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反渗透法 中国涉台系统爆动员《中时》停刊抗议(图)

原标题:不爽反渗透法三读 中国涉台系统爆动员《中时》停刊抗议

作者:《上报》仇佩芬 发表:2020-01-0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台湾 蔡英文
《反渗透法》三读,传出《中国时报》近日与国台办讨论,将采停刊方式抗议。图为旺中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图片来源:Solomon203/维基百科/ CC BY SA)

【看中国2020年1月3日讯】赶在本届立法院会期最后一天,《反渗透法》三读通过。在中国台商、亲中媒体名嘴及在野阵营反制无效之后,传出《中国时报》近日与对岸国台办秘密讨论之后,决定采取“停刊”方式表达抗议,一方面拉高反对声浪,同时也刻意营造《反渗透法》限制言论自由、“开民主倒车”的印象。

据透露,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31日下午亲自召开会议,与旺中媒体高层讨论可行方案;然而媒体主管对采取这样的大动作多持保留态度,会议议而未决,决定暂时不停刊,改以新闻及评论发动强力抨击,待总统大选之后再看结果决定下一步,不排除选后采取包括停刊在内的激烈抗议手段。

旺中拟抗议《反渗透》 国台办再藉台企联呼应

旺中集团内部近日有消息传出,为因应《反渗透法》在大选前强势立法通过,国台办日前秘密与蔡衍明及旺中集团高层研商对策。为了将《反渗透法》贴上箝制舆论、“开民主倒车”等标签,国台办高层要求在台湾报界历史悠久、享有“主流媒体”地位的《中国时报》带头,率集团内旗下媒体《旺报》、《中天电视》、《中视》、《周刊王》等以“停刊”、“停播”抗议方式,拉高反对《反渗透法》态势。

届时配合媒体的舆论攻势,国台办同步透过台企联系统,在《反渗透法》三读之际由台商联合发表声明或受访表达抗议,强化反绿民众对民进党政府的反弹情绪,更将动摇台湾社会对民进党的支持。

蔡衍明开会“议而未决” 是否停刊暂待选后

据透露,对于台办系统原希望旺中集团旗下所有媒体同步停刊、停播,加强抗议力道,旺中方面考量距离大选仅有10天,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亟需媒体进行宣传,加上电视台停播成本过高,蔡衍明仅同意报份较少的《中国时报》停刊抗议,其他纸媒、网络及电视媒体部分则持续运作。

为传达此一作法,旺中31日下午召集媒体高层开会,由蔡衍明亲自主持;会中媒体高层对于停刊一事态度十分保留,讨论议而不决,最终不得不对“停刊”一事临时喊卡。对于《反渗透法》的反制,旺中高层决定先行拉高抨击《反渗透法》火力,《中国时报》持续出刊,待总统大选结束后,再视选举结果讨论是否停刊或采取其他抗议行动。

国台办认蓝营选情“弥留” 停刊才能刺激舆论

据透露,在日前的讨论中,国台办认为,国民党选情居于劣势,总统选情更“形同弥留”,正在争取连任的立委多无心留在国会防守《反渗透法》立法战场,因此国民党以反对《反渗透法》做为选战筹码不会有太大效果;反而是由媒体以停刊等激烈方式表达抗议,更能有效激发台湾舆论回应。

北京人士则透露,此一指令应该来自国台办,目的在收拾未成功阻挠《反渗透法》立法的结果;下指令的最高层级不会超过中宣部,主管对台政策的更高层级如统战部、全国政协,或对台工作小组,应不会采取策动单一媒体反制的手法,反而会要求台湾亲中媒体、名嘴,配合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海峡两岸》等节目发动攻击舆论。

《中时》发行量大不如前 表态冲击>停刊成本

旺中方面则认为,距离大选只剩下10天,去年掀起“韩流”的中天、中视在韩国瑜的选战冲刺阶段扮演关键主力;再加上覆盖面较大的《中时电子报》,将成为韩国瑜选战最后阶段的重要媒体力量,停刊、停播冲击太大,反而不利韩营。

蔡衍明更认为,《中国时报》在台湾媒体的“地位”高,但每日发行量其实不到5万份,停刊“成本”不高,但由《中国时报》停刊,做为“媒体领袖抗议《反渗透法》通过愤而停刊”的表态,冲击将会非常大。

据悉,《中国时报》每日发行量不到5万份,停刊成本不高,但冲击将非常大。(取自维基百科)

然而,媒体集团内部对于曾在台湾领导舆论的《中国时报》骤然停刊,而且还是出于北京之意,绝大多数无法接受,也认为停刊无法改变法案已经三读的结果,建议待选后再整体考量媒体集团发展,届时也不排除有其他动作。

而集团内部基层听到此一耳语则透露,自从“反红媒”声音台湾舆论酦酵之后,旺中的亲中形象一直很难扫除,若真的采取“停刊”的激烈手段贯彻国台办意志,“红帽子”更难摘下。

不满遭指有意停刊 中时怒提告:内容子虚乌有

针对内部会议曾讨论以停刊方式抗议反渗透法的消息走漏,中时已发出四点声明回应:

上报31日报导“不爽反渗透法三读,中国涉台系统爆动员中时停刊抗议”,内容均属子虚乌有,严重伤害蔡衍明董事长名誉及中国时报品牌商誉,蔡董事长及中国时报将于元月2日向法院提出告诉,并对记者、总编辑、社长、董事长提出名誉及商誉损害赔偿。

二、所谓“国台办秘密与蔡衍明及旺中集团高层研商对策”,完全是记者的杜撰,绝非事实。至于中国时报发行量数字更是笑话,不值一提。

三、中国时报“连结中国”立场始终如一,旺报以“两岸好台湾才会好”为宗旨。由于报纸属性不易改变,用词定义不明的反渗透法条文正式生效后,凡与大陆有接触者都非常容易涉入刑事责任,报社有责任保护同仁安全,正研究两岸新闻与评论应如何呈现,才不会触犯反渗透法。

四、即日起,任何针对旺中媒体集团相关新闻,均应经查证程序,若有任何不实污蔑的报导与评论,必将诉诸法律制裁并索取名誉赔偿。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为不爽反渗透法三读 中国涉台系统爆动员《中时》停刊抗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