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雪中送炭 香港人绝地求生(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19-11-29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习近平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Tia Dufour/White House/CC0)

【看中国2019年11月29日讯】川普终于签署“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还说是对习近平、中国和香港人的尊重,理由冠冕堂皇,不知习近平听了会不会很感动。

中国外交部循例又抗议一番,要求“不得”实行该法律。人家定的法律,你要人家“不得”实行,这话说得真是豪气干云。

川普(特朗普)为什么会签这个法案?笔者早前有分析过,根本他是民选总统,他不能逆民意而行,此外美中关系到了一个新拐点,从战略合作到战略对抗,香港是“兵家必争之地”,“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便是这场对抗的表现。

更重要的是,中共处理香港问题,本来底气就不足,否则,不必在动用军队之前去和美国打招呼,美国政府一表示反对,中共即收回军队入城血洗香港的成命。中共处理内政,居然要美国点头,这一点就在川普面前露了虚怯。比如我要关起门来打仔,却先跑去问邻居,邻居说你不能打,我就把藤条收起来,你这一问,邻居就看穿了你,之后你和邻居吵架,邻居就不会怕你。

所以川普说起香港,还以恩人自居。不管如何,川普这一招,对香港人是雪中送炭,香港在危难中,任何人的支持都是难能可贵的,都应该感谢。

美国朝野对香港人的支持,既基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也基于美国人尊崇的普世价值,两者互为因果,互为表里。美国人挺身支持,即时感染了其他国家,荷兰议会已颁令禁止违反人权的中港人士入境,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国也在酝酿,欧盟、澳纽迟早也会加入,如此,中共要面对的国际压力会越来越大。

有人说“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没什么杀伤力,对中共影响不大,但问题是在这条法律背后,还有“香港关系法”,后者才是财经金融方面的杀手锏,那涉及的是更全面而深远的可能动摇国本的制裁。中共真正害怕的,未必是“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但这条法案规定国务卿每年要对香港的人权状况和民主进程作评估,一旦情况恶劣,随时中止“香港关系法”,那才可能是一剑封喉。

不管如何,“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是对香港人抗争运动的极大支持,国会两院压倒性通过,川普又在七天内签署,这么迅速的反应,在美国历史上也是罕见的。其中原因,除了美国本身利益和价值观的体现之外,也与香港人的抗争大有关系。

半年以来,和理非一两百万人的和平示威,勇武派在街头对峙中所受的非人道伤害,区议会选举的压倒性胜选,再加上遍布全球的文宣,黄之锋、何韵诗等港人代表的游说,都从不同角度推动了这条法律的诞生。本来不太可能发生的事,经过我们的努力发生了,这证明网民的一条标语说出真理:“不是因为有希望才抗争,是因为抗争才有希望。”

香港人的抗争正在幅射到大陆,即使中共极力封锁消息,但港澳办、中联办、外交部、环球日报三天两头对香港人的声讨,恰恰把香港反抗运动的信息传递出去。不满足于政府单方面宣传的大陆人,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真相,他们慢慢会知道其中的是非曲直。

前不久有媒体人到内地参加内部的时事研讨会,发觉会上发言者对香港问题的看法,与政府的宣传大相迳庭,尖锐大胆,直斥其非。前两天,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在深圳出席一个私营企业高管的讲习班时,在简短的公开发言中,对习近平的终身任期,对当前违背邓小平改革初衷的政策,对党领导一切的文革思潮都公开作了批判,言论大胆之处,博得满堂掌声。这些都显示正义民心像一股潜流,在表面的一言堂之下,正不动声色地汇合。

真正的民情,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乖顺。稍有政治敏感度的人,都会对当下中国的内外政策提出质疑,随着经济情况的恶化,天灾人祸的夹击,个别的质疑会连成一气,变成民间的反对声浪,以至动摇中共不择手段维护的表面稳定。

中共的难题越多,香港人的希望越大,只要我们不在政治压力面前屈膝,也不因政府的收买分化,坚持下去,就会有光复香港的一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