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赤子之心不可欺(图)

作者:Ms Yu 发表:2019-09-09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送中】赤子之心不可欺
8月8日,香港一名救护人员被橡胶弹击中(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9日讯】说什么“不要将政治带进校园”从来都是废话。所有学校都不是生存在外层空间的机构,当一个城市连宠物展也需要因政治考虑而腰斩,猫狗乌龟金鱼仓鼠都受到牵连时,谁还会依然一厢情愿觉得学校—一个以人为本的地方—能够独善其身?政治本身只是一门普通的人民科学,把它包装成为洪水猛兽的人,往往是打压者。以追求校园安宁为由去施压,根本是以小人之计去箝制赤子之心,与教育的终极目标背道而驰。当孩子的心都在呐喊求助时,为了粉饰太平而带来的肃静,其实比起因政治动荡而产生的杂音恐怖得多。

学校,永远都应该是一个100%让孩子免于恐惧的地方,成长本身已经令孩子战战兢兢,所以他们先要不恐惧,才会开始认识自由及学习尊重别人。为人师表的责任不止于传授知识或灌输价值,而是要替孩子释除成长中的种种疑虑。常说老师是教人不是教书,教育旨在令孩子在自由自在中学会相信自己、相信别人,最后才会懂得相信社会。

香港现在病入膏肓,不用专家诊断都知道学生的心灵必定有一定程度的创伤。看着开学以来种种发生在校园内的打压手段,那种自家制的白色恐布荒唐得令人震惊。手牵手、唱唱歌、写下心声贴墙原本是单纯的举动、是抒发情绪的渠道。有人却以为随便替这些行动加上罪名,便能继续营造和平的现象,却不知道自己正在孩子的伤口上洒盐。

在校园内外,只要有任何成年人令学童受惊受压,不管是那位飞扑上前令孩子倒地受伤的警察,还是那些说了句话而令孩子晚上担惊受怕睡不着的人,都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谁不知道欺善怕恶、以大欺小最容易?孩子微弱的声音一下子就可以被打发掉。可是教育就是要取难不取易,循循善诱需要极度耐性,以身作则往往吃力不讨好,十分耕顶多只得一分收获,但真正相信教育的人知道,余下那九分必会在未来结果,然后散落各地。所以无论多困难,老师与学生同行、守住他们那颗依然愿意相信的赤子之心,是我们在这时势中最低限度要做到的事。

孩子还未长大,所以我们不可能期望他们会了解成年人的心事。反而我们都年轻过,只要回顾自己年少的岁月,不是一样横冲直撞、浑身是刺吗?年轻人从不稀罕成年人的认同,我们也休想闯进他们的世界。但是身为过来人,难道连替他们开一扇窗,让他们舒一口气的气量也没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