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张两岸统一是不是叛国?蔡英文表态(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1-04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20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总统大选即将来临,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发言人、立委林静仪日前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表示,民主国家必须定义“与中国统一是不是叛国”,此话引起国民党人士纷纷跳脚痛批,事后林静仪道歉并辞去蔡英文竞办发言人一职,对此,总统蔡英文4日也透过脸书表达观点。

支持统一就是叛国?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发言人、立委林静仪日前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直言,民主国家必须定义“与中国统一是不是叛国”,实际上中共一直是个威胁的政党和政权,有飞弹对准台湾,不断威胁要武力侵犯台湾,“这样的主张(指统一)在国家来说是叛国”。

上述说法事后引发极大争议,包括国民党、新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竞选办公室,都纷纷出面强烈抨击。

1月3日,林静仪回应表示,对于在访谈过程中用词不精确,恐造成误解或过度渲染,引起纷扰,她即日起辞去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发言人职务。

德国之声专访标题为“支持统一就是叛国”,德国之声并质疑,台湾支持统一的人,可能无法接受林的说法。

但林静仪认为,对岸威胁中华民国的国家主权,“那你现在说,我应该要放弃我的主权跟中国在一起”;退将到北京去听训,参加政治或阅兵活动,对中华民国的国家主权是很大伤害。

林静仪说,民进党政府无法跟北京沟通,是因对方将门关上,而非民进党改变现状。

被问到这样的说法,北京会接受吗?林静仪直言,“我为什么要管北京能不能接受?这是我国内政。”但她也说,这不是民进党政府连任要推向台独,因状况没这么乐观。

损害台湾人利益的是谁?

有资深检察官表示,人民主张统一或独立,是自由意志和主观思想,若主张统一就构成内乱外患罪,就是处罚思想犯。

立委王定宇则认为,尊重多元不同的声音是台湾民主价值的一部分,但尊重是保障说话自由,不代表接受。“要检验主张统一的人是不是叛国,有一个很简单的方式,那就是‘统一’后,消失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或是‘中华民国’?”

王定宇分析,如果接受北京的“一国二制”、“一中同表”、“同属一中”,那消失的当然是中华民国,而这种主张损害台湾人的利益“当然欠骂”,若是收了北京的好处来台推动,那就是违法。

至于反对“北京政权”统一(并吞)中华民国台湾的“中华民国派”和“台湾派”,则可以团结保护台湾人的家园。

蔡英文:中华民国台湾是最大公约数

面对外界舆论纷纷,总统蔡英文4日透过脸书表示,这两天竞办发言人的专访内容,因为错误的表达引起误会,她想藉这个机会,重申一直以来明确的态度。

蔡英文指出,民主是我们守护的核心价值,我们从来不会把不同的政治主张视为叛国。在台湾,统独争议一直都在,但也都受到言论自由的保障。

她强调,即使政治立场不同,我们还是可以团结成为一个国家,而且不是团结在一言堂之下,而是共同相信,民主机制会帮助我们找到最大公约数。

蔡英文说,中华民国台湾就是我们的最大公约数。我在辩论会讲得很清楚,我们的国名是中华民国,主权在2300万人的手上,因此没有修改国号的问题。

最后,蔡英文重申,担任中华民国总统最重要的责任,就是维护国家的主权,维护台湾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话锋一转,蔡英文也表示,这几天当我们共同哀悼着不幸罹难的国军弟兄袍泽时,希望每个国人能记得,他们一生投身军旅,要捍卫的是什么?当然就是我们国家的主权,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指出,今年不同政治立场的台湾人民,形成了“拒绝一国两制”的共识。如果有外力想要以武力剥夺我们的主权、拿走我们的民主时,无论是怎样政治立场的台湾人民,一定都会起身捍卫。在这样的共识基础上,她相信,没有人能摧毁中华民国台湾这座坚实的民主堡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