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问题决定2020年中国经济向何处去(图)

发表:2019-11-27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 中国央行 房地产
市场普遍预期,中国央行的降息周期确认启动了。(图片来源:SeanPavonePhoto/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1月27日讯】2019年,过去十年中最坏的一年,但也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现在,它仅剩不到40天的时间。形势正在起变化。11月,中国央行的操作成为了市场最大的亮点,市场普遍预期,中国央行的降息周期确认启动了。但猪肉涨价真的不要紧吗?

近两周,连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政策也出现了放松操作,让人不免臆想: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楼市2020年会迎来小阳春吗?

11月2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修订后的2018年GDP为919,281亿元,比初步核定数增加了18,972亿元,增幅为2.1%。明年不再有“保六”的压力时,还会有强刺激吗?

宏观调控是一盘大棋,这些事情会如何相互作用和牵制?

随着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靠近,矛盾、博弈的信号越来越密集,市场的声音、年末的经济金融数据,无不在影响着高层对经济形势的研判、对明年政策重心的部署。

现在,这盘大棋局上还留着三大问题,它们也会是影响2020年经济政策总基调的最关键问题。

第一大问题:为什么猪肉那么贵,央行还要降息?

11月,中国央行三度出手“降息”,这个超预期结果算是给市场吃下了定心丸。但在猪肉涨价的现实之下、在“不搞大水漫灌”的承诺面前,宽松之路会怎么走?

10月生猪价格环比飙涨了20%,带动CPI一举破三、猛蹿至3.8%的高位。CPI破4只有一步之遥,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但仔猪出栏需要至少半年时间,母猪从补栏到增加供应则需要18个月的时间,所以未来供应形势还是比较紧张的,农业部认为,“市场供应明显增加可能还要到明年下半年”。因此,猪价究竟是不是涨到头了,似乎也不好说。

诚如大家所见,猪价在11月的回落帮助央行做出了降息的选择——在“防通胀”和“稳增长”两个目标面前,央行更看重后者。10月份经济、金融数据超预期持续下行,透露出更大的隐忧。

11月22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称:“猪肉问题只是时间问题,看用多长的时间来解决而已。”

但猪价带来的结构性通胀并非没有压力。这一牵制一日没有解除,央行一天无法走出进退维谷的困境。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新增了“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的表述,对目前猪肉带来的结构性通胀也有所预警:“要警惕通货膨胀预期发散”。

也就是说,一旦通胀外溢到其他物品,即便猪肉价格降下来了,通胀也不会跟着消失。通胀的预期会改变企业、消费者的行为。治理通胀是麻烦事,在经济下行期不可能打下总需求来防通胀。但不治理,就会约束后面扩大总需求的政策。

第二大问题:为什么最近“房地产放松”的传言越来越密集?

中国央行做出降息的动作之后,实体还没动,楼市的心先动了。在过去两周里,深圳的豪宅税、上海临港的人才政策、广州的限购政策微调、北京吹风调整普宅标准,再加上影响房贷利率的五年期LPR下调5个基点……在下跌通道中挣扎的楼市已经蠢蠢欲动。

现在,市场上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在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的投资增速仍然比去年高,是今年稳增长的意外功臣。如果再收紧调控,一旦房地产投资的韧性走到临界点,就会影响投资增速。这种观点倾向于依靠房地产韧性的临界点来预期宽松的到来。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只有房地产的韧性走到临界点,将韧性变软了,经济机制才能慢慢纠偏,挣钱的机会也才能回到制造业中。说到底,在这场大国博弈中,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是“世界工厂”,而不是“房地产”。

未来,房地产政策的走向如何呢?

11月22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在发言中表明:中国的逆周期调节政策还有空间,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

在2018年GDP修订之后,中泰证券指出,如果按2019年GDP增长6.1%测算,2020年增速只需略超5.6%,就可以实现GDP翻一番的目标。

这意味着什么?2020年中国经济不会有保六的压力。那么,此前“保六”逻辑下推导出的刺激政策、楼市放松,还会有吗?去房地产化的决心,先别提前低估。

信号是矛盾复杂的。

第三大问题:为什么“放水”副作用那么大,中国不选别的路走?

过去十几年里,中国人对“放水”一词的记忆,实在不太美好。上一次内外风险互相碰撞、给经济造成多重挑战时,中国启动了四万亿的财政刺激计划,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的政策组合,带来了超预期的放水效果,中国GDP增速也从2009年一季度的历史低点6.4%迅速蹿升至一年后的12.2%。

但用力过猛的调控在随后几年也产生了不可低估的负面效果,投资过热、土地财政、地方隐性债务、通胀高企、房价飙涨……

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为了消化天量的房地产库存,中国又来了一轮前所未有的全国性货币化棚改,导致房价从一二线到三四线轮动上涨。到今天,中国经济还在消化上一轮放水带来的效应中艰难转型,费尽方法纠偏经济的脱实向虚。

那么,在这轮经济下行周期里,中国能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吗?

但是,牵马到河易,强马饮水难。政策堵得住钱向房地产输送的渠道,却无法完全左右钱的流动,要让社会资金自动投入到利润越来越薄的实体经济中,谈何容易。

在稳增长的压力面前,单靠货币政策发力显然还不够,央行智囊盛松成已经几度公开发言指出,财政应该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在最近一次采访中,他表示:“目前首当其冲的是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例如提前发行地方政府债,以支持基建项目开工,当然找到合理的项目也是前提。此外,减税降费也应持续。”

所以,这究竟是什么信号,各位可以自行意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智谷趋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