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亡国感、2020台湾总统大选(组图)

作者:林枫 发表:2020-01-0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亡国感、2020台湾总统大选
随着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不断升温,“亡国感”在台湾的民众之间引起了强烈共鸣。(图片来源: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月5日讯】今年20岁的台湾清华大学学生Dylan 11月16日在台北街头参加了由公民团体—台湾公民阵线发起的名为“香港缩时:一起唤醒对中共暴行仍无所知的人”的行为艺术演出。

“我们召集民众、找导演,有人扮演港警、有人扮演示威者、有人扮演港民,用静态的方式呈现第一现场的画面。就会有警察拿着枪对准港民的画面,在(台北)信义区的街头直接演示出来,”Dylan说。

当时,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了五个多月,警民之间的暴力冲突已严重升级。Dylan说,那场活动给现场观众带来了非常震撼的视觉冲击。活动主办者希望能够提醒台湾的民众,香港的民主抗争远未停歇,而台湾人手上的选票得来不易,不要忘记台湾民主道路上流过的血与泪。

这并不是Dylan第一次参与台湾声援香港人民主抗争的活动。自2019年6月香港的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台湾民众一直高度关注香港局势的发展。而香港也很快成为台湾2020总统选战的一个重要议题。

“有几件事串在了一起,”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研究员俞振华说,“包括习近平在1月份提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也是因为提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民进党于是就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划上等号,然后正好香港又出现这样的情况,显示在香港的‘一国两制’是失败的。”

正在竞选连任的台湾现任总统蔡英文早在7月份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采访时就谈到了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她当时说,希望“今日的台湾”能成为“明日的香港”,并强调保护台湾民主和公民自由的重要性。

她12月29日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上以一封香港年轻人写给她的信提醒台湾选民说,台湾不要犯下香港同样的错误,台湾人要在1月11日用手上的选票来将决定台湾今天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可以继续下去。

蔡英文说,这名香港年轻人在信中写道:“我想请求台湾人民不要相信中共,不要相信亲共的任何一位官员,不要落入中国的金钱陷阱。你们经历过228事件,经历过了白色恐怖时期,也看到了香港的下场。”

随着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不断升温,一些台湾媒体和政治人物抛出了所谓“芒果干”的说法,即“亡国感”。这在台湾的民众之间引起了强烈共鸣。

俞振华说:“因为香港的事件让所谓的中国因素有即时感,你感觉好像会亲临现场,因为可能就会像香港一样。”他表示,上一次让台湾民众有这种深切的“亡国感”还是在1996年台海危机的时候。那一年,台湾总统首次由选民直选产生。

然而,台湾蓝营的支持者对“亡国感”有不一样的解读。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教授廖达琪目前是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国政顾问团的成员。“亡国的‘国’的内涵不太一样,”她说,“对于蔡英文的支持者,他们担心的是中国大陆统过来,我们不要被中国统治,变成一国两制下像香港这个样子……韩国瑜的支持者却认为,这个‘亡国感’是中华民国的存续。他们认为,蔡英文再干下去的话,中华民国可能更是消失不见了。”

韩国瑜在今年的双十节发表讲话时指责蔡英文把中华民国称为“这个国家”。他说:“是谁在总统就职演说上对我们的国号‘中华民国’这四个字避而不提”。又是谁,让我们在国家的重要节日里,越来越少看到我们的国旗飘扬?我也有很深的亡国感。”

不过,在台湾2020总统选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之际,蓝绿两大阵营的多项民调均指向国民党的挑战者韩国瑜大幅落后民进党籍的现任总统蔡英文。这或许意味蓝营对“亡国感”的诠释在台湾民众缺乏共鸣。

台湾清华大学的Dylan说,香港“反送中运动”从爆发到演变至今让很多台湾人认识到北京的承诺是不可信的。他说:“它(香港议题)影响到的是台湾的人民对于中国的信用开始动摇,开始发现中国是一个不守信用的政府。”

已年满20岁的Dylan将成为2020台湾总统大选“首投族”的一员。他表示,现在候选人必须要做出表态,并受到选民的仔细审视。

他说:「年轻一代还是希望能够选一个会坚守人权价值,并且并不是一个和敌人友好的,会懂得宣誓自己主权的候选人。”

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的俞振华表示,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会让台湾的青年一代,特别是40岁以下的选民特别有感。“其实过去每次(台湾大选)都有中共的威胁,但对于年轻的选民来说,他们可能只看到这一次,可能看到上一次。所以,这样的即时感,也就是香港问题到底对谁有差别,可能对40岁以下,对二十几岁、三十几岁,他们可能会特别感情强烈。这也是为什么韩国瑜的选情在年轻人当中节节败退”。

但韩国瑜的国政顾问团成员廖达琪认为,香港“反送中运动”的高潮已过,它对台湾总统大选的影响也在消退当中。

她说:“目前这个议题的重要性在降低当中,而且国民党可能也希望在这个议题上扳回一城,希望制定一个难民法或者是相关的法规,来协助香港人,不仅是参加这场运动的人,有机会来台湾就业和读书。”

国民党和韩国瑜能否最终扳回一城甚至实现逆转,谜底会在1月11日台湾选民投下手中的选票后揭晓。

香港、亡国感、2020台湾总统大选
【2020 青年民主返乡列车】凝聚青年力量,投出理想未来。有些改变,就在 ── 回家以后。(图片来源:台湾青年民主协会TYAD脸书)

眼下,Dylan协助发起并参与了一场大规模的众筹活动。这场名为“青年民主返乡列车”的活动目标在网络平台上筹集99万元新台币,用于资助2500名在外地求学或工作的青年人在明年1月11日台湾总统和立法委员选举到来前返乡投票。

Dylan表示,这次活动的目的是鼓励台湾年轻人更积极地参与政治,培养并增强他们的公民意识。“2016年那次总统大选的时候,其实青年的投票人数还是最低的。所以我们很意外,虽然那年是蔡英文当选。我们原本以为那一年青年的投票率已经很高了,结果发现青年还是不愿意走入投票的场所去投下那张票,所以今年有了‘返乡专车’的募资计划。”

这个活动上线后不久就达到了预定目标。这个网上众筹活动现在已经结束,筹款总金额最后定格在288.9万元新台币,超出预定目标近200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