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华为工程师 面临被加拿大遣返(图)

发表:2019-12-23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华为工程师面临被加拿大遣返
加拿大移民法规定,永久居民必须要在5年内至少住满730天(两年),才可获得新的枫叶卡。(图片来源:GEOFF ROBIN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23日讯】前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工程师张国东(Guodong Zhang,音译)从大陆移民加拿大后,因长期居住海外丢掉永久居民身份,面临被遣返回中国。

据《Epochtimes》报导,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委员会的判决书这样描述此案:前华为工程师张国东于2002年3月22日与妻儿登陆加拿大,并同时成为永久居民。张在一周后离开加拿大,此后大部分时间都住在中国大陆。

2006年~2010年间,张国东在中国大陆华为公司任职全职电信工程师。

2015年2月,张国东回到加拿大蒙特利尔看望妻儿,但在过海关时被移民员截住。原因是他长期住在境外,没有履行永久居民的义务。他在2010年2月~2015年2月间,在加拿大境内的时间不超过476天。

加拿大移民法规定,如果永久居民没能在5年内入籍,就要延长枫叶卡的期限。永久居民必须要在5年内至少住满730天(两年),才可获得新的枫叶卡。否则,政府将撤销他的永久居民身份。

2015年2月,加拿大政府向张国东发出离境令(Departure Order)。按规定,他须在30天内离境。否则,离境令将变成驱逐令(Deportation Order)。驱逐令带有惩罚性质,它要求收令者在离境后永远不再入境,除非有加拿大政府的特殊许可才行。

张国东承认自己未履行永久居民应尽的义务,但希望能回加拿大看望妻儿,还想保住移民身份。于是,他向移民与难民委员会提出上诉,希望获得政府部门的同情。他母亲已85岁高龄、身体虚弱。作为长子,他有义务回中国照顾母亲。

委员会在决定张国东是否值得同情时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他在多大程度上没履行永久居民的义务;离开加拿大的原因;长期在海外生活的原因;有没有试着返回加拿大;是否已在加拿大成就一番事业;在加拿大是否有亲属,亲属是否可以担保他移民;被遣返后,他与家人是否会遭受煎熬;怎么做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否需要特殊照顾等等。

委员会在2018年10月判张国东败诉的主要原因如下:他的四个兄弟姐妹都住在母亲家附近,也能照顾母亲;自2018年5月以来,家人雇用的保姆全职照顾他母亲;他移民加拿大以来,从未在加拿大工作过;他多年来没申报个人所得税;他妻子可担保他移民加拿大。

加拿大联邦政府的数据显示,约10%的人能上诉成功。有27经验的华裔移民顾问林达敏表示:“很多华人都遇到过类似情况,感觉很困难。他们失去枫叶卡后,上诉的成功率很低。”

加拿大海关不愿确认张国东是否已被遣返。海关发言人Judith Gadbois-St-Cyr透露:“《隐私法》不允许我们对具体案子做出评论,或提供详细信息。”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