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闻:加拿大议员控诉遭中国当局不正当拘留(图)

作者:朱莉 发表:2019-11-30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磅新闻:加拿大议员控诉遭中国当局不正当拘留
中国机场的中共国安人员(图片来源:Ed Jones/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朱莉编译报导)当地时间11月29日上午,加拿大媒体Global News发表长文,揭露加拿大资深华裔议员李灿明(Richard Lee)遭中共当局不正当拘留事件,引发关注。

据文章报导,李与妻子在2015年11月到中国度假及庆祝结婚30周年时,在上海机场遭到中共当局拘留,他与妻子被强行分开长达8小时,他的加拿大卑诗省政府电话遭到没收和搜查,最后被取消签证并命令他飞回加拿大。

“(被关押时)我的妻子很害怕,因为她不知道我发生了什么,我们无法沟通。”李说,中共官员们拿走了他的个人电话和卑诗省政府的黑莓手机,并让他交出手机密码。他知道这可以使中共官员获得加拿大政府的机密信息,但他担心自己将与妻子被分开几天或更糟。因此,李给他们提供了密码,他相信官员们在8小时中还检查了他在卑诗省立法议会的电子邮件。

李说:“其中一个人看着我,有时我独自一人坐在那儿。”“当我去洗手间时,有两个人陪着我。”随着电话检查的继续,李问中共官员:“为什么我被关在这里?他们说我被认为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但他们根本没有说明指控我这项罪名的原因。”

李随即要求与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和加拿大大使通话,但遭到拒绝。

最后,官员们要求他和他的家人立即离开中国。李问他们是否可以飞往香港,但被告知要返回温哥华。

李说,当他回到加拿大时,他向他的卑诗自由党小组透露了被拘留和没收卑诗省政府手机的情况。李本计划从上海回到温哥华后公开自己的经历,但考虑到对“中加关系的潜在损害”,他选择了沉默。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曾担任卑诗省政府副议长,所以如果我召开新闻发布会,那时候(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进展顺利。因此,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引起很多问题。”

李表示,但自2015年以来,他看到中国政府对加拿大政治体系的干预越来越多,其中包括中领馆官员的私人警告,要求加拿大政客不要就可能激怒中共的问题发声。

2018年底中共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任意拘捕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后,李说,他感到自己的案子不公正,“所以我的意思是,任何人都可能发生(被任意拘捕)。如果加拿大某人做了不符合中国(中共)喜好的事情,你的签证将被取消。这是一个严重的情况。”

李曾于2019年1月1日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时任外交部长方惠兰递交了一封信,详述了当时的情况,但是一直没有收到回复。直到11月27日(本周三),Global News介入此事、向中国驻温哥华大使馆转发了一封李的投诉信并询问缘由的第二天,特鲁多办公室终于在时隔将近一年后,给李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表示来信已收到。

Global News要求在周三下午之前对在加拿大的中国官员进行采访,但中国政府没有回应。

李表示,中共对加拿大政治的干预已经根深蒂固,他相信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正在迫使华裔加拿大人社区排斥他。他亦曾多次受到中领馆人员的警告,李说,这些警告直接来自当时中国驻温哥华的总领事刘菲,“有一次,总领事刘菲直接告诉我,我不应该参加“六四”纪念活动,她还向我的一些同事抱怨说我不应该(参加6月4日的活动)。我们党内的成员告诉我,(中国)总领事对他们说,我不应该这样做。”

“我有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但是(中领馆)要求我不能在加拿大这样做。”李说,“有许多中加协会认为自己不是自由的,都在反对这种干扰。”

对于李在中国遭拘禁事件,Global News采访了加拿大卑诗省司法部长戴维.埃比(David Eby),问及是否担心卑诗省政府的机密信息已掌握在中共政府手中。

戴维.埃比回答说:“这是一件令人担忧和不安的事情,这件事对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具有国际性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我将写信给联邦司法部长,要求联邦政府对此进行调查。”

卑诗省亲民主组织创始人高炳臣表示,他知道至少有另外一名华裔加拿大人被中共拘留,而一些华裔加拿大人可能因为在加拿大的活动,而被中共列入黑名单,他们如果到中国同样会面临威胁和压力。

高炳臣在接受Global News采访时说,他的民主组织的一名成员曾描述过这种拘留,“这名成员返回中国安徽省时,国保人员关押了她。但最终他们释放了她,要求她继续与我们的民主团体保持联系,同时向中共国安部报告(温哥华民主团体成员的情况。)”

新闻来源:https://globalnews.ca/news/6228973/b-c-politician-richard-lee-china-detained-interfering-democracy/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