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曙光烧中国护照吁投票 在陆台人返台投票有阻碍 (图)

作者:卢乙新 发表:2020-01-09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现居花莲、来自中国湖南的周曙光,8日以烧掉中国护照的方式,鼓励大家要珍惜台湾的民主与自由,踊跃投票。
一名现居花莲、来自中国湖南的公民记者周曙光,8日以烧掉中国护照的方式,鼓励大家要珍惜台湾的民主与自由,踊跃投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新综合报导)2020年台湾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总统大选,如今距离大选投票日只剩2天,在中国大陆的台湾人也很关切回台投票一事。不过,由于投票日与新年相差两周,不少人仍因为工作或票价,无法专程回台投票。一名现居花莲、来自中国湖南的公民记者周曙光,8日以烧掉中国护照的方式,鼓励大家要珍惜台湾的民主与自由,踊跃投票。周还大赞中华民国护照让他能够享有旅行、自由、民主,以及投票的权利。

相关新闻如下:
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周曙光
中国网络草根媒体挑战传统媒体
公民记者成为中国环保主力军
入籍台湾 陆公民记者“人肉翻墙”成功
“肉身翻墙”的周曙光 最近如何了?

在陆台人热衷返台投票 工作与票价成阻因

根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大陆台商组织“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在2019年11月宣布协调两岸一共12家航空公司提供的2020年总统选举与春节的优惠机票,而陆籍航空的票价几乎都祭出5折优惠。

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现在台商回台的意愿仍然很强烈,7日亦有台商选择返台,班机皆呈现爆满程度,虽然仍不敢说优惠套票已经销售完毕,但是“应该也卖得差不多了”,回响很好。

李政宏认为,回台投下一票是民主社会表达意见的最好方式,台湾的未来唯有倚靠两岸和平永续,才是最好的选择。李亦表示,政府推动的“反渗透法”定义仍模糊不清,阻碍两岸和平发展。

另外,相较在中国大陆的台湾人数量,优惠机票仍然是供不应求。此外,不少台湾人因为工作,无法集中请假回台投票

一名在上海工作的台籍员工表示,公司在邻近年底时会有更多事要做,需要准备年度业务总结,而各地分公司与客户也会有许多事情要处理。他说,“连假日都要加班,何况连请两天假,更不要说那些台资公司,台干都请假回家,公司怎么开”。

工作是阻碍返台的主因,其实机票价格也是让人却步的另一项主因。一名陈姓台生表示,选择投票日前后回台的机票价格是平常的3倍起跳,高价堪比过年期间,“现在优惠套票也没有了”。所以,他最后只能选择留在上海,不回台投票了。

上海台商协会发言人李崇章表示,目前有不少人遗憾留在上海,不能够回台投下神圣的一票。台湾的民主制度鼓励表达个人意愿,政府理应帮民众排除阻碍,调整投票制度,例如订定投票日期可以再纳入更多考量,以及尽快推动海外不在籍投票。

周曙光烧掉中国护照 鼓励选民投票

8日,有一名来自中国湖南、现在居住在花莲、网名“佐拉”的39岁网络工程师周曙光以烧掉中国护照的方式,呼吁大家要踊跃投票。

经营部落格的周曙光,曾于2007年报导“重庆最牛钉子户”,引发网友及媒体关注,之后他屡次在敏感事件中挑战北京当局的新闻审查,获得德国媒体赞誉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周曙光于2013年与台湾妻子移居至花莲县瑞穗乡。

周曙光原籍中国湖南省宁乡县,依亲移居到台湾取得身分证后,于2018年6月拿到中华民国护照。移民署当时依法要求周曙光完成相关法律文书的公证,不过并没有要求周对中国护照进行任何处理,因此周曙光拥有两本护照。

周曙光8日上午在花莲火车站前的广场,亲手点燃火光烧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周向媒体表示,他希望借此鼓励年轻人感受民主与自由的珍贵,并站出来投票,2020年大选将是周在台湾的第二次投票。

周曙光表示,自己在2017年已经向父母道永别,所以他不会再去中国大陆了。周的父亲是退休工人、母亲并无工作,他俩对世界的变化毫不知情,当时父母还认为周是在开玩笑。

周曙光表示,他以前报导过许多敏感新闻,他自以为网络的兴起会让中国人民逐渐被启蒙,并逐渐拥有民主与自由,孰料近年却变得更加糟糕。很多学者、律师等知识分子被消失,或是选择离开中国。

周曙光虽然没有高学历,但他仍要站出来推广理念。他说,“最重要的是阻挡共产主义在全世界的扩张,特别是要阻止共产主义渗透我现在所在的国家,所以这本护照对我来说没有价值了,今天烧掉只是废物利用。”

周曙光宣称,烧掉中国护照这个行为艺术,并不代表自己多么勇敢,只是代表他身为一个热爱自由的人,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民主、自由,并享有自由、民主、人权保护、旅行,以及投票的权利。

周曙光还大力称赞拥有中华民国护照让他能够享有旅行、自由、民主、投票的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