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南极不冻湖(视频)

发表:2019-11-2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的不冻湖。(图片来源:Pixabay)
南极有个令人费解的不冻湖。(图片来源:Pixabay)

南极大陆覆盖着厚厚的冰层,一片银装素裹,白皑皑的很漂亮。在这14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绝大部分地方被冰层所覆盖,气温在零下50~60℃。然而,在这极寒之地,却存在着一个不冻湖,实在令人费解。

专家测量后发现,这个不冻湖表面的温度虽为0℃,但随着深度的增加,水温也在不断升高。当探测仪器到达16米的时候,水温居然达到了7℃左右。这个温度一直保持到了40米。

随着探测设备的继续下潜,水的温度逐渐升高。到达湖底时,水温竟然达到了25℃。在这常年温度处于零下50~60℃的南极大地上,居然有一个水温这么高的区域,着实令人不解。

因此,人们开始做出各种推测。有人认为这是外星人设在南极的一个活动场地。因为场地需要散热,所以就将周边的冰块融化,形成了这个不冻湖。但这些年来,人们对不冻湖不断探测,根本没有发现一点外星的踪迹。

有科学家则推测,这个不冻湖是个温水湖,有可能水下的大温泉把水温提高了,同时把冰块融化了。可有些人反驳说,如果这里有温泉水不断流入湖里,为什么湖上的冰却一点也没有融化?

为解释这一问题,人们在冰层上架起了钻机,取出了冰下的样品,发现湖底的水完全是冷的。这就说明了湖下并不存在温泉,湖水不是被温泉热起来的。

还有些观点认为,在南极的巨大冰层中存在着一些会散发热量的小孔,它们会使冰块凝结。只要冰块的重量一增加,就会沉入湖底,从而迫使底部温度较高的湖水上升到表面。这样不断循环,从而形成不冻湖。

也有人认为,这个不冻湖的含盐量非常高,因此湖水不会结冰。

此外,也有科学家认为,南极深处的湖水不直接与冷空气接触,因此水温高于地面上的温度。这种温差作用使湖水产生垂直方向的运动,进而形成一股漩涡。这股漩涡就使湖底的水被卷到了湖面上,形成了不冻湖。

专家们众说纷纭,始终没有定论。南极不冻湖之谜至今没有被破译,还需要科学家们进一步考察和研究。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