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香港警察:孩子们还可以崇拜警察吗?(图)

作者:Ms Yu 发表:2019-07-12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7月7日晚,香港警察强行驱离九龙“反送中”游行人士(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2日讯】雨伞运动期间,写过一篇《致警察叔叔》,那次是我第一次看到香港警察如何对示威者使用过份武力。当时依然相信警察其实跟市民同一阵线,只是因为树大有枯枝,才有零星警务人员违规。随着运动落幕,轰动全城的“暗角打镬”与“延伸的手臂”中涉事警务人员最后得到法律制裁,总算还受害人公道与给了市民一个交代。随后几年,香港警察做了不少修补形象的工作,网民也因为事件告一段落,已少有再提起,这就是法治社会的规律吧?因为市民一般相信法律,所以只要司法机构作出裁决,无论结果跟我们期望一致与否,我们都会尊重。

不幸地,警方在反送中行动里的恶行,不止将辛苦经营回来的形象一铺清袋,还比上次更为失控,警务人员公然违反警察通例,在短短一个月里,由“消失的委任证”发展到昨晚有(疑似)便衣警员高呼:“警察执行职务时,系唔需要出示委任证!”无法无天的程度令人担忧。

警察公然违规,令我这种面对年幼孩子的老师十分头痛,相信父母亦然。在这种社会撕裂的环境下,少有人会提起幼童,但社会气氛对他们的影响不容忽视。记得在朱经纬一案审讯期间,有位三岁孩子蹦蹦跳跳地拿着中文课本,说想念首诗给我听。他随便掀开最爱的课文《好警察》,内容就只有两句:“好警察、好警察,维持治安最尽责。”我赞他咬字清晰、念得好,他却靠近我压低声线说:“警察打人啊!”我即时疏导他,但要知道年幼的孩子根本消化不了这种概念上的矛盾。

除非全世界的教科书、图书、卡通片等都删除表扬警察的内容,否则“警察是好人”这个基本的概念不可能不教。六岁以下的孩子,黑白分明,你不能跟他们谈灰色地带。夏天炎热、冬天寒冷这些就是“基本概念”,你不能跟他们说:“冬天寒冷。但是因为全球暖化,有时侯冬天也会很热……”他们会听得一头雾水。

有父母会说,成年人就有责任避免让幼童接触这种资讯。放心,老师当然不会在教《好警察》那一课时提起有警务人员在执行职务时犯法,去混淆孩子的认知。但教育是立体的,孩子会被学校以外环境影响。念《好警察》给我听那位豆丁的父母,也十分惊讶孩子会这样说,因为他们在家里也没有提起事件。当父母教师都有这样的经验:有好多事情没有说过、没有教过,孩子不知不觉便学会。

所以在近期警方执法的话题上,父母当然可以继续反对示威者的选择,但也不能漠视警方公然知法犯法的行为。几岁的孩子,天天看卡通,小狗小猪狮子大象都扮演过正义的警察角色,所以他们多么崇拜警察叔叔。因此他们绝对不会视示威者为榜样,反而对警察的一举一动却记得一清二楚。一时意气用事、顺口说出狂言疯语对孩子的影响,比你们想像的深远得多;不要忘记,今天一知半解的豆丁,一转眼便会成为下一代年轻人。

人人都说教育很重要,但我们并不能只靠老师和家长讲书说教。所以那些关于哪科目有用、哪科目出错的辩论其实是浪费时间兼极度天真。那些看似简单的最基本道理,其实靠整个社会支撑。每个人都要先对自己在社会上扮演的角色负责,才是对下一代负责。没有这份承担,不是罪名,但请不要跑去投考为市民服务的职位,然后扮威风,狐假虎威既可耻又可笑。

原文链接:再致警察叔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