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灵异借尸还魂 妻借婢尸再生(图)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20-01-0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候补官张某带着一妻一婢,到京城,租住在寺街。
候补官张某带着一妻一婢到京城,租住在寺街。(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借尸还魂,抒说衷情

翰林院待诏虞倚帆说:候补官张某带着一妻一婢,到京城,租住在海丰寺街。过了一年多,妻子病故。又过了一年多,婢女也暴死了。

他正在置办棺材,忽然听到呼吸声,继而婢女的眼睛也转动了。她苏醒过来,拉着候补官的手,哭道:“分别了一年多,没想到又相见了。”候补官又惊又怕。

婢女说:“你不要疑心我胡说八道,我是你的妻子,借婢女的尸体再生了。这婢女虽然是个贴身侍候你的丫环,但常在心中,郁郁不甘于在我之下,便与妖尼密商,用法术魇我,所以我发病死去。我的魂灵被妖尼收在瓶中,用符咒镇压,埋在尼姑庙的墙下。瓶里窄小黑暗,所受痛苦一言难尽。刚好尼姑庙墙倒了,要挖地重新筑墙。泥瓦工挖土时,弄碎了瓶子,我才得以出来。眼前茫茫渺渺,我不知往何处去。伽蓝神叫我告到城隍那里去。谁知会魇术的,都有邪神为后台,多方阻挠,使我的上告,立不了案。后来,我又告到东岳神那儿,才把尼姑逮了起来。经审讯得知实情,将婢女捉来,下到地狱中。我的寿数没有完,平时能正派做人。现因尸体已腐坏了,所以,神判决我借婢尸再生。”

全家又悲又喜,仍把她当作主母。而那个作魇法的妖尼,却说候补官想娶婢女为妻,故意让她装死,编出这么一套话来。她想使候补官受到严惩,闹哄哄地要告官。因没有证据,又怕沾上“妖妄罪”这一条,妖尼不敢再说什么了。

虞倚帆曾私下里向这位候补官的僮仆,了解情况,他们说主母再生后,说起过去的事,没有一丝差错。她的语调、举止,也与主母不差半毫。还有,婢女不会女红,而主母善于刺绣。有过去没有做完的鞋,她给补做完毕,看起来完全出于同一人之手。由此看来,她就是善良正派的主母,不是假的。这是雍正末年的事。

二、妖女一激,和尚懊丧无极

吴地的和尚慧贞说:有位浙江和尚,立志励精图进,发誓艰苦修行,整日打坐,不曾躺下过。一天夜里,有个美女在窗子外偷看。浙江和尚知道是妖,便视而不见。美女做出种种情态来勾引他,最终还是不能接近禅床。

此后美女每夜都来,但仍不能使和尚动心。美女技穷,摇头说:“师父定力到这个程度,我自然应该断绝妄想。不过,师父是忉利天中的人,知道接近我,多年的修炼就要毁于一旦,所以害怕我如虎狼。即便你努力进入非非想天的境界,也不过怀抱女人如抱着冰雪,看到了美貌,如见到尘埃一样,不能离开色相。如果修炼到四禅天,则花在镜前,而镜不知有花,月亮映在水中,而水不知有月亮,这就离开了色相,达到自在神通、神秘奥妙的境界。师父如果敢让我接近你,而能做到真空不染,那么我也将一心皈依佛门,不会再来打扰你了。”

浙江和尚自认为自己的道力足以胜过妖魔,便坦然答应了。妖女便依偎在和尚怀中抚摸挑逗,终于使和尚破了戒身。浙江和尚懊丧得了不得,最后落魄而死。

孔子说:屡经磨砺而不碎,屡经摸捏而不黑。这只有圣人才能做到。大贤以下的人,就做不到了。

这个浙江和尚,经不住那妖女一激,便开门揖盗。世上有些人,自以为有能力,便干别人所不敢干的事,终而至于一败涂地,都是这个浙江和尚一类的人。

三、纪晓岚参加讨论:“什么人最可怕?”

