不到1天的食品或产品,这是非常不合理的。

根据研究,鱼类加工业每年会制造近50万吨鱼废料,且这些废料几乎没有商业价值。露西也呼吁发明家不应局限于外形及功能,还要兼顾环保。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