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极一时的古代文明神秘消失之谜(图)

发表:2019-12-3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在古代非常先进、繁荣的文明为什么会突然神秘消失了呢?
一个在古代非常先进、繁荣的文明为什么会突然神秘消失了呢?(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至今有许多古代文明让我们无法释疑,难以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一个在古代非常先进、繁荣的文明为什么会突然神秘消失了呢?是自然灾害、气候变化,还是外族入侵使其毁灭?

印度河流域文明

印度河流域文明又称哈拉帕文明,位于现在的巴基斯坦。从古代城镇遗迹摩亨约达罗可以看出,这里设施完善,拥有世界上第一个城市“卫生系统”。而且有证据表明,这里的数学、工程学等也非常先进。到西元前1500年,印度河流域文明遭弃,这可能是因为印欧语系部族入侵,或者气候变化导致农业毁灭,而人类无法继续生存下去。

高棉王国

高棉王国曾是东南亚最强大的一个王国,从现在的柬埔寨一直延伸到老挝、泰国、越南、缅甸和马来西亚。由于没留下任何文字记录,因此世人对它的了解是通过考古发现而一点点拼凑起来的。高棉王国信仰印度教和佛教,修建了结构复杂的庙宇、佛塔和其他建筑物,其中最著名的是吴哥窟。外族入侵、瘟疫、粮食供给、皇族斗争等,可能是导致这个文明最终没落的原因。

阿纳萨齐文明

阿纳萨齐是现代人对古普韦布洛人的称呼,这些人曾居住在美国犹他州、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和科罗拉多州的交界处。他们沿悬崖峭壁建设的石头和土坯建筑最为著名。古普韦布洛人12~13世纪不知因何离开了他们的家园。很多专家和现代普韦布洛人称,滥伐森林和干旱导致古普韦布洛人发生内讧和战争,他们被迫逃离家园,移居到其他地方。

奥尔梅克文明

奥尔梅克文明位于墨西哥中南部地区,它以“巨石头像”、人祭行为而著称,它还创造了零的概念,并可能是西半球第一个出现书写体系的文明。奥尔梅克文明出现在大约西元前1500年,直到19世纪中期才被历史学家“发现”。它的没落被认为与火山爆发、地震或者农业体系受到破坏等有关。

阿克森姆王朝

阿克森姆王朝大约在西元前14世纪形成,控制了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非洲东北地区。阿克森姆王朝拥有自己的字母表和笔直耸立的巨型方尖石塔,其中阿克森姆方尖碑目前仍耸立在原地。王朝没落的原因说法不一,有人认为其大肆扩张导致经济孤立,也有人认为是外族入侵或者是气候变化而使王朝衰落。

米诺斯文明

希腊丸里特岛上的米诺斯文明在大约7000年前形成,西元前1600年达到鼎盛时期。这里非常繁华,虽然经历一系列自然灾害,但是很多大型宫殿仍一建再建,其中就包括克诺索斯宫殿,现在这里是一个重要考古学遗址和旅游胜地。西元前1450年发生的一次未知灾难,终使米诺斯文明走向没落。

纳巴泰文明

古纳巴泰人从西元前6世纪开始占领约旦南部地区,后人因其精湛的水利工程技术而记住了他们,这些技术帮助他们在这片干旱的沙漠地区不断发展壮大。大约在4世纪,纳巴泰人不知因何离开了。有人认为,经过几个世纪的外族统治,纳巴泰文明逐渐消失,纳巴泰人的土地在完全被阿拉伯入侵者占领前,他们就皈依了基督教。

迈锡尼文明

希腊迈锡尼文明大约是在米诺斯文明没落之时达到鼎盛。这个文化先进、经济富有的文明社会给后世留下了大量艺术品、古建筑物和文物。迈锡尼文明为何灭亡?大部分专家认为,不是外族入侵,就是内部冲突导致这个曾经盛极一时的文明走向没落。

莫切文明

莫切文明以农业为基础发展起来,在秘鲁北部沿海建造了壮观的宫殿、金字塔和复杂的灌溉管道。关于这个文明是如何消失的,存在很多说法,其中之一认为,受厄尔尼诺这种极端气候模式的影响,洪水和干旱交替出现,致其走向衰灭。也许这能解释为什么莫切文明会用人祭这种血腥行为祭祀神灵。

克洛维斯文明

克洛维斯人被认为是北美洲的第一批居民,以标志性的“克洛维斯石矛”而得名,其历史可上溯至1.3万年前。克洛维斯人消失得非常突然。有人推测,过度捕猎、气候变化、疾病和捕食者导致他们大量死亡。还有人认为,克洛维斯人并没完全消失,他们只是融入了其他群体。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