季沧洲说:有个狐狸,住在某家的藏书楼里,几十年了。狐狸替主人整理书籍、卷轴、驱虫灭鼠,井井有条,藏书家也不如它。它能和人说话,但一直看不见它的样子。

主人宴会时,有时给它留出一个位置。它出来应酬,言谈恬淡闲雅,词语委婉却能抓住要害,往往使客人佩服。

有一天,“酒纠”(酒宴负责人)宣布酒令:要求各自说说自己害怕的事物,讲得无道理的罚酒,不是为自己所独怕的也罚。于是有的说怕道学家,有的说怕名士,有的说怕富人,有的说怕贪官,有的说怕善于阿谀奉承的,有的说怕过于谦虚的,有的说怕礼法烦琐,有的说怕沉默小心,欲言不言的。

最后问狐狸怕什么?它说:“我怕狐狸。”大家喧笑道:“人怕狐狸还差不多,你是同类,怕什么?讲得无理,罚酒一大杯。”

狐狸嘲讽道:“天下只有同类才最可怕。瓯、越人和奚、霫人,不会互争地盘;渡江航海的人,不和车马争路,是因为他们不同类。凡是争财产的,肯定是同父的儿子;凡是争宠的,肯定是同夫的妻子;凡是争权的,肯定是同一上官的手下;凡是争利的,肯定是同一市场的商人。他们所处地位相近,则相互妨碍;相互妨碍则相互倾轧。况且打野鸡的以野鸡为诱饵,而不用鸡鸭为诱饵;捕鹿的以鹿为诱饵,不用羊猪为诱饵。凡是施用反间计、打内应,也肯定要与对方是同类;不是同类,不能投其所好,也就不能伺机而达到目的了。这么来看,狐狸怎么会不怕狐狸呢?”

座中有历经坎坷的,大多说它分析得在理。只有一个客人,倒了一杯酒,放在狐狸面前,说:“你说得的确不错,不过同类是世上人都害怕的,而并不是只有你怕,还是得罚一杯。”于是大家一笑而散。

纪晓岚也参加了讨论,他认为:罚狐狸的酒,应该减半。因为相互妨碍而相互倾轧,天下人都知道其可怕;至于潜伏在身前身后、成为心腹大患,假托如水乳交融般的关系,却包藏着钩距般的阴谋,这种人最可怕。可能知道的人很少了。

四、神目如电,明察万方

纪晓岚的舅舅安介然说:以前随高阳人刘伯丝先生到瑞州任官,听说城西一个土神祠的泥鬼,忽然倒在地上。一个青脸黑发、衣着装束和泥鬼相同的鬼,被压在泥鬼身下。仔细一看,原来被压在下面的,是里中的年轻人某某装扮的。他已被压断脊梁死了。大家吃惊地喊怪,不知是怎么回事。

时间久了,有知道这事的人说:年轻人的邻居少妇,年轻貌美,他挑逗她,挨了一顿骂。少妇在这一天,回到娘家去,那个年轻人,估计她夜里回来时,肯定要路过土神祠,而这座祠又离人家有点远。他便装成鬼,藏在泥鬼身后,打算等少妇来后,突然现形,乘她被吓昏时,以逞自己的邪念。不料遭到了神的惩罚,被泥鬼压死。又有人说:年轻人的妻弟,也曾经干过这种事,起初不敢说出来,等事情平静下去后,才泄露了出来。

安介然又说:有一个野小子,和一个荡妇,相遇于河间的文庙前,两人彼此间调笑,毫不避讳。忽然飞来一片瓦,砸破了他们两人的头。

他们两人都不知道这瓦是怎么飞来的?大受惊骇,再也不敢偷偷摸摸地干那些淫邪之事了。以前他们也听说过“神目如电,明察万方”,但当时不相信,现在终于相信了。

(均选译自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