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泡脚驱寒养生 但这几类人千万不能泡(组图)

发表:2020-01-1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脚部急性扭伤、外伤者都不宜泡脚。
脚部急性扭伤、外伤者都不宜泡脚。

在天气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都喜欢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来泡脚。中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均有密切关系,用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热水泡脚,既缓解一天积攒的身心疲惫,又可驱逐寒冷;还可以舒缓压力,对缓解失眠有一定的效果。

如今不管男女老少,甚至90后都加入了泡脚大队中。然而,大家可能不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泡脚,有些人泡脚不但起不到应有疗效,还会染上和加重各种疾病。

哪些人不能泡脚?

在热水中加入生姜片和花椒等更能发挥泡脚的功效。
在热水中加入生姜片和花椒等更能发挥泡脚的功效。

医学专家表示,冬天泡脚的疗效很多,能够促进气血运行、驱寒、疏通经络、利于睡眠等,在热水中加入生姜片和花椒等更能发挥功效,但泡脚并非人人适用。下面4类人千万不能泡脚,否则会适得其反,加剧病情恶化。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往往因为神经病变,会引发糖尿病足,对外界温度的感知不敏感,很容易被烫伤。水温高还易导致患者足部的感染,加剧病情恶化。

2、心脑血管患者

在水温高的情况下,人体的神经会受到刺激,毛细血管扩张,加速血液流动。而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泡脚的时候,在短时间内会增加自身心脏和血管的负担,血液更多流向足部,造成其他器官供血不足,加重病情,引发心梗。

3、有脚气、经常脚凉的人

患有脚气的人泡脚的话,容易对脚上的伤口造成感染。经常手脚冰凉的人也不能泡脚,因为脚被冻着的时候,皮肤和肌肉处于僵硬状态,而突然用热水泡水,从骤冷到骤热会加剧冻脚,往往产生骨和肌肉剥离。

4、静脉曲张、皮肤发炎的患者,以及脚部急性扭伤、外伤者都不宜泡脚。

泡脚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冬天泡脚驱寒养生但这几类人千万不能泡
冬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来泡脚,对缓解失眠有一定的效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1、水温不要太高,时间不要太久。一般来说,水温控制在38℃至43℃对双脚最好,水温太高也容易烫伤皮肤。至于泡脚时长,最好在20分钟左右,不宜泡到水完全凉了。

2、不宜边泡脚边吃东西。吃东西的时候,血液需要流向肠胃以消化食物,而泡脚时血液会流向足部,这样不利于消化,会危害肠胃,久而久之影响消化吸收。所以,吃完饭1小时后再泡脚是比较好的。

3、可适当加入生姜片、花椒等。生姜水泡脚、花椒水泡脚其实由来已久,古时候治疗风寒也使用这种方法,花椒水泡脚对缓解女性的痛经也有一定效果。

4、有的人喜欢用醋泡脚,有足跟骨刺的可用醋泡脚,因为醋能够渗透到皮下组织,起到软化骨的作用。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