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暴力独裁者为何短命?(图)

作者:易龙 发表:2019-12-19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文王姬昌
周文王姬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纵观世界风云,哪一个暴力独裁政权能够长久?东德仅仅维持了50年,前苏联将暴力革命的统治模式输出到世界各国,而他也仅仅69年就退出历史舞台,中共政权现如今已经70载,所谓的“枪杆子里出政权”、“文化大革命”、“六四大屠杀”、“杀20万人保中国20年稳定”、“稳定压倒一切”、“没有拆迁就没有现代化”、“迫害法轮功”、“活体器官摘除”等等惨无人道的暴力统治模式,还能维持多久?

麒麟送子----圣人降世 

西元前1228年,商王祖甲三十一年,周文王的母亲太任梦见了一种奇异的神兽,这神兽长得形似马,状比鹿,尾似牛尾,而且头上有独角,遍身龙鳞,这就是传说中的麒麟。

而在距周文王五百年后,又有一位大圣人出生,那便是孔子。传说在孔子出生的时候,他的母亲颜氏,也同样梦见了麒麟,后来人们便认为,麒麟可以为自家带来孝子贤孙,使得家族兴旺,于是便有了“麒麟送子”的说法。

西元前1228年,商王祖甲三十一年,阴历九月十五日,周文王姬昌在岐下(今陕西岐山县境内)降生了。

丹书受戒----上天的忠告

据史书记载,在周文王降生的那一刻,天上出现了火红的祥云。文王降生后,有一只红色的小鸟飞到了太任产房的门上。最为奇异的是,这只小鸟口里还衔着一封丹书,一直飞到姬昌出生的房门前,放下丹书又飞走了,据说这是一种吉祥的先兆。

文王的家人打开丹书一看,上面写道:敬胜怠者吉,怠胜敬者灭;义胜欲者从,欲胜义者凶。凡事不强则枉,不敬则不正;枉者废灭,敬者万世。以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百世;以不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十世;以不仁得之,以不仁守之,不及其世。

大意是说:“恭敬上天而不懈怠者吉祥,怠慢上天而不恭敬者灭亡;奉行道义而克制私欲者天下从之,满足私欲而抛弃道义者终无善果。任何事情,不努力为之则会枉费心机,不恭敬上天则不能获得正果;枉费心机者最终要灭亡,恭敬上天者则能流芳万世。以仁义取天下,以仁义守天下,则可传之百世;以暴力取天下,而以仁义守天下,则可传之十世;以暴力取天下,又以暴力守天下,则会一世而亡。”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丹书受戒”,圣人降世时,来自上天的忠告。

短短几句话,却道出了几千年来中国王朝更替的普遍规律,同时也是世界各国政权更迭的普遍规律,它是对执政者的忠告,也是给暴力独裁者下达的死亡通知书。

从炎帝神农氏到大禹治水的上古时期,有千年之久,三皇五帝均以仁义治天下,尧舜禹禅让的美名千古流芳,这是孔子当年非常想往的“道行天下、人间天堂”的“理想国”时期。

商朝和周朝的创建者兴仁义之师,开创了以武力打天下的先河,但其后继者却多以仁义治天下,因而商朝有600多年,周朝有800多年的历史,汉唐宋明清皆效仿商周的模式,因而都各自拥有几百年的辉煌,当然任何一个鼎盛的王朝都会败落在那些被权力冲昏了头脑,对百姓无所顾忌的暴君、昏君之手。

纵观世界风云,哪一个暴力独裁政权能够长久?东德仅仅维持了50年,前苏联将暴力革命的统治模式输出到世界各国,而他也仅仅69年就退出历史舞台,中共政权现如今已经70载,所谓的“枪杆子里出政权”、“文化大革命”、“六四大屠杀”、“杀20万人保中国20年稳定”、“稳定压倒一切”、“没有拆迁就没有现代化”、“迫害法轮功”、“活体器官摘除”等等惨无人道的暴力统治模式,还能维持多久?王朝更替的形式不尽相同,而规律却是如此的相似,当执政者一次次将上天的忠告抛于脑后,将圣人的遗训置若罔闻,将百姓的呼喊嗤之以鼻的时候,那将是它退出历史舞台、自掘坟墓,死期将至的最后的回光返照。

文王身有异象

文王降生时,还有一件奇异的事情是:文王生来就胸有四乳。若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这仿佛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情。但在古人看来,很多有大作为的君主贤臣,都是身有异象的。比如东汉王充在的《论衡》里就列举说:黄帝的面貌长得像龙,颛顼的头上长角,帝喾的牙齿连成一片,帝尧的眉毛有八种颜色,帝舜每只眼睛里有两个瞳孔,大禹的耳朵有三个孔,汤的胳膊上有两肘,周文王胸有四乳,周武王眼高可以看见头顶上的太阳,周公旦的背天生便是驼的,皋陶的嘴像马嘴,孔子的头顶是凹下去的。

文王出生后,他的祖父古公亶父曾对他的未来作了精准的预言,《史记》记载了他的预言,古公亶父曾对人说:“我世当有兴者,其在昌乎?”姬昌到了成年,“龙颜虎肩,身长十尺”。

文王的杀父之仇

文王姬昌逐渐长大,并亲眼目睹了父亲王季南征北战、开疆拓土的发展历程,俗话说:虎父无犬子。王季的治国之策和一次次的征伐,使得文王姬昌受益颇多,他非常敬重自己的父亲,并虚心的向父亲学习治国之道和作战的经验。然而在文王37岁那年,西元前1193年,文丁三年,他的父亲王季却突然被商王文丁迫害致死。而周人所得到的消息是王季身体不适,暴病而亡。

消息传到周国,文王姬昌万分悲痛。他暂且继任父位,先把父亲的遗体运回周国,安葬在附近的楚山脚下,并派人到商都打探父亲被害的真相,不料才过几天,一股泉水忽然冲坏了王季的墓,棺材前面的木头都露了出来。姬昌见此情景,就对大家说:“啊!先君一定是想最后一次见见群臣百姓,故使流泉冲坏其墓。”于是,姬昌命令揭棺,把王季的棺木摆放在政厅三日,让群臣百姓都来祭拜,王季被害的真相很快查清了,原来是因为王季屡建奇功,国家迅速壮大,而文丁王既担心周人的壮大会威胁到自己的统治,又妒忌王季比自己能征善战,受人敬仰,因而设计谋杀了王季。王季死亡的真相大白于天下,周国上下一片愤怒,声讨文丁之声不绝于耳。文王姬昌忍辱负重,将父亲的遗体改葬,并举行了盛大的葬礼,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为父报仇,按照古礼,王季的葬礼举行完毕,子女需守孝三年,然而王季的葬礼举行完毕不久,暴虐的文丁王却突然暴病身亡,其子帝乙即位。

文王即位 凤鸣岐山

西元前1192年,就在周文王即位的这一年,传说有人看见在周国都城岐邑北边的岐山上,有只五彩的凤凰停在高高的枝头上放声鸣叫,引得百鸟前来相会。这样奇异而壮观的“百鸟朝凤”景象,据说只有上古的帝舜在位时才发生过。“凤鸣岐山”这件事通过口耳相传,马上传偏了整个周国。而周国人同时又想起了古公亶父所说的“兴周者昌”那个预言。姬昌因为父亲王季被商囚禁而亡,气恨在心,更加尽心国政,励精图治,国势比王季时更加强盛。于是,所有的周国人都意识到,也许,这位带着圣瑞光环降生的君主,将带领着周国开创出一条不同凡响的兴盛之路。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