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违法又添一例 直播记者身分证(组图)

作者:卢乙新 发表:2019-12-28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新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中的警民冲突日益严重,港警不时出现令外界齐声谴责的滥权滥暴等行为。除了会出言挑衅市民之外,还曾对市民动粗或使用胡椒喷雾,甚至是制止救护人员对伤者进行医护,以及驾驶交通工具冲撞示威者等恶行。26日警方还在《立场新闻》记者直播期间,无视记者抗议,刻意在直播镜头前公开该名记者的身份证。港警诸多权滥暴的行径,不只导致市民难以信任警方,更令外界质疑,港警执法如同违法。

港警执法如违法 截查《立场新闻记者、直播身分证

根据《立场新闻》报导,自从反送中运动开始以来,警方滥暴滥暴的情况屡见不鲜,并遭到外界诟病,并批评说警方执法如同违法。26日出现警员在直播镜头前公布记者身份证一事,再度引发外界关切警方滥权一事。

26日,有网民发起在多间商场进行“和你SHOP蒙面日”活动,警方在此期间至少拘捕了3人,同时截查正在进行直播的《立场新闻》记者。

《立场新闻》记者在采访期间,追问在场手持伸缩警棍的人士是否为便衣警察,随后该名便衣警员、防暴警察即与记者发生口角,期间多次辱骂记者,并要求记者进入封锁线范围,以确认记者身份。

便衣警在要求记者出示证件后,即将该名记者的立法会记者证及记协记者证摆放在镜头前,记者一度出声表示,不能在直播镜头前展示,但是该警不加理会,随后还刻意将记者的身份证摆放在直播镜头前展示约达40秒,并一度将身份证靠近镜头,举止明显是想清晰的公开身份证上的个人资料。

记者当下批评便衣警的做法是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但遭警方讥讽,“机系你,开机又系你,你话人哋录你?”便衣警员随后将身份证还给记者,而传媒联络的警员则要求记者离开商场。

法律界选委、律师黄国桐对此表示,警员有权查看身份证,及收集身份证的资料,但是由于涉及个资,必须得谨慎保管,慎防资料外泄,但是警员刻意将别人身份证展示在直播镜头前,则完全是违反收集人的责任。

黄国桐表示,警方做法违反了《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建议要立即向私隐专员公署投诉,相信公署将会作出谴责,并将个案直接转介至监警会。

《立场新闻》总编辑钟沛权表示,有关警员已涉嫌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故会协助记者向私隐专员公署等相关部门提出正式投诉,并要求警方提供涉事警员的姓名与警员编号。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27日回应表示,这位负责截查的警员有做得不适当的地方,私隐专员公署早上也已表示会主动跟进个案,但是因为调查未完成,警方未有进一步补充,若有需要将配合私隐专员公署的调查工作。

只是,郭嘉铨并没有正面承认该警员是刻意展示记者的身份证,郭只形容,有记者在示威现场被警方查核身份证明文件,期间有警员拿该名记者的身份证,并被该名记者手持的摄录机拍摄到,而涉事警员目前仍然执勤,没有遭到停职或休假,目前仍“继续返工”。

郭强调,警方绝对尊重新闻自由与记者的采访工作,会提醒前线同事克制,避免双方产生误会或口角,希望双方能互相尊重。

只是,警方藉工作而行违法之事,着实令人忧虑,难怪有媒体人说,“查人身份证,与迫人直播身份证,是两回事。”、“有权不能这样用,何况,这种执法,根本形同犯法。”

港警截查医管局职员 疑拍证件被质疑越权

警方在直播镜头前公布记者证件的作法,引发外界关注警方在截查市民时是否会侵犯私隐。

26日发生《立场新闻》记者身份证遭到警员在直播镜头前展示长达40秒后,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27日表示,有医护人员反映,圣诞节在旺角逛街时,遭到警方截查,警员还摄录他们的个人物件,包括工作证。

协会在咨询法律意见后,认为警方的行为已越权,超出法定资料的收集范围。因为警员虽然有合理合法的权力,来截停途人搜查,亦有权纪录当事人的身份证资料,但是警员部分行为可能已经超越权限,例如拍摄及录取当事人的个人“大头相”与职员证上的相片,而警方亦无权收集超出法定范围的资料,例如查问女当事人的婚姻与家庭状况等,协会遂建议员工可以提出控告,或是向私隐专员公署投诉。

