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下台 张晓明被指高危(图)

发表:2020-01-06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晓明
张晓明(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youtube)

【看中国2020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北京当局4日突然宣布撤换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接任者意外是已年近65岁、去年底才安排到人大任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骆惠宁。港媒援引分析指,相信骆惠宁只是过渡性人物,除因北京难找接任者,也可能事涉开始整顿港澳系统。而也被视为要为香港反送中抗争、区选建制大败问责的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被指岌岌可危。

《苹果日报》1月5日刊文援引政界人士指,早在数月前已传出王志民要为反送中事件问责,但亲北京媒体一直否认,还高调报导王在中联办内部讲话如何紧跟习近平。消息指,王志民在反送中事件中隐瞒军情,令中央震怒。

政界人士指,北京一直未有立即撤换王志民,一是因为不想助长反送中抗争声势,等运动平息才换人,二是事关整个港澳政策布局,找合适人选也不易。这次找来已退居人大、又与港澳事务没有关系的骆惠宁接任中联办主任,显然是北京到最后一刻仍找不到合适人选,又或是没人愿做。

但另一番观点则指,这也许显示北京根本无意在目前港澳系统中找人出任中联办主任,意味着北京对成个港澳系统不满,要开始整顿了。

文章认为,张晓明大有可能是下个要下台的官员,但因为张是港澳办主任,要动他涉中央人事布局,故此北京仍需要时间研究。

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在去年6月以来香港反送中运动中频频发声,作为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兼港澳办主任的张晓明,曾在8月8日称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征。8月12日,张晓明的手下、港澳办发言人杨光更进一步在记者会声称,香港示威者出现“恐怖主义”苗头,云云。一直到美国通过《香港人权法》,港澳办都有强硬发声。

港澳系统历来是中共江派的地盘,特别是江派大佬曾庆红在2003年至2007年担任港澳协调小组组长,大量培植亲信羽翼和后备人马。其中,张晓明是罕见长时间藏身港澳办的“老人”,他在1986年廖晖当主任的时候就是当廖晖的秘书,至现在还在港澳系统,可谓势力根深蒂固。而1997年至2010年由江泽民提拔任期长达13年的港澳办主任廖晖,被外界视为曾庆红的亲信。2003年前后,中共在香港强推“23条”立法,意欲引入颠覆政府等罪名遭到香港民众的抵制后,中共成立了级别更高的港澳事务协调小组,由曾庆红主管,廖晖自此开始向曾庆红直接汇报港澳重大事务。张晓明和老领导廖晖均是“23条”立法要角。

张晓明2012年12月担任香港中联办主任,同时进入港澳协调小组。

香港《成报》2016年12月16日发表社评称,自2012年12月18日张晓明出任香港中联办主任以来,正事不做,只做乱事,导致其政绩很差。香港中联办在张晓明任期内已经变质,成为包装富商的工具,欺瞒中共中央核心,捞取公职勋衔,从而打通大陆政商人脉关系网。富商通过中联办“包装”其履历表,多以香港社团头目或太平绅士头衔,进入中共各省市政协。如此一来,中联办不仅可收取维稳费,还可以从富商身上得到好处。

当然,因为有曾庆红照应,张晓明在2012至2017年担任五年中联办主任后,即使丑闻缠身仍然升任港澳办主任。

事实上,从去年9月起,就不时传出主管港澳事务的韩正及其领导下的中联办和港澳办系统将面临问责,而身为港澳办主任的张晓明或将被免去港澳小组副组长职务。但至今还只有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被免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