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玉清封麦不再道晚安 华语歌坛留印记(组图)

发表:2019-11-07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歌手费玉清的歌唱生涯将于今晚在台北小巨蛋画下句点,结束46年的歌唱生涯,他脍灸人口的晚安曲成绝响
歌手费玉清的歌唱生涯将于今晚在台北小巨蛋画下句点,结束46年的歌唱生涯,他脍灸人口的晚安曲成绝响。(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歌手费玉清的歌唱生涯将于今晚在台北小巨蛋画下句点,结束46年的歌唱生涯,他脍灸人口的晚安曲成绝响,他的演唱生涯在华语音乐圈为歌迷留下许多深刻记忆。

费玉清的“2019告别演唱会”最终场将在台北小巨蛋举办,把告别最后之作留给故乡台北。

本名张彦亭的费玉清,1955年出生于台北市,是家中么子,姊姊释恒述(原名费贞绫)与哥哥张菲都是知名艺人,一门3杰在艺坛各有一席之地。(相关阅读:林青霞庆65岁生日 化身小粉丝同框费玉清

费玉清歌唱生涯大事纪

1955年7月17日,本名张彦亭的费玉清,出生于台湾台北市。

1972年8月,费玉清参加中国电视公司所举办“星对星”歌唱比赛,获得第2阶段(共6阶段)冠军。

1973年3月,费玉清在“星对星”总决赛以歌曲“烟雨斜阳”夺下第4名,正式出道。艺名本为“费玉青”,后改为“费玉清”;早期以“爱国歌曲”及“净化歌曲”为人所知。

1984年,费玉清获得第19届金钟奖男歌唱演员奖,自此被誉为“金钟歌王”。

1993年,费玉清开始与张飞合作主持台视综艺节目“龙兄虎弟”;费玉清因擅长于节目主持时,模仿其他歌手唱歌,故有“九官鸟”之暱称。

1995年,费玉清与张菲以综艺节目“龙兄虎弟”获得第30届金钟奖综艺节目主持人奖。

1996年,费玉清以专辑“晚安曲”夺得第7届金曲奖最佳演唱专辑奖。

1997年,费玉清以节目“金嗓金赏”获得第32届金钟奖综艺节目主持人奖。

2005年,费玉清以电视节目“费玉清的清音乐”获得第40届金钟奖歌唱综艺节目主持人奖。

2006年,费玉清与周杰伦合唱歌曲“千里之外”大红,在华语音乐圈传唱。

2018年9月27日,费玉清发表亲笔信声明,表示将于2019巡回演唱会结束之后告别歌坛,结束46年的歌唱事业。

2019年2月8日,费玉清于台北小巨蛋举行首场告别演唱会,并于演唱会开场时发表封麦感言:“对日后生活打了很大的问号,可能会很徬徨,或是寂寞的日子等着我,各位带给我的回忆,都会在内心深处。”(相关阅读:63岁费玉清退休后做什么 他妙回应笑翻歌迷

费玉清的歌唱事业起点,其实是从中视早期的歌唱选秀节目“星对星”开始,当时在“星对星”总决赛获得第4名的费玉清,成为当时歌坛的新星,被唱片公司相中,但因为兵役等问题,在退伍之后才发行第一张专辑。

出道早期正好碰上政府推行“净化歌曲运动”,当时的大牌歌星对此类歌曲兴趣都不大。还是新人的费玉清便接下了担子,在当时演唱许多净化歌曲为人所知。

费玉清干净、正派的形象,让他成为当时演唱爱国歌曲的不二人选,民国6、70年代,费玉清一连唱红了“中华民国颂”、“送你一把泥土”、“国恩家庆”、“美斯乐”、“梦驼铃”等,尤其是“中华民国颂”,至今仍在各种场合被演唱。

费玉清的演唱歌曲中,最知名的是当年中视在一天结束、收播时播出的歌曲“晚安曲”。“晚安曲”可以说是全台传唱最广的歌,不仅电视收播,店家打烊、部队就寝也都会播放,一时之间全台几乎到处都听得到,与“中华民国颂”都是台湾歌坛历久不衰的名曲。

刚出道时,费玉清曾因姊姊费贞绫的介绍,到台北知名夜总会“迪斯角夜总会”作秀,开启了费玉清除了歌唱之外的另一片天空。

进入1990年代,费玉清与兄长张菲一起主持台视综艺节目“龙兄虎弟”,在当时综艺节目竞争周末晚间时段,闯出了知名度。费玉清在节目上的主持表现也相当亮眼,时常维妙维肖地模仿其他歌手的唱歌模样,效果反应都极佳,获得“九官鸟”的称号。

费玉清演唱的歌曲无数,跨度相当大,包括民歌、爱国歌曲及净化歌曲,他招牌的仰头唱姿及独特歌声都令许多歌迷留下深刻印象。

在2018年费玉清以一封亲笔手写信昭告天下,开头就表示将在2019巡回演唱会后告别歌坛。(相关阅读:费玉清宣告封麦!418字亲笔引退信曝光

2018年费玉清以一封亲笔手写信昭告天下,开头就表示将在2019巡回演唱会后告别歌坛。

2018年费玉清以一封亲笔手写信昭告天下,开头就表示将在2019巡回演唱会后告别歌坛。
2018年费玉清以一封亲笔手写信昭告天下,开头就表示将在2019巡回演唱会后告别歌坛。(图片来源:自由时报/宽宏艺术提供)

费玉清的手写信中,对于歌迷长久支持表达感激,“从17岁就进入歌坛,因为有您的支持与爱护,我才能一路走来顺遂。能有今天的费玉清,都是各位赐予我的,能以兴趣作为工作,我是多么的幸福与幸运。”

费玉清也在信中谈及想要退休的念头,在父母亲离世后而更加清晰。信中提到,“这么多年来,为了达到更高的境界,我快步向前,却也忽略了欣赏沿途的风景。当父母亲都去世后,我顿失了人生的归属,没有了他们的关注与分享,绚丽的舞台让我感到更孤独,掌声也填补不了我的失落。”

费玉清并未结婚成家,他在信中透露,父母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但在失去依靠后,孤独无以寄情,对舞台并无眷恋,所以决定退休回归生活,想要好好休息。

费玉清在今年告别演唱会的首场,开场时就曾说出感人的封麦心情,“对日后生活打了很大的问号,可能会很徬徨,或是寂寞的日子等着我,各位带给我的回忆,都会在内心深处”。此生成为传奇的费玉清,告别歌坛后,肯定会令歌迷怀念那回荡于台上的嘹亮歌声。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