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帐号不想被盗用 3件事不要做(组图)

作者:刘惠琴 发表:2019-11-13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每四名社群用户,就有一位曾遭帐号被盗。
在台湾每四名社群用户,就有一位曾遭帐号被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何防堵 LINE 帐号被盗、个资外泄?这 3 件事绝对不能做

用手机滑 LINE、收讯息、传贴图,几乎已成为现代人每天生活的日常习惯。近来网络诈骗事件层出不穷,尤其台湾民众最常使用的 LINE 即时通讯软件,更成为网络犯罪集团最常利用的平台。

为提升用户对个人资安防护的警觉性,LINE 公布委讬远见研究调查的“资安认知现况调查”成果,协助全台社群用户建立正确的资安观念。

根据最新调查统计,在台湾每四名社群用户,就有一位曾遭帐号被盗;有高达六成的用户,仅使用1至3组密码,并于各社群帐号间交互使用;此外,有三成的用户曾帮亲友收取安全验证码、或提供简讯认证码给亲友,都是容易造成帐号被盗用的关键主因。

要怎么正确使用 LINE,才能防堵帐号被盗用?该具备哪些正确的资安防护观念?LINE 平台新创事业暨产品开发部总监陈鸿嘉表示,要避免个资外泄、帐号被盗的风险,下列三件事是绝对不能做的:

第一、“不给”四位数简讯认证码

经由手机简讯传送的四位数认证码就跟帐号密码一样重要,绝对不可以告知任何人。

最常遇到的状况像是,诈骗集团假冒成亲朋好友的帐号(亲友的帐号可能已被盗用),透过 LINE、或其他社群等通讯软件传送“我换手机了,没你号码,你号码多少?”等类似讯息,骗取四位数简讯认证码。一旦给出了这最重要的四码,你所使用的 Line 帐号,也就可能导致遭到不肖人士盗用。

Line 表示,注册新帐号时,绝对不会需要透过他人来接收认证码才能登入自己的新帐号。若碰到有人透过 Line 询问简讯认证码,请务必提高警觉,因为对方的 Line 可能已经遭到冒用。

此外,LINE也提醒用户,当收到这样要求提供四码的讯息时,千万不要回复,并立即点选“聊天设定”的选单,向LINE检举通报可疑帐号。若用户本人的帐号被盗时,可以上官网填写问题反应表(https://contact.line.me/zh-hant/)。

在台湾每四名社群用户,就有一位曾遭帐号被盗
在台湾每四名社群用户,就有一位曾遭帐号被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二、“不随意点击”可疑连结

当收到好友透过LINE或其他社群服务传送的不明连结时,请先确认连结来源与内容,千万不可随意点及可疑连结,以免遭有心人士诈骗,导致个人重要资料外泄。

最常遇到的状况像是,透过LINE转传的好康优惠券讯息、送免费贴图活动、或是假冒官方举办的活动讯息等。当收到这类讯息时,建议可先至各厂商的官网、粉丝专页等管道进一步查询求证。特别要提醒的是,也不要贸然的随手转传出去,以免成为诈骗集团的帮凶。

第三、密码不要与其他社群服务交互使用

无论使用LINE、或FB脸书等其他不同社群服务,都要避免使用同一组密码。一旦其中有任一个帐号遭不肖人士盗用时,密码就很容易被他人所知。此外,也要记得三个月定期更换LINE、及其他社群服务的密码,并尽可能增加密码强度,才能有效提升个人社群帐号的安全度,让不肖人士无机可乘。

原标题:如何防堵 LINE 帐号被盗、个资外泄?这 3 件事绝对不能做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