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玉清封麥不再道晚安 華語歌壇留印記(組圖)

發表:2019-11-07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歌手費玉清的歌唱生涯將於今晚在台北小巨蛋畫下句點,結束46年的歌唱生涯,他膾灸人口的晚安曲成絕響
歌手費玉清的歌唱生涯將於今晚在台北小巨蛋畫下句點,結束46年的歌唱生涯,他膾灸人口的晚安曲成絕響。(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歌手費玉清的歌唱生涯將於今晚在台北小巨蛋畫下句點,結束46年的歌唱生涯,他膾灸人口的晚安曲成絕響,他的演唱生涯在華語音樂圈為歌迷留下許多深刻記憶。

費玉清的「2019告別演唱會」最終場將在台北小巨蛋舉辦,把告別最後之作留給故鄉台北。

本名張彥亭的費玉清,1955年出生於台北市,是家中么子,姊姊釋恆述(原名費貞綾)與哥哥張菲都是知名藝人,一門3傑在藝壇各有一席之地。(相關閱讀:林青霞慶65歲生日 化身小粉絲同框費玉清

費玉清歌唱生涯大事紀

1955年7月17日,本名張彥亭的費玉清,出生於台灣台北市。

1972年8月,費玉清參加中國電視公司所舉辦「星對星」歌唱比賽,獲得第2階段(共6階段)冠軍。

1973年3月,費玉清在「星對星」總決賽以歌曲「煙雨斜陽」奪下第4名,正式出道。藝名本為「費玉青」,後改為「費玉清」;早期以「愛國歌曲」及「淨化歌曲」為人所知。

1984年,費玉清獲得第19屆金鐘獎男歌唱演員獎,自此被譽為「金鐘歌王」。

1993年,費玉清開始與張飛合作主持台視綜藝節目「龍兄虎弟」;費玉清因擅長於節目主持時,模仿其他歌手唱歌,故有「九官鳥」之暱稱。

1995年,費玉清與張菲以綜藝節目「龍兄虎弟」獲得第30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1996年,費玉清以專輯「晚安曲」奪得第7屆金曲獎最佳演唱專輯獎。

1997年,費玉清以節目「金嗓金賞」獲得第32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2005年,費玉清以電視節目「費玉清的清音樂」獲得第40屆金鐘獎歌唱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2006年,費玉清與周杰倫合唱歌曲「千里之外」大紅,在華語音樂圈傳唱。

2018年9月27日,費玉清發表親筆信聲明,表示將於2019巡迴演唱會結束之後告別歌壇,結束46年的歌唱事業。

2019年2月8日,費玉清於台北小巨蛋舉行首場告別演唱會,並於演唱會開場時發表封麥感言:「對日後生活打了很大的問號,可能會很徬徨,或是寂寞的日子等著我,各位帶給我的回憶,都會在內心深處。」(相關閱讀:63歲費玉清退休後做什麼 他妙回應笑翻歌迷

費玉清的歌唱事業起點,其實是從中視早期的歌唱選秀節目「星對星」開始,當時在「星對星」總決賽獲得第4名的費玉清,成為當時歌壇的新星,被唱片公司相中,但因為兵役等問題,在退伍之後才發行第一張專輯。

出道早期正好碰上政府推行「淨化歌曲運動」,當時的大牌歌星對此類歌曲興趣都不大。還是新人的費玉清便接下了擔子,在當時演唱許多淨化歌曲為人所知。

費玉清乾淨、正派的形象,讓他成為當時演唱愛國歌曲的不二人選,民國6、70年代,費玉清一連唱紅了「中華民國頌」、「送你一把泥土」、「國恩家慶」、「美斯樂」、「夢駝鈴」等,尤其是「中華民國頌」,至今仍在各種場合被演唱。

費玉清的演唱歌曲中,最知名的是當年中視在一天結束、收播時播出的歌曲「晚安曲」。「晚安曲」可以說是全台傳唱最廣的歌,不僅電視收播,店家打烊、部隊就寢也都會播放,一時之間全台幾乎到處都聽得到,與「中華民國頌」都是台灣歌壇歷久不衰的名曲。

剛出道時,費玉清曾因姊姊費貞綾的介紹,到台北知名夜總會「迪斯角夜總會」作秀,開啟了費玉清除了歌唱之外的另一片天空。

進入1990年代,費玉清與兄長張菲一起主持台視綜藝節目「龍兄虎弟」,在當時綜藝節目競爭週末晚間時段,闖出了知名度。費玉清在節目上的主持表現也相當亮眼,時常維妙維肖地模仿其他歌手的唱歌模樣,效果反應都極佳,獲得「九官鳥」的稱號。

費玉清演唱的歌曲無數,跨度相當大,包括民歌、愛國歌曲及淨化歌曲,他招牌的仰頭唱姿及獨特歌聲都令許多歌迷留下深刻印象。

在2018年費玉清以一封親筆手寫信昭告天下,開頭就表示將在2019巡迴演唱會後告別歌壇。(相關閱讀:費玉清宣告封麥!418字親筆引退信曝光

2018年費玉清以一封親筆手寫信昭告天下,開頭就表示將在2019巡迴演唱會後告別歌壇。

2018年費玉清以一封親筆手寫信昭告天下,開頭就表示將在2019巡迴演唱會後告別歌壇。
2018年費玉清以一封親筆手寫信昭告天下,開頭就表示將在2019巡迴演唱會後告別歌壇。(圖片來源:自由時報/寬宏藝術提供)

費玉清的手寫信中,對於歌迷長久支持表達感激,「從17歲就進入歌壇,因為有您的支持與愛護,我才能一路走來順遂。能有今天的費玉清,都是各位賜予我的,能以興趣作為工作,我是多麼的幸福與幸運。」

費玉清也在信中談及想要退休的念頭,在父母親離世後而更加清晰。信中提到,「這麼多年來,為了達到更高的境界,我快步向前,卻也忽略了欣賞沿途的風景。當父母親都去世後,我頓失了人生的歸屬,沒有了他們的關注與分享,絢麗的舞台讓我感到更孤獨,掌聲也填補不了我的失落。」

費玉清並未結婚成家,他在信中透露,父母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但在失去依靠後,孤獨無以寄情,對舞台並無眷戀,所以決定退休回歸生活,想要好好休息。

費玉清在今年告別演唱會的首場,開場時就曾說出感人的封麥心情,「對日後生活打了很大的問號,可能會很徬徨,或是寂寞的日子等著我,各位帶給我的回憶,都會在內心深處」。此生成為傳奇的費玉清,告別歌壇後,肯定會令歌迷懷念那迴盪於台上的嘹亮歌聲。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