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眼”轻视 其来有自(图)

作者:晓净 发表:2020-01-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惨遭翻白眼的红衣记者张慧君
惨遭翻白眼的红衣记者张慧君。(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18年三月中旬,中共人大会议新闻直播,所谓的外媒记者身着红衣煞有其事的提问,却惨遭邻座的蓝衣记者翻白眼。鄙夷、轻蔑的坦率表情笑点十足,观其来龙去脉,对比红蓝衣记者的神色姿态,不仅趣味也耐人寻味,有画面又意味深长的真新闻果然引爆网络热议。

华人都明了“白眼”代表着对某人的轻视,却不见得知道其典故来自“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阮籍生于汉献帝建安十五年(公元二一○),卒于魏元帝景元四年(公元二六三),时值东汉末至三国期间,正是群雄割据、自立为王的动荡乱世,不苟于俗的阮籍留与后世许多看似荒诞不羁,却有其深意的故事。

《晋书.阮籍传》中描述∶“籍又能为青白眼,见礼俗之士,以白眼对之。”史载阮籍非常孝顺,母亲去世时,不拘礼教的他因悲恸过度而吐血。当昧于礼俗的嵇喜前来慰问,阮籍就用白眼视之,但同为“竹林七贤”的嵇康带着酒和琴前来慰问时,阮籍便以青眼视之。

古人称黑眼珠为青眼,当双目正眼视人时,眼珠在眼睛的中间位置,代表着对某人的喜爱或赏识,青睐、垂青的典故也由此而来;自古关于青眼的诗词并不少。唐代宗大历三年(768)春末,五十六岁的诗人杜甫,出三峡江陵巧遇俊伟奇才却不得志的王郎,就以“青眼高歌望吾子,眼中之人吾老矣。”表达自己对年富力强少年郎的赏识。唐宋八大家之一王安石的诗句“青眼坐倾新岁酒,白头追诵少年文。因嗟涉世终无补,久使高材壅上闻。”,同样以青眼用以专注激赏之意;抗元英雄忠肝义胆的文天祥也有“ 峥嵘青眼古来稀”诗文留后。

对中国人来说青眼和白眼还真不是一般转动眼珠而已,千百年来,蕴藏在中华儿女灵魂中的是非善恶、人生感怀、长吁短叹,就在那双目转瞬间自然流露。尽管静默流逝的时间长河从不曾惊涛骇浪的扰动世人,然而浊世洪流中,越是隐讳不明的狂乱时代,却总是会有那么几个不流于俗、坦率不羁的“他们”醒目不已。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