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2020,继续牵手一起走!(图)

作者:Ms Yu 发表:2020-01-04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2020,继续牵手一起走!
元旦,香港反送中游行(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4日讯】这阵子在读村上春树的散文,记起他在雨伞运动后曾经回复一位香港读者的信,他说:

“很多事情未能尽如人意,让我感到可惜。但我认为你们为民主而走的路,最终绝不会白费。现在乍看像是‘什么都没发生过’,但在看不到的地方,确实起了丝毫变化。你们走过的路,已化作事实留下来,没有人可以无视这些事实,世界亦会根据这些事实而改变。”

对呢,任何事情—尤其那些宏大的梦想—都不能一步登天,发的梦越认真,便越需要时间去沉淀和建造。因为当梦想没有那一步一步印出来的基石去支持,就算给达成了都不会被珍惜。

1965年,Martin Luther King,Jr.跟同伴策划了Selma to Montegomery Marches,那是历史上其中一次重要的平权游行。中间发生了流血冲突,最后却促成了美国史上重要的Voting Right Act of 1965选举法案。54年过去了,美国已成为平权的乌托邦了吗?对不起,还未。但没有人能漠视那次小小的胜利。

1969年,Neil Armstrong从月球上传来一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言犹在耳。刚好50年过去了,人类征服了宇宙了吗?抱歉,还差很远很远。有些事情,以一生的光阴去作量度单位实在太肤浅了。

2019年,在小小的香港里,很多人都一同大刺刺地发着一个自由的梦。看着自己每天微不足道的所谓付出,那前所未有的无力感令大家觉得,无论投放了什么,下一秒便会被即时冲走。努力便会成功那种大道理,根本是骗人的吧?梦想不止没有达成,还好像越飘越远。

说到底,人是自私的。我们都希望看见自己有份争取的事情,有即时的大团圆结局,可以一同欢呼庆祝。事实是,在这种事情上,人生并不如戏—根本就没有剧本、没有结局。大家一厢情愿在演的戏份,没错已踏出了自己人生中的一大步了,可是宏观而言,那只是自由天空下的一小步。可幸的是,我们都学会不再为此叹息,因为这半年大家终于透彻明白,只要成功有我,收成不必在我。

由始至终,追梦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小胜一仗,我们不松懈、不自满,因为骄兵必败;输了,我们不气馁,更不要赌气,为的正是来日方长。哪怕一生就只走这一小步,只要信念不变,终有天能结结实实地走到梦想的最终回。

2020年,让我们齐来吸口气,又继续手牵手一起走吧!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Ms Yu 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