协会认为,该医护可以提出控告,要求法庭下令警方,停止类似行为与销毁非法搜集的个资。会方亦呼吁,医护人员能够以错误收集与处理个人资料为由,向私隐专员公署投诉。

协会会长马仲仪表示,职员证载列员工的彩色个人照、姓名、工作医院、工作职位等,涉及大量个资,因此希望借由协会发布的讯息,让其他市民在被截查时知道自己有何权利,以拒绝警方搜集超出法定范围的资料。

港警滥暴 执法如违法

其实,无论是公开被截查人个资、搜集超出法定范围的个资、语言挑衅或是武力动粗,都显见不少警方缺乏自制力,执法的同时亦违法。警方本该是理性执法、止暴护善之人,不该成为屡行违法事之徒。

先前就有不少港民抗议警方见到路人就闹喊其为“曱甴”,或是无故持胡椒喷雾恐吓、喷向人群,若说警方要造成与港民的对峙,一点都不为过。

数月下来,警民对峙的局面不仅没有减少,反倒更加严重,而提及警察的拘捕,只怕让不少人感到焦虑、恐惧,深怕遭到“被消失”、“被自杀”,像圣诞节凌晨就有一名16岁少年因为不想“被消失”,而从旺角砵兰街“桔梗”餐厅2楼天台堕下。(详新闻:“我不想被消失” 港青躲港警追捕坠楼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在27日的记者会上则驳斥此说,郭声称,“社会上有一批人被网上大量假消息、假新闻洗晒脑”,导致这些人表现出“不理性恐慌”,成天幻想被警察拘捕后,会被人送到不知何处去,甚至被杀”,这完全是荒唐的想法。

郭还强调,也有被捕者出来后受访表示,警方全程的表现专业,而自己亦没有遭到不公平对待或暴力殴打等事,警方只希望社会回归理性,市民能分清资讯真假,不要被蒙骗。

只是,在港民亟欲知道的“721元朗袭击事件”真相,以及多件港警烂暴的究责结果始终未明之下,港警又避重就轻,无法当下针对单一事件说清楚讲明白,导致某些案件就此搁置、累积,终至如今港民不愿信任警方的惨局。

警黑勾结,向来是港人历年来对警队的指控,而721爆发的“元朗袭击事件”造成了45人轻重伤,但是官方在面对诸多无辜市民遭到疑似黑社会人士的白衣人殴打的情况下,却未能给予大众一个清楚的交代,而经由多方媒体的报导,外界逐渐在“港警系统性不作为”的证据中,看见了“警黑合作”的轮廓。

莫怪乎,依据政府11月份的资料显示,有36人被捕,仅有6人被正式控告参与暴动及串谋有意图而伤人等罪,而此案仍在调查中,而在铿锵集《721元朗黑夜》中,一位经历元朗袭击事件的受访者就坦言:“最恐怖不是黑社会,最恐怖是元朗无警察。”

相关新闻如下:
721元朗黑夜三个月 港警又情绪失控了
港警元朗狂射催泪弹 粗暴扯少女上衣走光
【直播】921香港反送中 元朗恐袭两月静坐
北角白衣人袭击游行人士 港警再次“失踪”
721元朗恐袭伤者 拟控告香港警队索偿
插画揭“元朗事件”真相 登法国《世界报》
黑帮是雇佣兵 忧中共不择手段镇压香港
元朗被捕社工:曾遭警脚踢 警棍打头袭击
内部人士揭秘:港警高层与黑帮勾结 接受性贿赂
港警纵容白衣暴徒元朗恐袭?港媒揭三度冷处理
基层 媒体 黑道都是中共下线 你该怎么办
防爆队成镇压工具?何韵诗斥警察无人性
中联办串通黑道恐袭?元朗黑车疑现高官名

只是,现在就算有警察,也就如无警察一样了,因为港警屡次发生饱受外界批评的事情,令人质疑他们的可信度与可靠度。就像香港电台拍摄到在圣诞节执勤的2名警员,佩戴一模一样的行动呼号(取代警员编号以兹识别),故遭外界质疑警员是否有自行制作呼号卡;在圣诞节遭捕并被控袭警罪的男子,投诉自己在进行录影会面记录时,遭到警方威吓、强逼他签署警方预先准备好的招认内容,另有便衣警员曾表示,“千其唔好冇野讲呀,会害死你呀。”

香港社会由于反送中运动的发生、政府的不正面回应、警察的滥暴滥权,正处于荡动、分裂中,而前线警方是最能接触到大批港民的一群,倘若执法过程稍有不慎,将加剧对立,警察本该是人民最好的保母,而不该逐渐衍生出这种败局--港警违法成惯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