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大脑 检视环境中的“伤脑”因子(组图)

作者:李政家 发表:2020-01-0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从食物到科技产品都有伤脑因子。
日常生活中,从食物到科技产品都有伤脑因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大脑细胞的健康主要是靠遗传决定,然而近几年完整人类基因图谱完成后,许多科学家却发现,某些基因缺陷虽然会导致人体代谢异常,进而延伸出相关疾病,但大多数的大脑神经疾病,却是受外在环境因素诱发,才使大脑神经细胞产生基因变异。

近期更有研究显示,基因本身会因为环境、心情的变化而受到改变。由此可见,大部份的疾病,都是受到环境因素影响所引起。

由于环境因素所指的涵盖范围非常广泛,不论是阳光、空气、水,还是家具、装潢、饮食,甚至于人际互动的情况和感受,都会对我们有所影响,但许多人往往会因为习惯或忙碌而没注意。因此在检视生活中可能会伤害大脑的环境因子时,请至少注意下列项目:

1、情绪、心理因素

所有的情绪反应都会影响脑部能否分泌足够的血清素、多巴胺等激素,而这些激素又调控着人体的生理机能。

例如当你长期处于高度压力或情绪失衡的状态下,很有可能会分泌过多的压力荷尔蒙,而造成身心的疲累和病症。

2、食物引起的自体免疫反应

食物会诱发身体的自体免疫反应,这些抗体如果透过血液循环到达脑部,将会造成大脑的神经细胞受到攻击而退化、死亡。

不仅如此,这些细胞在死亡后还会释放发炎物质,所产生的蛋白质将可能堆积在脑部各个区域,影响其周边的神经细胞,进而影响大脑功能与身体状况。

举例来说,当这些蛋白质堆积在记忆区,就会影响记忆力,使人变得健忘甚至失忆,而若是堆积在大脑前额叶负责逻辑推理判断的区块,则会导致行为不当、失常等现象。

由于这些症状将会随着受损的区域扩大而日益严重,绝对不能等闲视之,但特定血液过敏原的检测又十分费时费力,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学会肌肉测试,随时为自己的健康把关。

3、电磁波


电磁波对细胞的影响。(图片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提供)

手机、微波炉、无线基地台、各类家电与3C产品带给我们生活很多便利,早已经是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根据研究显示,人造电磁波会让人体的细胞打开钙离子通道,当大量钙离子进入细胞后,就会造成细胞膜电位下降、产生大量自由基,导致细胞退化。

以手机的使用为例,当手机靠近头部时,就会引起大脑神经细胞的退化,长期下来,就会造成大脑病变。

4、蓝光

手机、平板电脑萤幕、LED灯夜间照明所放射出的蓝光,会伤害人体视网膜中的黑色素,干扰扰生理时钟的正常运作,影响我们大脑的深层修护及人体调控机制。如果大脑的指挥不再精准时,身体各器官的步调也就不再统一,进而造成身体内分泌新陈代谢、免疫机能及生理机制等机能的失衡。

目前已经有很多的研究显示,3C产品对儿童和青少年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一份二○一六年的研究报告指出,手机对青少年会产生类似药物成瘾的症状,以及一些情绪上的障碍例如攻击性、神经质、焦虑、失眠、沮丧、行为偏差等等现象。过度依赖科技的潜藏风险,以及我们可能要付出的代价,确实是不可忽略的。

5、环境污染源

诸如空气污染、水污染以及其它不胜枚举的环境毒素;其中以近年备受全球关注的PM2.5空气污染物,不仅会造成肺部的伤害,还会吸收阳光中的UVB,导致人体UVB的吸收不足,长期将导致分泌维生素D的能力下降,进而影响骨质并造成免疫系统失调,甚至可能引发癌症。

此外,水在我们的细胞和健康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养份与氧气的运输、人体新陈代谢都需要仰赖水,大脑中更有七十三%左右是水份,所以接触或食用到受污染的水,对健康的伤害自然可想而知。

6、食物污染

保护大脑检视环境中的“伤脑”因子
海洋污染须慎食鱼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农业走向工业化生产后,农药、杀虫剂、除草剂广泛被使用;而为了追求口感和美味,食物添加了各类调味料、食品添加剂与食品改良剂,使得我们的饮食可能充满各种非自然的化学物质,并可能有着重金属、塑化剂,甚至可能摄取到一些环境荷尔蒙而不自知。这些都会增加肝肾负担,在我们体内会产生毒性反应;像是会伤脑的“铝”,就藏身在大家熟悉的罐装啤酒、罐装果汁等罐头制品,以及铝箔纸、铝锅等日用品中,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把铝食入、吸入或是皮肤接触后进入血管中;当肝脏、肾脏无法有效进行排毒代谢时,这些毒物便会顺着血液循环屯积在各个器官,当然也会进入大脑,破坏大脑神经细胞。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疾病,从大脑失衡开始》,作者:李政家。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